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国总理妙语连珠话国是 饭点回应百姓“吃饭”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1: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记者 李 彪

    3月20日上午,伴随着舒缓轻快的音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步伐稳健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紧随他身后的是新当选的4位副总理,现场的记者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掌声既是喜悦和祝贺,也充满了信任和期待。

    就在总理记者会正式举行的十几分钟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询问了现场多家境内媒体记者“今年总理记者会关注什么话题”,得到的答复主要是围绕就业、住房、医疗、养老以及企业发展环境等领域。而这些话题,正是此次总理记者会回答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谈到“放管服”改革时,总理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讲到就业话题时,总理要求“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说到因病致贫情况时,总理提出“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时过中午,在回答最后一位记者有关养老金发放的问题时,总理笑说:“我们已经到吃饭时间了,你问了一个和吃饭相关的问题。”

    在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总理回答记者提问可谓妙语连珠,总计回答了16位记者的提问,总理对每一个问题都回答得十分翔实,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正如总理临近记者会结束时所说:“人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就是要保障基本民生,破除民生痛点,增加优质资源,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记者跑步奔赴会场

    前两天刚下了一场雪,即便是已有春意的北京,清晨依旧让人感觉到春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晨4点起床,赶到人民大会堂附近大概是凌晨5点10分左右,天仍未破晓,在人民大会堂东侧站满了等待安检看升国旗仪式的人。而在人民大会堂的南边,已有一群扛着摄像设备、背着背包的人排起了队,他们就是等待安检持证进入人民大会堂采访的记者们。

    “糟糕,本以为起个大早,结果还是不够早!”排在二三十人的队伍后边,记者颇有些后悔没能再提前一点赶来现场。大家之所以如此早来排队,就是希望能在上午召开的总理记者会上“抢到”一个好位子,争取获得向总理提问的机会。

    在等待进入人民大会堂期间,记者们逐渐熟悉,在聊天中才得知排在前面的记者很多是凌晨两三点就来排队了。从交谈中足以判断,大家对参与这场总理记者会高度兴奋,对参与、见证、报道新一届国务院总理首场记者会激情澎湃。

    早上7时30分左右,安检开始放行,几乎每一个安检完的记者都是跑步奔向人民大会堂,而他们排在后面的同事对着记者背影大喊“看看能不能帮忙占座”,也引起了现场阵阵欢笑。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于新一届政府的首场总理记者会,所释放出的每一个信号都会格外受到关注。

    民生是媒体关注重点

    在总理记者会开始前,很多记者手上都拿着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想要向总理提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询问了现场多家境内媒体记者,“今年总理记者会关注什么话题”,得到的答复主要是围绕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以及企业发展环境等。

    与去年相比,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数量虽然略有下降,但涉及民生的问题更多、更集中。

    当有记者问到就业的问题时,总理强调:“就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是天大的事,没有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就毫无生气。如果大学生毕业就失业,那就没有希望,所以我们要将心比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今年我们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列入预期目标,就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乡就业状况,也可以说这是自加压力。”

    总理列举了一连串数据:今年城镇实际新增劳动力人口是1500万到1600万,定的目标是至少要保证1100万人就业,但方向是130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还有2.8亿的农民工,今年至少还要新增三四百万农村转移劳动力。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20万,是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

    在回答因病致贫的相关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今年提高的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

    总理记者会的最后一个问题仍旧是围绕民生话题,即社会最为关心的养老问题。李克强介绍,去年末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元。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去年达18000多亿元,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回答上述民生问题时,既有政府政策,又有大量翔实数据,清晰透彻。同时,现场的记者都在全神贯注地记着笔记。

    尽显大国总理风范

    “开放是双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双人划船,光靠单人使力,这个船只能原地打转。”李克强用双人划船的比喻巧妙地解释了国与国之间如何开放互利。

    紧接着,在回答“放管服”改革的提问时,李克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回应中国崛起是否会出现战略扩张时,李克强指出,中国文化历来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整场记者会下来,总理可谓是妙语连珠、金句频出,其精妙绝伦的回答引得现场中外记者们大加赞叹。

    除此之外,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穿插了大量鲜活的案例,记者们也纷纷点赞。

    在谈到为什么要对国税、地税进行合并时,总理回忆说,“我参加一次座谈会,有专家跟我说他去调研时发现,在餐馆里吃饭是由地税向餐馆收‘营业税’,而要打包带走就由国税来收增值税。他就问当地的有关方面,说我要是站在饭店门槛中间吃该由哪个部门来收税啊?当时对方给他的回答说‘你这是抬杠’。”总理强调,我们这几年通过推进营改增、取消营业税,实现了税收以共享税为主,这样国税、地税合并就有了基础,这样可以避免多头收税、干扰企业的行为。

    在总理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但现场的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并追问,“总理能不能再回答一个问题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今年至少要使2000万人享受大病保险

    下一篇

    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