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贸易、产权保护、养老金……李克强总理刚刚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人民日报 2018-03-20 11:06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一起来看看他回答了哪些热点问题。

    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李克强:中国将继续维护自由贸易,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如果说,中国的开放要有新变化,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自己的路。

    利好!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

    李克强:中国开放新的变化意味着进步的可能,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进口商品的税率水平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降低,降到零水平。

    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会加大放宽准入的力度

    李克强:对于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会付出一些代价,但可以提高我们的产业的竞争力。下一步的重点还是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会加大放宽准入的力度,而且会逐步实现取消或者是放宽股比的限制。在一些领域,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我们将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的负面清单制度会进一步进行调整,就是要减少负面清单的目录,逐步调整放宽准入,而且还要让力争或者加快推进涉外商投资的3个法律合并成一个基础性的法律,以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承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批准了宪法修正案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我们会按照遵循宪法推进机构改革,坚持我们的基本国策。

    看中国的开放,不仅要看细节、领域,更要看长远、全景

    李克强:上届政府伊始就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牛鼻子去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政府继续推进改革,解放发展生产力的利器。比如说5年前我们简化了因私护照办理和出境的手续,结果出境人次从当年的7000多万增加到去年的1.3亿多人次,而且其中多数都是去旅游和消费。所以看中国的开放,不仅要看细节、领域,更要看长远、全景。当然,开放是双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双人划船,光靠单人使力,这个船只能原地打转。只有两人同向用力才能继续前进。

    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 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你也可以把它形象地说成是六个“一”,那就是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事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现在我们开办企业的时间经过几年的努力,可以说已经降了不少了,但是全国平均还有22天,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只需要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们项目施工许可的办理时间就更长了,所以必须减繁。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这是动政府“奶酪”的,是伤筋动骨的改革。当然,要放得开,还必须管得住、管得好。我们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就是要管住市场秩序,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行霸市,乃至于搞不正当垄断的,就要把它驱逐出市场,甚至严加惩罚,因为它妨碍公平、阻碍创新,也有悖社会道德。市场活力和人文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当然,我们加强监管,也要注意防止扰民。比如这次机构改革,我们就把涉及市场监管的一些部门合并了,推进综合执法,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

    完全可以办得到避免多头收税、扰乱企业的行为

    李克强:提到国家机构改革的国务院机构改革,这里面包括了国税和地税的合并。我想起了一件事。我参加一次座谈会,有专家跟我说,他去调研,发现在餐馆里边吃饭是由地税来收营业税,要打包带走就是国税来收增值税。他问有关方面说,要是站在这个饭店门口的中间,由哪个部门来收费收税。 当时他收到的回答是,你是抬杠。但实施中的确有这样的事情。我们这几年通过推进营改增,取消营业税,以工商税为主,这样国税地税合并就有了基础,我们完全可以办得到,避免多头收税、扰乱企业自身的行为。放要放出活力,管要贯彻公平。管,也是要触动利益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推进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为公、唯实、利民。我们要努力去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敢于自我革命。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

    给合法产权所有者吃上长效的定心丸

    李克强:将在多方面采取措施来维护合法产权,运用法律保护,弘扬法治精神。保护产权,还要尊重合同,弘扬契约精神,不能把合同当作废纸。的确,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为做得不好,新官不理旧账,换了一个官过去的合同就不算了。不能把合同当废纸,我们是坚决制止的,而且将予以处罚。去年我们有关部门还抓住几个典型案件,把涉产权的错案纠正过来,表明了我们的决心:持续向社会发出信号,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给合法产权所有者吃上长效的定心丸。

    住宅使用权到期不影响交易 要抓紧修法

    李克强: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保护生产力,我们对各类合法产权的保护一直是放在心头,而且逢难必解,有人就担心住宅使用权到期后会不会有问题,我们明确表示可以延期、不影响交易,而且这方面要抓紧修法。对农民土地承包第一轮到期,我们也明确提出继续延长30年。

    各级政府都要把就业扛在肩上

    李克强:今年的高校820万毕业,还有500多万中专毕业生,近百万转业军人等,需要我们拓展就业岗位,特别是推动新动能。推动新动能起了汗马功劳的作用,我们通过多方面努力,使就业保障,实际上也使财富更多创造。13亿人,8亿多的劳动力,创造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如果是充分就业的话,也会给世界市场带来信心。

    就业,对一家来说是天大的事。没有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毫无生气。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就没有希望。所以我们要将心比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中美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李克强:这一段时间,关于中美要打贸易战的声音的确比较多,但是我认为中美要打贸易战的话,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而且没有赢家。如果用“打仗”这个词儿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总是要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我希望双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战。

    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我负责任地说,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金融性风险。因为我们经济运行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定的。中国经济总量80多万亿,银行资产就250多万亿。没有一点风险,那是不可能的。我记得我在这里曾经说过,我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是高于世界标准的。

    我们的银行法定准备金率在15%左右,这相当于20多万亿的准备金,或者叫做风险准备金。今年,我们还主动调低了赤字率。这是因为经济稳中向好,财政超收超出预期,去年中央财政就超出了2500多亿,我们没有用放到了今年。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我们对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未来的预期是充满信心和看好的。所以,还会按这个方向去持续地调低赤字率。当然,调低赤字率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改变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

    对非法集资,政府会保持打击力度

    李克强:这次机构改革,把保险和银行业监管会合并,就是要防止一些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对于非法集资这个老问题,政府会保持打击力度。李克强还提醒一些投资者,千万不要听非法集资者编造的“竹篮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话。

    完善国内或境内上市措施 欢迎互联网+企业回归

    李克强:互联网+作为一个新的事物,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关键是要趋利避害,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对于互联网+不能怕惹事,图省事。出现了某些问题,就一巴掌打死。也不能允许利用互联网+来搞坑蒙拐骗,败坏互联网+的声誉搞抹黑,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细心呵护这一新动能。下一步我们要采取推动互联网+的许多新措施,比如说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去上市。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国内或者是境内上市的措施,欢迎企业回归境内,同时要来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有利的、且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我们有能力

    李克强:从全国范围来讲,我们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我们职工养老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元,总体上收大于支。养老金战略储备,即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是18000多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上一篇

    图解|中国独角兽

    下一篇

    3月机构密集调研中小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