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人均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超500元 失业保险基金开始用于参保职工培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21:32

    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汤涛介绍说,我国每年开展的政府补贴培训近1700万人次,全国技能劳动者目前达到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91万。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为劳动者就业创业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愈发紧迫。

    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汤涛介绍说,我国每年开展的政府补贴培训近1700万人次,全国技能劳动者目前达到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91万。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为劳动者就业创业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我国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难以回避,对此,汤涛认为,主要存在培训的品质需要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供给数量不够;发展环境方面,技能人才对青年和学生的吸引力也不够强;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费投入不够等问题。

    他介绍,多年来,政府的人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始终是在500元左右,前几年只有400多元,去年才500元多一点。

    针对经费投入的问题,汤涛指出,目前失业保险基金也开使用于参加失业保险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有些地方还将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工技能培训。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的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基金累计结余规模不断增大,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参保职工的技能培训,将能够非常好地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并提高参保积极性。

    每年政府补贴培训近1700万人次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突出“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这一重点。他谈起10多年前在某发达国家参观考察一家企业时看到的场景,一位高级技工用手浇铸出来的产品,“机器都做不出来”。该企业负责人告诉李克强,高级技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因而这位高级技工的年薪是他本人的两倍。

    李克强说:“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今技能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不少企业为此展开‘争抢人才大战’,政府要多方创造条件、增加供给。”

    汤涛介绍,根据《意见》内容,培训对象覆盖全体劳动者,包括就业人员和准备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有政府补贴培训,补贴要覆盖终身职业生涯,只要是在岗、在职劳动或者工作,可以接受培训;技能评价激励的活动要覆盖培训的全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目前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到底如何?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职业技能机构2万多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8000多个,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8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38个。每年开展的政府补贴培训近1700万人次,全国技能劳动者目前达到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91万。

    即便如此,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向对应的是,我国技能人才仍较为短缺。实际上,一直以来,国家政策就曾多次提出为劳动者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此次提出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汤涛认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跟以往有七个方面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政策目标、重点群体、培训类型、培训供给、人才评价、机制创新、经费保障等。

    他强调,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群体等,分别实施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也突出强调了职工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这次研究政策的过程当中,特别强调企业职工培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技能人才在整个人才当中是比较短缺的,而从技能人才内部的结构看,高技能人才又比较短缺。所以现在关注两个点,一个是企业,一个是高技能人才。

    多渠道筹集培训资金

    在谈到我国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时,汤涛称,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难点就在职业技能培训,而职业技能培训的难点就在于培训工作怎么做好。

    汤涛介绍,目前职业技能培训大多数是中低端,从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来讲还不够,所以品质需要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供给数量不够,培训的覆盖面和培训供给都不够,这些与经济发展和群众需要有差距。

    “从全社会来看,我们不可否认,仍然存在着‘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这样“三重三轻’的现象。这种现象目前从根本上还没有得到扭转,技能人才对青年和学生的吸引力也不够强。”汤涛说。

    不得不提的是,在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经费问题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焦点。

    据了解,我国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费大体上由几个部分构成:企业教育培训的投入、国家的投入、职工自己的投入。国家的投入有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以及财政投入。

    汤涛介绍,现在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当中,政府补贴投入还较少,需要增加。尽管去年的增幅稍大一点,但是标准还是比较低。据统计,多年来,政府的人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始终是在500元钱左右,前几年只有400多元,去年才500元多一点。

    “还有一些中小企业,按照规定有个计提,就是提取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问题,是按照工资总额一定比例来提取,这个现在也不够,没有完全到位”,汤涛说,还有一些企业规模比较大,甚至是规模以上的企业,但是他们对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企业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上的投入积极性不高,培训能力也偏弱。包括技工院校的资金投入,这些年来也是不够的。

    对此,根据《意见》内容,在经费保障方面,将资金的渠道扩大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通过就业补助资金、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社会捐助、个人缴费等多种渠道,来筹集培训的资金。

    汤涛介绍,目前失业保险基金也开始用于参加失业保险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这项政策是从去年开始的,实施效果非常好。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2~2016年,五年间,失业保险的参保人数在持续增加,2016年末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1.8亿人,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333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称,多年来,我国失业保险基金领取的范围很小,累计结余规模逐年增加,如何盘活基金的效用成为行业内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该人士认为,将失业保险基金较好地用于参保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方面,将有利于提高参保职工的积极性。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吕学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失业保险的功能里就有促进就业的部分,而促进就业中有一块就是职能培训,这个使用途径没有问题,关键是要如何把这部分钱用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金融发展三大新动向与经济工作四大信号

    下一篇

    申通快递:计提快捷快递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33亿元 下修年度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