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倒计时10天,中国绿公司年会提前爆料

    2018-04-13 18:41

    每一年从年初开始一直到年底不知道有多少论坛,多少的年会,大家从头到尾都参加,一年就什么都别干了,但是中国绿公司年会却一定要来。——徐井宏

    将于4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已经有包括马云、柳传志、郭广昌、宁高宁在内的近50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超过40名议程嘉宾,12国外交官,来自13个国家的企业家确认出席,总规模将超过千人。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呢?

    4月12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天津市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给出了答案。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夏青林,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王玉锁、徐井宏,以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出席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今年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筹备情况。

    天津滨海新区欢迎大家

    “绿公司年会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家精神的养成,将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杨茂荣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欢迎,他随后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企业家们不仅是为了追求财富和就业,他们追求的是创造精神价值,创造中国企业家的文化自信。

    区长在介绍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时信心满满,我们总结了一些金句:

    去年,滨海新区企业家的利润增长了35%。

    建成重点科研院所以及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64家,其中国家级重大实验室16家。

    飞机、火箭、大轮船、汽车等等,滨海新区都能造。

    滨海新区到北京高铁只要1小时。

    企业家办事儿“最多跑一次”。

    引进了北师大附中、南开中学、天津耀华、北京蓝天幼儿园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

    人才方便落户,高额补贴。

    年会主题可以分成三部分

    马蔚华首先感谢天津及滨海新区对本届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在发言中详细解释了本届年会的主题“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

    主题应该分三个部分:

    第一,智能商业时代;

    第二,高质量发展;

    第三,价值创造。

    “ 它的中心主题叫‘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在这样一个智能商业的时代,最终实现的价值创造要靠企业家来创造,这是简要的主题内容。‘十九大’提出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经济发展的最著名的标志就是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的发展。”

    “什么叫高质量发展?十九大和领导人说的很清楚,‘以人民为中心’,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另外能够体现五大理念,另外能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就叫高质量发展。”

    对于智能时代的到来,马蔚华表示随着算法和算力的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智能商业基础设施已经形成了,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引爆了智能商业新的浪潮。

    智能商业是数据时代的全新商业范式,以数据为基础,以算法为引擎,以产品为支点,形成对用户体验实时智能化反馈的闭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三个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叠加在一起,引爆了智能商业的新浪潮。

    马蔚华表示,“ 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它的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说我的发展不仅要有经济回报,而且还有积极社会影响力,这个社会影响力就是对环境对社会更公平,对消除贫困所做的贡献,这是企业家精神价值体现,企业家就做这些!”

    为什么一定要来绿公司年会

    徐井宏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绿公司年会和其他论坛年会不一样,不仅仅是活动场次和议程嘉宾数量的变化。对此,我们总结了一些金句:

    第一,年会议题是由中国企业俱乐部全体理事结合企业实践中所遇到各种问题凝结出来的,这样的议题比其他论坛和年会更接地气,更接近这个时代实际的问题。

    第二,每年不同的举办地,使得企业家们和这个地区建立了一个连接的纽带,从而为区域发展企业自身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连接平台。

    第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大企业通过年会和众多中小企业建立起互相的协同、合作纽带。

    “这个时代最核心的特征就是不确定,不确定使得让我们预测未来变的及其困难,所以我们才觉得焦虑,不知道明天怎么样,那么什么而产生这些不确定性,主要四个方面:科学技术发展、商业模式、全球发展和未来对治理结构和组织的影响。”徐井宏表示,本届中国绿公司年会的议题也将围绕着解决这四个不确定性的焦虑展开。

    智能商业时代企业家的焦虑

    “我的童年是在天津渡过的,在我脑子里西站广场、大红桥都是我的美好记忆。”在回忆了童年的天津经历后,王玉锁开始了自己的演讲。

    造成焦虑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数字时代”,我们年会定位智能商业时代,但是从大的时代角度,其实是数字时代的到来。

    何为数字时代?一定是“云物移大智”的技术,或者我们讲的所有行业的数字改造,有了数字的改造,变出来一个形态就是智能。

    家看到现在这些独角兽、大市值的企业都是这些企业,但是我跟大家讲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准备,“云物移大智”技术不是一个时代,不是一个社会的目的,只能是推动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一种力量。

    接下来我们这些行业,焦虑的这些企业,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大家不要发愁,“云物移大智”最重要推动行业的竞争。

    疗愈焦虑

    “当鼓噪了那么多焦虑后,我们能为疗愈焦虑做什么?这是绿公司年会2018年的目标所在。”程虹说。

    程虹表示,为了疗愈焦虑,这届中国绿公司年会的议题被分成了两个象限:洞察未来趋势和掌握有效方法论。

    “第一个象限,通过年会洞察未来的趋势,如果大家对未来的看法、认知和理解变得更确定一点,焦虑感会下降。第二个象限,我们必须要分享一些方法论,不能光从体验和认知上打通,必须从工具上、方法论上掌握它。我们年会八场论坛就是在辨趋势和掌握方法论上找到解决方法。”

    通过“全球化”、“智能商业”、“人工智能”、“人才与组织”、 “新零售”、“物联网”、“影响力投资”、“企业家责任与创新”八大主题模块,明辨当下商业趋势,把握方法论,解决商业问题。如同解析几何,八个模块主题会像函数一样在两个象限上呈现,搭建从解决焦虑到掌握发展方法的企业家学习桥梁。

    本届年会从主题到八大模块的话题,都是从对80位行业领先的企业家近40小时的访谈中提炼得出。“绿公司年会所有的题目来自企业家日常的工作遇见的问题,也有媒体朋友说这是E2E(企业家对企业家)的论坛。”程虹介绍道,“电话访谈过后,我们发现今年的问题似乎特别聚焦。理事们的问题主要是企业战略的新挑战和新的组织形态和人才战略,而绿盟企业则十分关心如何从创业团队转到职业团队,上述问题都将在中国绿公司年会获得讨论和解答。”

    图集:发布会精彩瞬间

     

    上一篇

    “东曲江”的势头?

    下一篇

    习近平称中国计划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