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际特工"不达预期 基美影业去年亏损5.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7:21

    去年欧罗巴影业出品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堪称欧洲影史投资最高的电影,但其票房成绩无论是在北美还是中国皆令人失望。这导致欧罗巴影业业绩巨亏,而作为该影业的第二大股东,基美影业也因此受到“重创”。据基美影业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为2.35亿元,同比增长125.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亿元,亏损较去年增长103.80%。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近日,因与法国名导吕克·贝松的公司欧罗巴影业深入绑定而备受关注的上海基美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美影业”,430358),在交出自己的2017年业绩成绩单的同时,也发布了主办券商海通证券出具的连续两年亏损的风险预警公告,而这笔大额亏损主要来自其老伙伴欧罗巴影业。

    据海通证券出具的风险提示显示,基美影业出现连续亏损现象。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04亿元、2.35亿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5亿元、-5.41亿元,两年亏损总金额超8亿元。这与同样身为新三板明星影视公司而业绩全面飘红的开心麻花、嘉行传媒等形成鲜明对比。

    ▲基美影业2017年年度报告

    受欧罗巴影业影响 2017年亏损5.4亿元

    据基美影业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为2.35亿元,同比增长125.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亿元,亏损较去年增长103.80%。

    值得注意的是,基美影业营收的大增和亏损的扩大都与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法国欧罗巴电影公司(EuropaCorp)(以下简称“欧罗巴影业”)息息相关。

    公告称,营收增加的原因之一是投资5000万元参与制作的吕克·贝松的科幻巨制《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在国内上映时取得协助推广收入、在全球上映时取得全球票房分账收入。据公开资料显示,《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于2017年7月、8月分别在北美和国内上映,并分别斩获了4119万美元、4.09亿元票房。

    不过,比起影片2.1亿美元的“全球独立电影公司的最高投资”,该片票房相当不达预期,这也直接导致了基美影业亏损的扩大。

    公告中明确提到:“由于《星际特工: 千星之城》的全球票房未达预期,其所获全球分账收入未能覆盖相应成本,同时通过全资子公司参股的欧罗巴影业亦因《星际特工:千星之城》项目发生亏损, 致公司本期对其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确认为-3.47亿元,受此重要影响,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41亿元,较上一年度亏损扩大103.80%”。截至2017年9月末,欧罗巴影业资产总额为39.96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02亿元,净利润为-12.45亿元。

    ▲基美影业2017年年度报告 

    对此,基美影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47亿元的亏损来自对欧罗巴影业的并表,不是真正的损失,而是账面损失,期末该笔长期股权投资的余额为1.21亿元,欧罗巴影业的市值仍有近1亿欧元,这笔资产的价值还是有的。”

    与欧罗巴影业的6年“相依”

    实际上,基美影业与吕克·贝松的欧罗巴影业渊源甚深。

    早在2012年,基美影业就与欧罗巴影业签订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又续约5年,双方先后合作了《暴力街区》《超体》《勇士之门》等影片。

    成立于2008年的基美影业,是圈内赫赫有名的批片大户。2013年登陆新三板后发布的首份年报十分惊艳:2014年营收增长218.40%,净利增长556.71%,主要贡献就来自于吕克·贝松的《超体》《暴力街区》的带来的收益。

    ▲《超体》在中国收获2.78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2016年,基美影业和欧罗巴影业的关系更进一步,开始紧密的股权联姻。全资子公司FF Motion以6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4.5亿元)购买欧罗巴影业27.89%股权,由此基美影业成为欧罗巴的第二大股东,其董事长高敬东出任欧罗巴董事。

    不过,近两年,欧罗巴影业的影片似乎陷入了票房不利的魔咒。2016年基美影业主控的最重磅影片《勇士之门》票房仅2283万元,再加之转型制作上游带来的阵痛,2016年其净利润为-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30.14%。在此期间,基美影业还以5000万元投资了吕克·贝松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后者票房的失利又进一步扩大了基美影业的亏损。

    自基美影业与欧罗巴影业开始股权联姻之后,在业务上越来越倚重后者。2017年,欧罗巴影业位列基美影业供应商首位,采购金额3.22亿元,占2017年年度采购总额高达94.66%,而在2015年、2016年,欧罗巴影业的年度采购占比仅为9.34%、24.74%。

    2018年基美影业拟上映的6部影片中,依然有《Taxi 5》(《的士速递5》)、《Kursk》(《库尔斯克》)和《Anna》(《安娜》)三部欧罗巴影业出品的影片。“欧罗巴影业拥有600多部电影的版权,在中国地区都是交给基美来运营。”前述基美影业相关人士说道。

    员工人数缩减六成

    除了和欧罗巴影业的多年合作以外,基美影业的频繁人事变动也相当引人注目。

    去年6月董事、董事会秘书王媛辞职,不再担任公司职务;今年1月,总经理程佳骑因个人原因辞职,将继续在公司任董事,该职务由董事长高敬东兼任总经理,而3月,董事赵晓静、监事沈甸也相继因工作调整辞职,辞职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我们本来是创新层,必须设一个董秘,后来不是创新层就不需要设董秘了,之前的董秘离职之后,也有证券事务代表去处理相关的工作。”前述基美影业相关人士如此解释董秘变动一事。

    同时,据2017年年报,基美影业员工人数也锐减63%,人员规模从159人精简至58人。公告称人员规模变动的原因为:“战略重心及组织架构调整,主要发生在基层员工的流动”。

    ▲基美影业2017年年度报告

    对此,前述基美影业相关人士表示,员工人数缩减是因为业务层面出现了调整。“员工减少主要是在宣发这部分,以前宣发这部分比较庞大,但现在逐渐去做制作这一块,所以尾端的东西会慢慢缩减,我们已经不把宣发作为重点了,《星际特工:千星之城》《24小时:末路重生》都会选择其他宣发公司来合作,我们想更多往上游,比如说版权运营、电影制作的方向拓展。”据年报信息显示,基美影业去年新增的国际版权销售业务取得了7608万元的收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消息面反复 股指无序震荡

    下一篇

    被港资大举买进 这只个股本周完成惊天大逆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