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祁玉民发声:中国宝马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8:12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416日,中华V7首发前的媒体专访会上,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身着一套休闲运动装,以惯有的自信和接地气式的语言,向外界阐述他对华晨及整个汽车行业的理解与看法。

    “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住,事业上也一样。”面对汽车产业合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产业热点事件,祁玉民的回应颇具生活哲理。

    (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

     “直面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华晨乃至所有自主车企在新形势下必须要做的事。”祁玉民说。

    4月16日,华晨集团在北京举办中华V7之夜活动,旗下全新中型SUV——中华V7首发亮相,标志着华晨中华品牌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华晨来说,V7的重要性远不止车型本身,更在于其背后全新的高端化平台——M8X平台。

    M8X平台相当于我挖了一个大池塘,V7是这个鱼池里面第一条鱼。”在当天的采访中,祁玉民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介绍了M8X平台对于华晨的重要战略意义,同时也就华晨目前所处新发展阶段进行了详尽解析。

    “适应变化,积极应对”

    而对于即将放开的合资股比问题,祁玉民认为国内合资合作的格局和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既然无法改变,不如积极应对。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关于汽车行业的两个重要信号被释放,一是汽车合资公司股比将进一步放开,二是汽车进口关税将进一步下调。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举行了答记者问,明确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对外资企业入华的进一步“解禁”放开,无疑将对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将产生一定影响。

    祁玉民的观点是:中国国内合资合作格局和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是无法改变的,企业不如积极的应对。

    对于华晨来说,应对之方法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努力继续保持与宝马的良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提升自己技术、质量、品牌等综合水平。祁玉民向记者表示,“我们会和宝马一起面对这些问题。”

    同时,祁玉民也强调,努力提升自身内功,直面更为激励的市场竞争,同样是华晨乃至整个自主品牌面对新形势所必须要做的事。

    未来10年集中发力M8X平台

    事实上,华晨现在已经开始对旗下自主品牌发力。4月16日首次亮相的中华V7就是在华晨全新高端化平台——M8X诞生的首款搭载宝马发动机的车型

    “M8X平台相当于我们挖了一个大池塘,V7是这个鱼池里的第一条鱼。”祁玉民对NBD汽车称,中华V7的首发亮相,标志着华晨中华品牌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宝马来了

    作为华晨旗下最重要的自主品牌,中华品牌的发展始终影响着华晨的未来走势。早在去年中华V6上市时,中华品牌就树立了扩充产品阵容带动销量增长的发展战略。彼时,V6是中华品牌新一轮产品投放的首款车型。如今随着V7加入,中华品牌的新品攻势逐渐成型。

    与V6相比,中华V7不仅是新一轮产品投放的重点车型,更是华晨M8X平台下的搭载宝马发动机的首款产品。

    “6年前我把宝马团队引入,5年前投资搭建智能化的M8X平台,3年前开始研发V7这款车。”祁玉民向NBD汽车透露,M8X平台搭建花费了36亿元,V7的开发投入达到6.9亿元。依托M8X平台,更多的新车型将在V7之后,陆续推向市场。

    通过与宝马合作,技术反哺旗下自主品牌,一直是华晨集团的重要发展模式。在此前的技术导入中,这一模式主要反映在发动机领域。在华晨看来,这并不能完全满足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需求。

    80岁的身体无法匹配一颗30岁的心脏。”对于开发M8X平台的原因,祁玉民向记者解释称,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通过与宝马合作,华晨自主品牌车型拥有了性能卓越的发动机,但其他方面无法与之高度匹配,这也就无法将宝马发动机的技术优势完全发挥,基于此,M8X平台的开发被提上日程。

    据介绍,M8X平台是华晨集团联合宝马及零部件公司麦格纳共同打造,以德国工业4.0为标准,具备扩展、衍生、系列化中高端战略车型能力。目前,华晨已针对该平台规划了5款车型。

    未来10年,我们将集中精力开发M8X平台。”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郉如飞说。

    对于华晨自主品牌的发展,祁玉民曾用一句话进行了简单概括——打造中国的宝马,在此过程中,宝马的帮助不可少,但随着该发展目标的逐渐接近,华晨自身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雄安新区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 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下一篇

    雷克萨斯变速箱故障频发,“匠心精神”遭遇召回尴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