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搜车的互联网战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23:02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编辑 杨翼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要让车易拍做搅动市场的鲶鱼,他认为这是抛给同行的一道难题。过去一段时间,姚军红曾在微信朋友圈打趣瓜子二手车的模式,而如今打趣变成打仗

    4月11日,大搜车正式公布“1% vs 4%”这一火药味十足的营销口号。一位大搜车内部人士透露,此传播主题是公司自己策划的。

    据了解,姚军红希望借助车易拍,通过以点打面的策略,在北京与其他二手车线上平台展开正面竞争。大致的做法是,在二手车C2B竞拍交易中,车易拍只靠1%服务费与对手展开竞争,而且收费标准会持续五年。 

    姚军红宣称,这可让对手挠头犯愁。“三个月就可以结束了,不跟,它(其他二手车平台)肯定死,我肯定把它的供应链切了。”

    对此,一家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的高管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从模式看,车易拍未来的竞争对手主要是车置宝和天天拍车。从车源来讲,其对手是所有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包括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

    但在上述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的高管看来,车易拍的低服务费策略恐无法坚持5年。

    磨好刀后出手

    目前,车易拍拥有实力的地区只有北京。”有知情人士告诉NBD汽车。 

    在被大搜车并购之前,车易拍以B2B竞拍为主营业务。如今,车易拍转身扎入C2B赛道,挑战所有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背后是大搜车的平台和资源支持。

    姚军红在2012年卸下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头衔,创办了现在的大搜车。他现在觉得,大搜车是汽车创业公司中唯一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我们是资产配置公司。我们不开店,所有开店的事情都是别人去做。”

     我告诉公司的销售员,先在家磨好刀再出来打仗。”姚军红说,这也是他做事的特点。最初创立公司时,姚军红没看懂公司架构图,但不会马上说出来。甚至在向投资人讲述自己的商业模式时,他也不会贸然将想法和盘托出。

     此次进入二手车C2B交易,姚军红显然已磨刀多年。回顾其创业历程,通过SaaS软件打穿数据底层,再通过数据切入交易,最终通过交易实现金融服务盈利,这是大搜车的整体思路。而让车易拍来打C2B的市场,目前来看,更像是大搜车在积累多年后,用数据做交易的一次实战,也是必然会经历的阶段。

     单点打一面

    对二手车平台交易来讲,抢占C端用户非常重要。瓜子二手车、优信、人人车、车置宝等已面向C端打出数亿元广告。大搜车此次加入战场同样从C端切入,并试图以更高的推广预算来夺市场。

    姚军红说,广告打出去,就是要让个人车主进行对比,然后用1%的行业服务费把个人车主拉向车易拍。

    这项低价策略果真有效吗?一家二手车平台的高管告诉NBD汽车,“二手车市场打不起来价格战。由于高客单价,不是补贴一两万元就会产生交易需求。客户本质上看重的还是交易效率。”

     据了解,二手车交易素来具有非标、低频、高客单价的特点。一家二手车平台业的内部人士也向NBD汽车表示,低频交易会导致一个车主在几年内,也许再也不会通过同一家平台卖车。

    由此来看,提高交易效率是姚军红有信心打赢这场战斗的根本。在提到交易效率上,他认为,除大搜车后台数据量和大平台的能力,他们会专门为门店提供在线资产配置服务。

    作为门店的后台运营方,我们会帮助那些连接大搜车的以人力资源驱动业务的门店,去打败那些没有接入大搜车平台的门店,这个过程中比拼的正是效率。”姚军红说。

    对此,上述二手车平台的高管同样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效率支持,还真不是签一堆商户就行的。本质上还是体现在整个的交易系统上。首先车况认定,定价的速度是否足够快,并且线下的服务基础设施要搭建完毕。现在车易拍的基础设施搭建基本上在北京,这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事。”

    商业逻辑对决

    服务费又称佣金,是现有二手车线上平台的核心营收来源之一。姚军红坦承,1%的服务费也就刚好接近车辆检测费用的成本价。但有趣的是,服务费并不是车易拍的核心营收来源,至少短期来看,大搜车对它没有盈利要求。

     姚军红此前接受NBD汽车采访时曾介绍,他们不靠二手车交易的单一业务盈利,目的是要让自有二手车商的生态繁荣。当车商获取到车源,再通过交易过程中的销售贷等金融服务实现整体盈利。

    由此来看,大搜车正是以生态业务为依托,通过车易拍去别人的战场里低价搅局。对于低价服务费的策略,姚军红认为, “竞争对手不跟,面临的是交易量下滑,这是其无法承受的结果,所以肯定会跟,就看跟几个月,因为我会一直跟他耗下去 

    能够直接挑战对方的交易服务费核心业务,这或许是大搜车多年来用SaaS在车商中布局的结果,大搜车背后是车商这条挖掘多年的“资源护城河”。

    不过,在一些二手车线上平台从业人士看来,姚军红并没有给同行出难题,而且矛头似乎也指错了。

    二手车这个市场足够大,除瓜子、人人车,还有这么多的黄牛在做。本质上,平台之间的竞争微不足道,行业里90%的份额都在线下的黄牛那边。我觉得,线上平台应该是去想着如何抢线下份额,而不是平台之间互抢。”上述二手车线上平台的高管如是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突破1240万辆,同比增长19.33%。第三方的二手车在线估值平台“公平价”对全网数据监测发现,2017全年,二手车市场通过线上交易量占比15%左右,约为186万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还有5年过渡期:自主品牌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

    多只海南概念股连续涨停 纷纷披露海南业务最新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