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业对外开放幅度扩大 海外“抢人”大战悄然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23:38

    日前,一份《金融街海外(华尔街)高端人才引进岗位需求表》刷遍朋友圈,其中,有9家金融机构面向全球开启高端人才招募计划,提供接近50个岗位,而且大多为高层管理和核心技术职位。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节奏,开放中的中国金融业正加快融入世界金融一体化进程,相应人才需求的全球化气息也愈加浓厚。

    记者统计发现,日前至少有9家金融机构面向全球开启高端人才招募计划,提供接近50个岗位,而且大多为高层管理和核心技术职位。

    这些招聘机构中不乏金融领域重要基础设施,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记者注意到,其中有8家招聘机构为中国证监会会管单位。

    高级管理和技术岗位居多

    4月17日,一份《金融街海外(华尔街)高端人才引进岗位需求表》在微信群转发,引发朋友圈热议,有人称之为“金融界开始组团全球抢人”。记者获悉,这其实是北京金融街商会近日发布的会员单位海外招聘需求。

    上述需求表显示,这9家面向海外招聘的金融机构分别是: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大连商品交易所、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8家均为中国证监会会管单位。记者注意到,上交所面向海外招聘的岗位就多达11个,岗位需求包括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首席风控官、首席战略官等高级管理层。其中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之一为:具有在境外国家级的金融监管机构从事监管工作,在境外交易所或交易型机构从事证券期货业务,在跨国金融机构从事风险控制、市场研究、信息技术、全球发展等业务的工作经历。期望到岗时间为2018年6月。

    除了面向海外招聘高级管理层,招聘需求中还有核心技术岗位。上述需求表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唯一招聘岗位就是首席技术官(CTO),负责制定交易所集团内的信息技术愿景和规划,把握总体技术策略和方向,并对重要技术方案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把关和指导。条件之一为拥有国际性视野,熟悉国际前沿技术领域,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熟悉金融衍生品市场。福利待遇为谈判制薪酬,面议。回国过渡期内提供住房。其他福利待遇按交易所相应标准执行。

    北京金融街商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信息其实在北京金融街商会、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亚洲金融协会、以及各招聘单位网站等多渠道集中发布,可以说是牵头组团引进全球高端金融人才。

    金融机构应提升国际化程度

    当前,中国大幅度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易纲表示,经中英两国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2017·径山报告》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存在“大而不强”的特征,诸多结构性问题凸显了资本市场发展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有较大差距。

    上述报告指出,金融机构应着力于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中长期看,有能力的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和股份制金融机构应明确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内部管理和业务创新,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应加强与国外金融机构的沟通与交流,加快引进具有国际化视野、长袖善舞的金融人才,在治理结构和思维模式上与国际接轨。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

    业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进入新阶段,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中资金融机构已经具备了进入主流市场的条件和基础,特别是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超预期释放,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将越来越多地和全球经济紧密融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鑫信托增资至35.75亿 华电资本成大股东

    下一篇

    欧股收盘,三大股指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