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35%天健集团立足三大主业转型综合开发运营商

    2018-04-04 17:05

    在上市公司业绩频发季,作为深圳市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天健集团4月3日也公布了2017年年报。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天健集团实现营收67.5亿元,同比增长8.71%,实现利润总额8.4亿元,同比增长30.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34.74%;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拟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股。

    2017年天健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增长,30多年来天健集团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城市服务三个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资国企资源整合行动。

    三大主营业务协同发展

    年报披露,2017年在城市建设方面,天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76亿元(合并抵销前),占营业收入的比重55.13%,较上年同期增长14.9%。2017年全年新承接工程合同金额达116.27亿元;截止2017年末,在建施工项目64项,合同金额143.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8%。

    同时积极布局新业务,从传统“市政+房建”施工领域,向新型建筑业务领域拓展,包括围填海、治水提质、河流治理、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新型业务领域;并优化升级新模式,整合内外资源,2016年以来签署了20余份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政府主管部门、各区、央企、市属国企、金融机构等;且新设立海绵城市、地下空间、沥青技术三个技术创新载体,加强科研创新和技术储备。

    而在综合开发业务板块,2017年天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26.75%,同比下降2.5%。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政策指导下,天健集团业务规模不断提升,一方面公司积极布局战略性区域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上海、长沙、南宁、惠州,另一方面在售未结转、在建及储备建筑面积稳步扩大。

    业绩报告披露,2017年新增苏州、南宁2宗地块,截止2017年末,天健集团累计在售未结转、在建及储备项目,累计计容建筑面积超过325.51万㎡。同时多渠道拓展公司土地储备,从传统的市场招拍挂拿地,转向招拍挂拿地+旧改项目+棚改项目+合作开发。

    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以及国家强调“房住不炒”的环境下,天健集团表示,对于公司而言,一方面要继续深耕现有已布局的城市,同时把握有巨大潜力的增量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产业地产等领域,强化运营服务,通过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变革和创新,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天健集团正在从住宅开发商向“城市更新+产业园区+特色地产”综合开发运营商转型升级。

    而城市服务板块业务则是2017年年报的一大亮点,该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合并抵销前),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8.12%,同比增长189.15%。

    据悉,城市服务业包括商业运营服务、物业服务、市政管养服务和棚户区改造服务四个子板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租购并举”的政策指导下,天健集团于2017年11月成立深圳市天健住房租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住房租赁领域;而天健集团承接的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服务项目截止2018年3月5日,签约8,260户,签约率超过99%,搬离9.3万人,安全拆除房屋1,296栋,拆除率96.21%,开创了“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公共住房”的棚改新模式。

    天健集团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响应客户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持续探索在城市公共设施运维服务、棚户区改造服务、社区物业服务、产业园区运营服务等领域的商业机会,打造天健“城市级”服务产业链。

    平安证券最新的研究认为,天健集团毛利率大幅提升带动业绩大增,毛利率同比上升3.9%至26.08%;预计2018-2019年天健迎来销售业绩双爆发,作为市场难得的小市值业绩高增长房企,且超过40%的土地储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立足主业强化资源整合

    其实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天健集团的产业发展脉络清晰,主业定位明确,主营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城市服务,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逐渐形成了建设、开发、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

    改革作为企业的永恒主题,天健集团2017年深化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开展物业公司、棚改公司、安装公司沥青公司、建筑公司等混改的前期工作;试点推进项目公司层面的跟投、项目合伙人、超额利润分享等机制的探索工作。

    此外,2017年作为市国资委的“资源整合年”,天健集团参与国资国企资源整合行动。

    例如,粤通公司在2016年末并入天健集团后,半年内平稳快速地完成了资产交接、体系对接、业务重组、干部交流等工作。以及,2017年完成了运输公司100%股权转让;战略参股深圳市综合交通研究院18%股权,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资源配置;加强市属国企资金协同,与机场集团、盐田港集团开展资金协同,获融资共计15亿元。

    面对未来,天健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将2018年确定为“能力提升年”,2018年度计划投资123.3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61.4亿元;城市更新项目投资2.1亿元;新业务拓展投资5.6亿元;资本性投资3.5亿元;研发性投资1686万元;新增各类资产投资50.5亿元。公司通过内部整合资源、外部拓展融资渠道,保障投资资金的需求。

    同时天健集团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公司“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坚持“城市级”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立足于主业,强化资源整合和产业并购,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大作为。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

    上一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敞开

    下一篇

    机器小强:04月04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