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万共享快递盒倡导绿色物流 苏宁十年社会责任报告聚焦生态环保

    2018-03-30 22:32

    企业不仅是创造利润的社会单元,还应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3月30日,苏宁易购集团发布《苏宁易购2017社会责任报告》,从推动行业发展、服务消费者、助力脱贫、参与公益、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披露了苏宁2017年社会责任履行的理念和成果。这是苏宁自2009年以来连续十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CSR报告)。

    (图:《苏宁易购2017社会责任报告》)

    在业内首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推动行业升级变革;在全国首推“电商扶贫实训店”助力脱贫攻坚;“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行驶25000公里传递公益星火;10万共享快递盒倡导绿色生活……苏宁2017年的社会责任担当,看点满满。

    “智慧零售”赋能中国商业 推动传统实业转型升级

    苏宁既要颠覆传统电子商务,也要逆袭传统实体零售,打造苏宁自主IP的智慧零售。2017年,苏宁在业内提出“智慧零售”,过去一年,苏宁通过持续不断的开放创新,致力于倡导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对零售业的重构和赋能,推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

    (图:苏宁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去年12月19日,苏宁联合300家全球地产企业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未来三年新开15000家店,打造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做中国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把智慧零售的技术解决方案打造成一个开源的系统,向行业全面开放共享,通过跨界合作和开放共享,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

    “如约送”覆盖用户超97% “送装一体”全国114个城市推行

    零售的本质始终在于谁能更高效更优质地服务消费者。苏宁始终秉承“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用户体验是服务的唯一标准”。从场景化的业态创新到多样化的用户服务,苏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品质消费需求。

    2017年苏宁相继推出了苏宁易购无人Biu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零售云门店、苏宁小店、苏鲜生精品超等智慧零售“新物种”,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场景化的消费需求。

    (图:消费者在无人店内体验)

    在服务上,通过推出苏宁V购、“如约送”、“代客检”、“送装一体”、“摄影课堂”等一系列创新型的服务和产品,苏宁不断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升消费者购物乐趣。报告显示,2017年,“苏宁V购”预约量增长95.4%,预约到店成交率超过60%。截至2017年年底,苏宁物流“次日达”、“半日达”服务已覆盖了全国319个城市,“送装一体”已在全国114个城市推行;“如约送”覆盖超过97%的用户。

    全国首创电商扶贫实训店精准扶贫 “梦想大篷车”助10万孩子圆梦

    “企业大了是社会的。”从捐款捐物到发力互联网+精准扶贫、聚焦儿童教育和体育公益,苏宁公益事业实现了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跨越发展,累计捐赠超过11亿元,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社会力量。

    (图: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

    作为首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2017年,苏宁在全国首推“电商扶贫实训店”扶贫模式。通过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掌握脱贫技能,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实现“授人以渔”。2018年苏宁将把实训店模式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精准脱贫。

    非学无以立身,非教无以立国。从高管捐资助学,到“筑巢行动”“梦想大篷车”“足球1+1”项目,苏宁也始终致力于推动素养教育的普及。2017年,“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行驶25000公里,超过10万名孩子与“梦想大篷车-苏宁号”亲密接触。

    (图:“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发车仪式)

    此外,苏宁积极倡导全民体育运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围绕“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形成十年战略合作,以体育公益回馈社会。2017年善行者活动在北京、成都和南京开展,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参与,累计招募1401支爱心队伍,5285人踏上征程,筹集善款765万元,成为国内标志性的公益徒步项目之一。

    图:“苏宁易购·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

    10万共享快递盒打造绿色物流 节能减排守卫“绿水青山”

    针对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严峻挑战,苏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诸多绿色行动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倡导全社会共同守卫“绿水青山”。报告显示,2017年,苏宁雨花数据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苏宁南京云仓、苏宁泾阳物流中心、苏宁重庆两江新区配送中心获得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首批最高三星级的“中国绿色仓库”称号,成为电商行业仓储设施绿色建设典范。

    另外,2017年苏宁物流在业内率先启动“漂流箱计划”,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截至2017年12月,全国投放量超过10万个。同时,苏宁还摒弃传统封箱胶带,推出绿色物流新产品“零胶纸箱”。如果全行业普遍推行,一年可节约3.3亿卷胶带。

    (图: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

    人均工资涨幅15% 投入1亿缓解员工购房压力

    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为重要的资本。苏宁坚持以人为本,为每一位员工创造多元的发展机会、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苏宁员工平均工资涨幅15%,人均培训学时达85.8小时。此外,苏宁首批拿出1亿元资金,缓解员工置业安居筹款压力,解决员工最急迫的购房需求。

    “做社会化的苏宁”,十年前,在苏宁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庄重承诺。在2017社会责任报告中,张近东则指出,“向善而行因善而兴,社会价值驱动的企业才有未来。”十年CSR报告深深镌刻着“苏宁是社会的苏宁”的信念,以及所有苏宁人为社会贡献大爱力量的责任和担当。

    放眼2018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快速崛起的高收入人群和消费升级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力,零售业势必加速进化,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有望全面爆发。作为最早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之一,苏宁将一如既往地以消费者为核心,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的品牌初心,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品质服务;凝聚更多品牌商、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零售新业态的创新发展;推动电商扶贫实训店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让智慧零售扎根贫困地区,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扩展公益捐赠、关爱儿童、救助灾害、志愿服务等活动范畴,发挥自身的行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为国家和谐社会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商业资讯)

    上一篇

    俄罗斯外交部30日宣布,将按照数量对等原则驱逐23国驻俄外交官

    下一篇

    证监会就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