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息面反复 股指无序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7:21

    由现在情况看,当前A股的杀跌压力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的消息,二是资金面短线仍有些压力。不过,虽然有利与不利因素还会继续较量,但我认为,在五一节后,支撑力量有机会渐渐占据上风。为何做出此判断呢?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周三A股探底回升,周四延续反弹,但周五再度大跌。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2.77%至3071.54点,离上周低点3041点并不太远。下周盘面可能比较微妙,市场焦点将集中在3041点能否守住。

    投资者研判A股走向时除看技术面外,最主要的是看涨跌驱动因素。由现在情况看,当前A股的杀跌压力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的消息,二是资金面短线仍有些压力。

    周五消息显示:美国商务部新闻官在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另一令人不安的消息是,美国考虑对中国高科技投资设限。普通投资者可能很难完全了解科技公司行业细节,看不清时自然就倾向于抛售,或至少暂时也不太敢买了。虽然有些芯片类个股涨势极好,但可能不足以抵消多数科技股的下行压力。周四反弹得好好的海康威视再度下跌,或多或少是与此相关的。

    本周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但资金面压力一时仍未缓解过多。此次定向降准实施日期是本月25日,届时恰好又是月末,所以资金面在五一节长假后才有望缓和。

    也就是说,消息面、资金面暂时都有干扰,所以股指于低位反复较大。

    然而,并非所有消息均是利空,比如北上资金近期几乎不停地在买入内地核心资产类上市公司的股票。还有,虽然资金面短期仍相对偏紧,但定向降准对市场的支撑也是较大的。

    上述有利与不利因素还会继续较量,我觉得A股短期内也许会在目前区域震荡,等捱到五一节长假后,支撑力量有机会渐渐占据上风。届时不仅月末压力已过,创业板季表“排雷期”也会结束,而在权重股一边,离被纳入MSCI指数已近在眼前,所以上述诸种因素合力应该是向上的。

    不过,这只是我根据已知因素做出的推测,现实世界却充满着不确定性,所以投资者整体上应谨慎,不能过分激进。当前最令人困挠的因素显然就是中美贸易摩擦了,若这一困挠因素能渐渐平复,那么A股向上机会显然就大很多,要不然结果就很难测了。

    不过,即使大盘意外往下击破3041点,个人认为也不会跌得太多,虽然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对应着一些利空,但我怀疑届时会有利好对冲。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启技术: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62% 拟10转7派0.11元

    下一篇

    “星际特工"不达预期 基美影业去年亏损5.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