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曝快捷快递资金吃紧拟破产重组 加盟商寄望“一个月内复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1:30

    针对陷入“停摆”风波的快捷快递的控诉,申通快递19日在澄清公告中曝出,快捷快递几番资金吃紧,快捷快递4月12日的股东会纪要已确定:其创始人股东吴传龙于4月13日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申请公司进行破产程序,但目前尚未履行。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曾被物流界一度看好的申通与快捷共同布局快运的“强强联合”,“蜜月期”尚未满月就宣告结束。

    4月18日,在快捷快递发布公告宣布全网暂停运营、并控诉申通在快运合作上“极其不配合”后,申通快递当晚即发布“严正声明”作出回应,并在4月19日追加澄清公告,就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作出情况说明。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申通快递在表明“不得已”的同时,也曝出快捷快递几番资金吃紧,且快捷快递4月12日的股东会纪要已确定:公司的债权人兼持股10%以上的创始人股东吴传龙,于4月13日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申请公司进行破产程序。不过截至目前,吴传龙仍未履行相关约定。

    即便如此,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的采访中,仍有多名快捷加盟商反映,“快捷快递或在一个月内复盘”的传言在加盟商中广泛流传,他们都在焦急等待最新消息。快捷究竟是否还能峰回路转?复盘几率几何?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资金仍是最大问题,从目前形势看,复盘的可能性并不乐观。

    “蜜月期”不到1个月

    快捷与申通从合作到反目还不到半年时间,甚至更准确说,双方的“蜜月期”还不到1个月。因为申通快运是于2018年3月1日才正式起网运营。而此前业界多番揣测快捷快递的资金链问题,也在申通快递的最新公告中得到证实。

    申通快递公告指出,2017年11月28日,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签署《上海申通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合同》,占股30%的快捷快递应出资1500万元人民币,不过截至2018年3月31日,快捷快递未按规定履行出资义务。

    同时,申通方面公告显示,快捷快递在后续的资金投入中也一直缺席。2018年2月28日,快捷快递股东会决议除了对快捷快递借款的债转股工作外,还有不低于1亿元的用于维持正常运营的资金缺口没有解决。

    申通快递公告称,鉴于快捷快递生产经营处于半停滞状态,申通快运不得已发布《关于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的公告》。

    此前,申通快递在4月16日发布的公告补充说明中还曾表示,“申通快运项目本次暂缓推进系各方股东对商业模式、运营及发展战略存在重大分歧情况下的决定,待申通快运股东协商处理后,尽快推进。”

    而按照快捷方面的说法,正是申通快递单方面宣布申通快运暂停运营这一突发事件,致使快捷快递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网络运营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复盘形势不容乐观

    快捷快递始建于1997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3年初被吴传龙股东团队收购重组后,曾在2015年同行业平均增幅为48%的情况下,达到171.92%的年增长幅度。而吴传龙收购快捷快递之前任中通副总裁、桐庐后起之秀等身份也曾让外界对快捷快递一直持看好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通的公告中,快捷快递当前的资金问题被反复提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在一线快递网点了解,去年底,快捷快递就出现网点盲区越来越多、货物积压等问题,有加盟商当时就选择转做其他快递。也有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快捷快递从去年就开始走下坡路,盈利状况不好,亏损越来越大。包括快捷4月18日的公告也坦承,公司的业务收入已经连续严重亏损,以至造成全网络的人员工资(2个月工资)、网络运营班车费用、网点的提现费用等无力支付的现状。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一位快捷网点负责人处最新获知,快捷快递对内部工作人员未做公告之外的具体回应和安排,“就是叫我们先等着。”同时,网点也在进行客户的善后工作。

    不过,即便快捷快递停摆多日,甚至陷入破产困境,仍有加盟商寄希望传言所说“快捷快递可能会在一个月内复盘”。此前也有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有新机构介入“接盘”的可能性。快捷快递4月18日公告也表示,目前公司高层正与申通快递沟通洽谈,寻求在满足多方条件下达成一致,妥善处理快捷快递目前所面临的诸多困境,尽快恢复快捷快递的网络运营。

    那么,快捷复盘几率究竟几何?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悲观。在他们看来,无论是资金还是信心都很难支撑快捷快递继续走下去。

    此外,按照快捷公告所称,公司网点基本完成转型,近1/3的网点正式加盟了快运网络、近1/3的网点被申通快递收购、近1/3的网点仍然在快递网络内。这种结构如果脱离与申通快运的继续合作,也将给快捷原来的网络价值带来损伤。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时隔11年 雅居乐一月内连吞成都外围区域两宗地

    下一篇

    中国嫦娥四号五号稳步推进 高分五号六号年内发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