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发行之变:常规手段统统失效,但比票补更有效的仍是口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5:21

    来自城镇化、影院、流媒体等要素,都在深度搅动电影发行市场。从发行方角度来看,发行什么样的电影才能赚钱?什么样的电影才是发行方眼中的好电影?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大盛国际董事长兼总裁安晓芬、优酷副总裁刘开珞、聚合影联CEO讲武生、猫眼娱乐COO康利这些行业背景不同的发行界新兵老将共议“发行之变”。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一头连着制片,一头连着放映,处在中间的电影发行方往往被认为是最能感知市场脉动的。而当互联网深刻影响电影产业时,票补冲击发行生态;发行也不再仅是进入大银幕的狭义概念,还包括销售给互联网视频小屏幕的广义概念……电影发行正悄然改变。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大盛国际董事长兼总裁安晓芬、优酷副总裁刘开珞、聚合影联CEO讲武生、猫眼娱乐COO康利坐在一块聊发行。这些行业背景不同的发行界新兵老将共议“发行之变”,这本身是中国电影发行变化的一种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第八次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近距离地感受了这场行业对话。

    发行方“看不懂”市场

    对于2018年中国电影是否能延续2017年的票房高增长,参与论坛的发行领域行家们无疑最有发言权。

    在春节档的巨大动力下,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票房涨势喜人,同期超越美国,是一季度的“世界第一大票仓”。其中,2月份的票房总额达到101.44亿元,一季度超过一半的票房都在这一个月里产生。总体看来,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近四成的较大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不过,形势喜人下各发行大佬们仍显得有些谨慎。北京聚合影联传媒CEO讲武生谈到,进入四月份以来,市场已略显疲软,甚至出现了同期下跌趋势。“不过例如张艺谋、宁浩等很多有重要影响力的导演在今年都有作品,肯定会比2016年增长幅度要高,但是否能超过2017年还是要看暑期档的表现。”

    曾出品过《如果爱》《叶问》系列(1、2)的大盛国际董事长兼总裁安晓芬则直言,对目前的市场数据有些“看不懂”,“我觉得现在的国产片表现非常两极。”安晓芬说,“大部分电影的票房都很惨淡,很多公司哀鸿遍野。包括我自己的电影,去年也很惨淡。今年春节档的火爆又让资本市场对电影产业重燃信心,但我仍是持观望态度,我手上有好几个电影题材,都不敢做了。”

    安晓芬去年担任制片人的电影,由黄子韬挑大梁的《夏天19岁的肖像》总票房收入不到1亿元。当时安晓芬还发微博吐槽端午假期院线排片不合理,《夏天19岁的肖像》第一天的排片只有同期上映的《加勒比海盗》的十分之一,恳求各大院线“腾出一点空间给国产片一个生存机会”。但实际上,同期上映的《摔跤吧!爸爸》靠口碑实现了逆袭,而反响平平的《夏天19岁的肖像》惨淡收场。

    ▲《摔跤吧爸爸》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之前我们只要跑影院,盯场次就可以了。首日票房乘以8到10,首周票房乘以3到4我们就可以预测票房,但现在最有效的是观众口碑。口碑会让一个一开始表现不太好的(电影),结果和后面大相径庭。如果口碑好,首日票房乘以100都不见得是最后的票房。”回顾上一个亲身经历,安晓芬总结道。

    在发行行业的老兵讲武生看来,观众对电影的审美有了一次回归。“从最开的经典美学,到前几年的粉丝经济,再到观众回归对经典影片的喜爱。《血战钢锯岭》《二十二》等影片能取得好成绩,都标志着观众审美日趋成熟。和来势汹汹的票补比起来,优质内容才是驱动影院排片的主要因素。”

    一说到票补,话头就转向了康利。康利自觉拿起话筒:“说到票补了,那我得回应几句。”主持人包冉也半开玩笑地调侃道:“可不是,这事儿就是你们给闹起来的。”

    包括猫眼在内的互联网票务平台,曾是票补最泛滥的地区,但是康利认为,票补已经不再能起到产生和改变产业格局的作用。“早期来说,票补是用户习惯迁移和影院扩容的手段,现在已经从供给驱动进入到内容驱动的时代了。”

    流媒体与院线狭路相逢?

    那么从发行方的角度来看,发行什么样的优质电影才能赚钱?什么样的电影才是发行方眼中的好电影?

    阿里文娱优酷大事业部副总裁刘开珞的答案是:如果观众观影的感受与买票的预期一致,那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好电影。“比如我作为观众,买票看喜剧片,那我的预期就是要欢笑,我买票看动作片,我的预期就是要紧张刺激。如果我的心理预期达到了,我就觉得这电影还不错。”

    刘开珞提出一种“套路”称为“守正出奇”。“以类型片为中庸,向右是在情感上打动人,向左是对人性及社会的思考。先守正,把中间类型片的工业化标准,观众定位做好、做细,然后无论向左或右再多一点,就能成为小爆款甚至大爆款。”

    刘开珞进一步说明对于包括优酷等网络平台在内的发行渠道来说,在内容推广上就是要让核心资源发挥最大效率。这一点对于传统院线公司更加明显,因为银幕数是固定的。在院线电影发行上,流媒体发行正对传统院线提出更多的可能性,甚至是挑战。

    ▲论坛现场(每经记者 张春楠摄)

    就在近日,即将开幕的戛纳电影节公布了一条新规:只有在法国院线公映过的影片才能在主竞赛单元参赛,仅在流媒体平台上播放过的电影没有这个资格,这相当于将枪口对准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据论坛主持人介绍,在美国的大发行体系中,有36%的影片发行来自流媒体平台。

    刘开珞所在的阿里优酷自2015年起便开始尝试网络和院线同步推出电影,通过购买会员和单点分账的模式获取利润。他认为这个消费群体适用于工作繁忙的都市人群,这些人对价格并不敏感,反而对时间敏感,对能不能及时参与到热点话题的讨论很敏感。只是网络发行还没有统一的统计口径,也不会计入到电影票房中。

    传统院线端似乎也感到了风雨欲来。安晓芬投资的影院已经不单纯依靠电影发行。据她介绍,她的院线里有29个厅,包含直播厅,有体育赛事直播厅、话剧厅、游戏厅也有家庭点播厅。去影院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民俗”,一种亲友间的新的生活和娱乐方式。

    “我想表个态,我们并不想和影院正面竞争。影院的3D,IMAX等技术手段带来的视觉享受是我的手机小屏幕没法给予的,我们只想做增量。”刘开珞认为现在谈竞争还太早,电影的人口红利还没有被挖掘殆尽。

    康利也赞同刘开珞的观点。“在人口基本面上,美国60岁以上的观影者占到了10%,而中国几乎没有。另外仍在轰轰烈烈的城镇化也有扩大潜在观众的机会。”

    如此看来,市场还远未平静,来自城镇化、影院、流媒体的各种要素,仍将继续深度搅动着发行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兴通讯:“求人不如求己”、美国禁令或导致公司休克(发布会要点汇总)

    下一篇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反对贸易政治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