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如果我能始终探寻这个世界,并表达出来,这就是我终极的满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5 18:11

    从“央视一姐”到创投界新人,紫牛基金创始人合伙人张泉灵曾坦言自己“活得像狗,并非华丽转身”,做投资人后哭过的时间,比前十年加起来还多。在2018(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每天阅览大量创业项目的张泉灵发现,女性创业者的占比明显增多。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如果你不去理解这种改变,你就会沦落为上一个时代的人。这个时代扔掉你的时候,都不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张泉灵的上一个“金句”犹在耳畔。

    从“央视一姐”到创投界新人,紫牛基金创始人合伙人张泉灵曾坦言自己“活得像狗,并非华丽转身”,做投资人后哭过的时间,比前十年加起来还多。离开供职十多年的大型媒体平台,就是离开了张泉灵的“舒适圈”,在成为投资人前,她还是一个“只会在银行买理财的人”,太多的陌生和艰难。对于张泉灵来说,这场转身是一个猛子扎入了深度学习的海洋。

    ▲紫牛基金创始人合伙人张泉灵(主办方供图)

    不明白的新鲜事物扑面而来,所以她才会焦虑、会慌张。昨日(4月14日),在2018(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每天阅览大量创业项目的张泉灵发现,女性创业者的占比明显增多。

    “原因在于,前五年,移动互联网快速爆发的时候,你发现每一个创业者的本质叫做‘拓荒者’,拓荒时代里面最有竞争力的是战斗力超强的男性。但今天,拓荒时代已经接近终结了,更多要精耕细作,要满足人性当中的细微要求,满足人们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更高要求。在这个意义上,女性可能是更适合做一个精耕细作的人。”

    《2018中国女性创业报告》也显示,女性企业家体现出一种“渐进式”企业家精神,其创新周期比男性企业家更长,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规则意识更强,更看重公司发展的质量,女性企业家精神中特有的柔性、灵感和爱商能帮助基业长青。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女性如果要当企业家,她承担的社会角色是比一个男人更多的。因为一个男人如果做了很大的企业,他不需要在家庭里扮演过多的角色,他天然就可以往家里一杵说:“老子就是顶梁柱”,即使他可能根本不花时间在家里。“而如果一个女人做了企业,没有时间陪孩子,社会对她的评价就会变得说:其实你不那么成功。”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女性,暂且把女性这个头衔放下,回到生命的本质,我们要问明白自己一个问题:你到底要什么?怎样才达到了自己终极的满足?”张泉灵说,“我觉得我可能这辈子最幸福的地方,是在于我较早地想清楚了自己要什么,且一直走在这条道路上,那就是——始终探寻这个世界的未知,并把它表达出来。”

    巴菲特有一个著名的工作方法,叫作“只投我懂的”,我要在我的能力圈里面干活。但张泉灵觉得,今天外部环境变化得太快了,能力圈不应该是你的舒适圈。“如果我要的是对这个未知世界的理解,如果这才能证明我来过、我活过、我爱过,那么我觉得这个不舒适就是我要去面对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州长城:一季度净利预增140%-170%

    下一篇

    视频丨王忠民:资产证券化有效发展需重视SPV制度运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