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角逐最后窗口期 造车新势力纷纷瞄向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2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近期,造车新势力又频频刷屏。

    3月26日,零跑汽车与包括佛吉亚、英飞凌科技、福耀玻璃、万向系统在内的38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3月28日,首批威马EX5量产车正式试装下线;美国西部时间3月28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造车企业SF MOTORS品牌在美国正式发布;3月31日,游侠汽车宣布了B轮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情况,此次融资由前海梧桐、中创海洋等12家机构共同投资。

    “新造车企业还有两至三年窗口期。一定要在这段时间达到年销量10万辆,否则很难活下去。”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一再强调,新造车势力一定要赶在传统车企尚未完全成功转型前,快速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扎稳脚跟,才有存活的希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新造车企业已突破60家。造车新势力面临着来自同行与传统车企的双重竞争压力。

    资本大举涌入

    资本最先窥探到这波声势浩大的造车运动。过去3年,数以百亿元计的资金涌入此领域。

    据了解,蔚来和威马的融资规模均超百亿元,小鹏汽车累计融资超过50亿元,就连此前饱受质疑的游侠汽车也已低调融资62.2亿元。

    不过,虽然资本大举涌入,但由于市场竞争格局未显现,所以当前的投资还比较分散。比如红杉资本,除在2015年9月与愉悦资本等一起参与蔚来的融资外,还领投了零跑汽车的Pre-A轮融资; IDG资本则分别投资了蔚来和小鹏汽车。

    对此,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期,大家的策略都是先投些小钱,之后会加大投资力度,预计最快1~2年会有经营不善的企业出现,届时资本会更集中投给“独角兽”。“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领域的投资肯定存在泡沫,但很快会被挤掉。”

    中创海洋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尹坤也指出,资本投资科技创新领域更倾向于头部企业。“它们代表的是未来科技的最新方向,必然会给资本带来巨大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对新造车企业来说,由于对资金有较大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各家的融资步伐都不会停止。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零跑此前主要依靠母公司大华股份的资金,今年1月完成红杉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后,其A轮融资预计今年年中完成。

    “在B轮融资后,我们可能还会再融两轮,因为现金流要保持在110亿~120亿元,才能保证发展和运转,这是财务上的要求。”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说。

    造车新势力正在与死亡赛跑?

    资本的动向和传统车企的转型步伐让造车新势力意识到,必须快速抢占市场窗口期。

    蔚来和威马均计划今年实现第一款量产车交付,而小鹏汽车已交付近200辆车给内部员工体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规划已从“PPT”展示进入到落地阶段。

    “一般一个整车工厂建设要24个月,C2M客制化生产工厂平均建设时间更长,威马温州瓯江口工厂16个月就完成了建设,主要原因就是要抢时间。”威马相关负责人说。

    与威马汽车的看法相似,卫俊也认为,“给我们留下的时间确实不多了,也就是3~4年。”

    游侠曾被认为是“PPT造车”的鼻祖。作为最早一批投身造车大潮中的新造车企业,游侠经历了一段从创始人团队散伙,到重新找到新接盘方复出的过程。这期间,游侠一度沉寂了两年多,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错失了窗口期。

    “之前有很多非议,所以比较低调,但在今年内工厂建成以及首款量产车游侠X1正式亮相后,接下来我们的声音会更多。”一位游侠内部人士说。

    “去年4月19日,我们正式确定游侠汽车的超级工厂落户湖州。接下来,我们会加快速度,今年10月左右工厂会完成主体建设,明年会完成全部调试,并计划在明年底实现SOP。”卫俊向记者强调,“事实上,我们并不慢。2020年后,造车新势力才会正式拉开批量交付大幕。”

    纷纷瞄向IPO

    虽然还没进入量产车大批量交付阶段,但各家造车新势力都已瞄向IPO。

    进度最快的当属蔚来汽车。2月28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蔚来汽车(NIO)已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投资、美银美林、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8家投行,为其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计划的IPO融资规模最高将达20亿美元。虽然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融资消息不予置评,但记者从蔚来内部人士处获悉,“不出意外,今年蔚来就会赴美IPO。蔚来的CFO谢东萤在负责蔚来的IPO事宜。”

    除蔚来汽车外,记者还了解到,威马、零跑以及游侠等新造车企业也在蠢蠢欲动。

    “内部确实有个IPO时间表,但当下最关键的任务是把产品做好。”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说。

    此外,朱江明与卫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分别表示,未来一定会IPO,登陆资本市场。

    “我们在为IPO做相应的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下半年会启动,美国和中国香港可能比较适合我们去。”卫俊说。

    IPO是否是造车新势力发展的必经路径和最终目标?对此,尹坤指出,“上市只是企业发展中关于资本的一项安排,一个步骤,并不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也不是资本发展的目标。从全球范围来看,先进的投资策略与资本运作方式都不是简单地以上市为目标,而是以产业布局为目标。”

    不过,也有投资人向记者表示,IPO对企业来说不仅可以募集更多资金,同时投资人也能获得回报。“早期投资的机构会有一个退出路径,布局比较完善的造车新势力在海外IPO失败的可能性很小,美股等对这些科技企业的要求也会相对宽松,这也是许多造车新势力选择在海外IPO的原因。”

    而在张君毅看来,新造车企业短期战略性亏损无可厚非,IPO获得的资金量会更大,但新造车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车造出来销售出去,形成好口碑,从而拥有一定的正向现金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告精选:ST保千里2017亏损逾77亿,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乐视网选举刘淑青任董事长

    下一篇

    又一批“僵尸企业”将清退 汽车生产资质不再是“终身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