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彩生活CEO唐学斌:“彩惠人生”平台可三年内不赚钱 更多是普惠业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2 17:13

    在3月31日召开的“聚心·赋能——2018中国·成都共创社区美好生活高峰论坛”上,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彩生活服务集团正式发布“彩惠人生”平台。该集团CEO唐学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未来三年,彩生活在‘彩惠人生’平台不会赚钱,主要目的就是普惠业主。”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不断上涨的物业刚性成本和难以上涨的物业费,成为当下物业管理行业的“痛点”。

    3月31日下午,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每日经济新闻、彩生活服务集团联合主办的“聚心·赋能——2018中国·成都共创社区美好生活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上,彩生活正式发布“彩惠人生”平台。

    论坛期间,彩生活服务集团CEO唐学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业行业是一个大产业,是一个十万亿规模的市场,因为它牵扯到每一个家庭,未来发展充满想象空间。”他同时强调,“至少未来三年,彩生活在‘彩惠人生’平台不会赚钱,主要目的就是普惠业主。”

                                                    彩生活服务集团CEO唐学斌  摄影 张建

     

    为普惠业主推“彩惠人生”

    论坛上,彩生活正式对外推出“彩惠人生”平台。唐学斌认为,物管行业真正的“痛点”是不断上涨的物业刚性成本和难以上涨的物业费,而“彩惠人生”平台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行业“痛点”。

    唐学斌称,“原来物业费我们是找业主收,现在是通过业主在彩惠人生平台消费,商家返利给业主然后代缴物业费,就成为互联网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

    数据显示,彩生活所打造的彩之云APP注册用户为412.1万人,活跃用户243.4万人,同比增长91.7%和114.8%。

    “我们在管社区中的业主们,在物联网公司眼中就是最具有价值的流量,所以每一家企业都愿意跟彩生活合作,通过彩惠人生聚合到社区,把他们原来要给的渠道和平台费用让利优惠给业主和物业员工。”唐学斌还强调,“至少未来三年,彩生活在彩惠人生平台不会赚钱,主要目的就是普惠业主。”

    在唐学斌看来,要让一个社区服务平台有价值,必须经过三个步骤:第一必须要有平台,第二必须要有规模,第三必须要有产品。

    目前,包括中国联通、TCL、美的、腾讯智能音响、西藏5100等知名企业,以及包括生鲜、保险、旅游、鲜花配送等行业企业均与彩惠人生合作。唐学斌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商家的优惠力度平均能达到市价的五折左右。

    对于平台的未来,唐学斌认为,将来“彩惠人生”平台不只是彩生活的业主可以享受,彩生活业主还可以帮助自己亲朋好友,帮他们免去其他小区物业费,这样可把彩生活服务的家庭延展到更多社区。

    “订单化”服务优化管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物业管理行业的人工成本占比往往达到60%,是行业成本消耗最大的部分。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物业管理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虽然物管公司的人工成本占大头,但龙头物管公司已逐步将园林、清洁、安防等业务实现外包。在目前外包业务占比超过30%的企业中,人工成本占比绝大部分已低于50%。随着基础业务外包的普及和管理面积增加以后形成的规模化效应,行业成本有望出现下行。

    唐学斌坦言,“物业管理是需要一些人来服务,毕竟是与业主面对面的服务”。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物业管理企业在用人方面存在着巨大浪费,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已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唐学斌在会上说,“彩生活的劳动力成本从2008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会上涨10%以上。”

    唐学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现在有很多项目还有自己的维修团队,而彩生活的解决方案是采取搭建平台,让很多维修工人在彩生活平台上发布信息。不论是业主还是社区公共维修,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匹配,这既可以节省大量劳动力,也可以让维修服务内容得到延伸。

    同时,彩生活对物管中间层的无效劳动参与者进行大幅优化。唐学斌认为,物业管理的中间层其实是信息的传递者,也是无效劳动的参与者,比如社区里的出纳岗位就没必要存在。

    “社区维护是要在智慧社区基础上,再加上适当人员辅助,才能形成全新的体系,彩生活是要把无效成本或者是低效成本尽量地解放,用订单化的方式把物业管理基础做好,真正地服务社区业主。”唐学斌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新浪视频、爱奇艺等因提供恶搞视频被罚

    下一篇

    机器小强:04月02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