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限率先松动! 四大行二年期及以下最高可1.4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00:36

    关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放开的消息,近日传出各种版本。最早市场消息是全部放开,但信息逐步得到澄清:利率定价自律上限逐步放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的信息是“四大行二年期及以下期限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到人行基准利率的1.45倍。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此消息不实。”对于坊间流传的四大行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限调至1.5倍的消息,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官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大行二年期及以下期限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到人行基准利率的1.45倍。”

    近日,关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放开的消息,市场上传出各种版本。最早市场消息是全部放开,但信息逐步得到澄清:利率定价自律上限逐步放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的信息是“四大行二年期及以下期限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到人行基准利率的1.45倍。”而此前,工农中建四大行中,个人大额存单利率较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40%,亦即基准利率的1.40倍。

    四大行相应品种利率较此前上调

    大额存单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属一般性存款。2015年6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在国内正式推出大额存单产品。这一举措被视为推进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

    记者登陆四大行官网发现,今年1月,中国银行发售的2018年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中,“2年A”品种的利率为2.83%;4月16日发布的2018年第二期个人大额存单中,“2年A”品种的利率为2.94%。建行、农行、工行个人大额存单相应品种利率较此前也有上调。

    对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中提到,中国正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一是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目前我们已放开了存贷款利率的限制,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可根据基准利率上浮和下浮,根据商业银行自身情况来决定真正的存贷款利率。其实我们的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市场改革。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

    回顾近年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2015年8月26日,央行放开金融机构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2015年10月24日,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活期及一年期(含)以内定期存款利率的上限。

    央行在2015年末曾表示,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已经基本取消,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央行也曾强调,在利率管制基本放开的条件下,对市场利率也要有一定的监督和自律管理,以有效预防和处置市场上可能出现的个别非理性定价行为。在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的一段时间里,央行将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和指引。同时,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按照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发挥好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行业自律作用。此外,还将把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定价行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并研究运用有效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保持审慎稳健经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成新能转型阵痛:存货减值损失4.5亿 去年亏损超10亿

    下一篇

    无人、智慧银行提速背后:柜员占比减少 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加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