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做投资就是选好公司 管理要兼容并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5:49

    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的平均单位增长率为17.61%,旗下有超40只基金当年收益超过10%,超20只基金当年收益超20%。是什么因素成就了南方基金的优异业绩?若要细究个中原由,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陈星    

    在中国资本市场,南方基金是不得不提的基金公司。深厚的底蕴、庞大的管理规模、优异的业绩,让南方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而在很多人备受煎熬的2017年,南方基金却给投资人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的平均单位增长率为17.61%,旗下有超40只基金当年收益超过10%,超20只基金当年收益超20%。是什么因素成就了南方基金的优异业绩?若要细究个中原由,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最重要的指标是估值

    作为南方基金权益团队的核心人物,史博有着20年的工作经验,长年坚守在公募行业做投资。这样的履历,给史博的投资理念打下了深刻烙印。

    在史博看来,投资要把眼光放长远。如果能比较长时间地拿住优质公司,比天天勤奋地在小股票中选来选去要好得多。如果找到优质公司并长期持有,获得的收益更丰厚,对投资风格的形成也更有利。

    大道至简。史博强调,对于中长线投资者,在选择优质公司的基础上发掘成长是最好的。一个公司的股票买的时候要能算清未来一年、三年、五年有多少成长。做投资要多选择一些团队优秀、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强、毛利率、净利率比较高,ROE高的企业。

    “说了那么多,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我的风格的话,我应该属于价值成长型,比较关注公司的价值和成长性的匹配度,把价值和成长结合起来看。”史博强调。

    在史博眼中,最重要的指标是估值。他指出,市场每次发生重大变化,估值都会明显偏离中枢。要盯着估值,在市场估值高时保持一丝冷静,而在市场低迷时敢于把资金投向市场。

    今年整体风格偏实业成长

    今年以来,很多投资者看不清市场方向。作为在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史博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从大盘看,史博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是震荡市,钱不太好赚。

    史博也给出了今年压制市场的几个因素。从国际环境讲,目前的状态仍有可能持续,外部环境使得大家对风险的关注度提升。从国内环境来讲,目前整体金融环境以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为重。企业杠杆、居民杠杆、地方政府杠杆,这几种杠杆如何稳中有降是大家关注的难题。

    史博认为,市场还面临另外一重压力。中小市值公司想成长为独角兽难度非常大,现在是赢家通吃,意味着公司若不是龙头,成为龙头的概率降低了。大量小市值公司退出机制欠缺,从估值讲,这些公司也有一定泡沫。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泡沫并不明显,但这些股票也面临压力,一是前期估值修复比较充分,二是过去两年PPI涨幅较大,今年出现高位震荡回落,使得很多具有周期属性的公司出现盈利增速下降。

    “无论是中国的经济还是市场,都处于新旧动能转化期,新动能基本上是以消费、医疗服务、科技、互联网、大数据、制造业升级等为主要方向。”史博分析称。

    从2016年底到今年初,市场是“一九分化”,而进入今年2月后,很多大股票纷纷进入下降通道。

    “对于市场风格,我觉得今年整体风格上会偏成长。经历了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政策方向的引导实际上就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这些都会引导市场偏成长的风格。A股过去成长的风格有时偏主题,但这次会是偏实业的成长,即自上而下支持实业通过技术进步产生竞争力,然后再成长。成长风格会继续,但这种成长跟过去的偏小股票、主题炒作的成长有差异。行业性的趋势性机会不是很大,我们今年的思路还是用逆向思维去做。”

    坚信能给投资人长期回报

    近三年很多人被市场折磨得失去了信心。但在投资老将史博看来,现在正是为未来做好准备的时候。

    “历次基金不太好卖的时候,发的基金产品反而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史博判断。

    “在行情相对平淡时,很多人绝望,不敢买股票,甚至不敢买基金。但我们选择在这种时点发行基金,只要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会力争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好的回报。”史博说。

    史博所说的产品,就是南方瑞祥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基金,于4月16日至5月8日期间发行,由史博亲自掌舵。

    据了解,这个基金主要的特点是一年期定开,在其他方面比较灵活,股票仓位0~95%,能在全市场进行投资,能投资于陆港通。0~95%的股票仓位使得基金经理在控制风险和控制波动率方面更为主动。

    投研团队需分享和配合

    在市场上驰骋多年,史博管理的基金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以南方绩优为例,史博自2011年2月17日接管以来,截至2018年4月24日,其任职总回报超过88%,年化回报9.2%,超越基金总回报64.1%。

    作为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还要拿出很多精力来管理和培养公司的权益团队。目前,史博管理着南方基金庞大的权益团队:包括权益投资部、权益研究部、指数投资部、数量化投资部、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等多个部门。

    对于投研团队的搭建和管理,史博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之间、基金经理之间、整个投研团队需要亲密无间地分享和配合。

    “如果我们能把研究队伍构建好,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之间交流顺畅,大家又有共同思考框架,哪怕风格不一样都没关系,南方基金的风格是兼容并蓄。最主要的,是希望大家在投资中能够理性思考,尽量不要被市场情绪过多左右。”史博表示。

    史博一方面重视研究员深入研究行业及公司,另一方面也强调研究跟投资的相互促进。目前南方基金比较重视研究轮动,一个行业研究两三年之后也会让研究员增加覆盖的行业,以增加全局观,加深对投资的认知。

    “现在接收的信息量太大,从我自己来讲,需要减少吸收信息的时间,增加思考的产出。要加大有效率的学习,多进行深度思考和深度阅读。”在交流的最后,史博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安科技动力:最近5年年化超30% 揭秘星光之路

    下一篇

    博时主题行业:首只行业主题类基金 已炼成“13倍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