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市场回归“演技派” 天价片播出后不受追捧自然会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3:37

    唐丽君:以前注重流量,从社会学角度来说,是进步。视频网站起来了,粉丝力量强大到能左右一部剧的成败,重视流量也正常,流量无罪。逐渐地流量的光环已经褪去了,现在不少作品用了流量明星,效果还是不好。年轻人会挑,什么人演的我不会看,转头去追美剧、韩剧,情愿不看也不愿意看不喜欢的东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许恋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许恋恋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有传言说我离开电影节是因为受到了排挤,其实不是。”坐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面,唐丽君吐露了心声,“其实我做得很开心,离开是因为我必须停下来。”

    说到停下来的原因,唐丽君感慨道,当时女儿已经到了青春期,她长年扑在工作上,连女儿在几年级几班都记不清,她觉得自己必须为了女儿停下来,全神贯注陪伴女儿成长。

    作为爆款电视剧《花千骨》的制作人,唐丽君是如何判断网络小说的升降温趋势的?她创立的公司已受华人文化等巨头入股,资本加持下又将去向何方?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唐丽君,揭开幕后故事。

    无意间成为制片人

    即便已经过去了2年多时间,《花千骨》并未褪去光环,这部让赵丽颖、霍建华热度空前的玄幻剧开启了玄幻大女主时代,《花千骨》同名手游创造了月近两亿元的流水,其影游联动的成绩至今仍然保持着行业最高纪录。

    《花千骨》成功的背后,其实是唐丽君“无心插柳”的结果。然而影视圈跟风不断,大女主玄幻剧一窝蜂出现,往往“爆款犹未冷,新剧已渐凉”,如何适应市场的口味,是道难题。

    NBD:由“两节”掌门人,到做成《花千骨》爆款,变成制片人,您是怎么完成这样的转身的?

    唐丽君:其实当时我离开的时候非常舍不得,外界也有很多传闻说受排挤,实际并不是这样。纯粹是个人原因,我本人就是工作狂,女儿几个月时就工作没白天没黑夜,生完孩子28天我就去单位了。恰逢SMG(上海文广集团有限公司)改革,集团开会有时候开到凌晨两三点,工作强度非常高。这样导致女儿三年级了我都不知道她教室在哪里,忙的时候连续通宵,不接女儿电话。

    (如今)女儿进入青春期了,我觉得应该多点陪伴,也沉淀下来想想自己的未来。做《花千骨》也是受了女儿影响,当时问女儿看没看过《花千骨》,还让她去在同学之间做了调查,这样无意之间成了制片人。现在我也经常跟女儿讨论年轻人的心理,他们的想法对我很有帮助。

    NBD:影视剧市场风云变幻,您此前曾是“两节”多年掌门人,现在转型做制片人,对行业的感知有没有什么变化?对类型剧有什么想法?

    唐丽君:这两年影视剧市场变化很大,世界变得扁平了,年轻化、国际化的影视剧市场是有前瞻性的,市场更大,风险也更低。你要做别人没做过的,超前了或者滞后了都会失败,我们希望找一个平衡点,具体来说未来会从类型化的角度考虑。《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类型化分工越来越明确,周播概念会越来越强。

    NBD:《花千骨》之后,不少跟风的作品频出,大女主的电视剧也越来越多,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唐丽君:《花千骨》是我第一部正式当制片人的作品,之前也参与过,当初我认为市场上没有仙侠剧,包括影像风格,后来我提了一个现代水墨风。中国电视剧容易跟风,包括我自己做久了,也容易追着热点,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体量大的作品可能要两年制作期,到时候热点都过了,怎么办?所以我要求不重复自己,不跟风,而要去多研究市场。

    年轻人不看他们瞧不起的剧

    2017年末,《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一系列热门综艺的播出,让“演技”成为热词,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电影、电视剧越来越注重精品化。《白夜追凶》《河神》等优秀剧目自然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市场回归“演技派”,一批电影咖纷纷演起了电视剧。这是否意味着,单纯“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同时在演员的高片酬之下,平台买剧的价格也越来越贵,如何在渠道和内容之间做出权衡也让制片人们头疼。

    NBD:对于爱奇艺、优酷这样的平台来说,买剧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剧集越来越贵,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唐丽君:这个我觉得交给市场去解决,关于演员的高片酬有很多指令,但真的有多少效果难说。市场会让这一现象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有供求关系,价格就不是虚高。但是渐渐地那些天价的片子播出后效果不好,自然就没有了。《演员的诞生》之后,大家开始探讨演技,不少戏骨都出来了,周一围、辛芷蕾、雷佳音、朱亚文等,现在这个市场逐渐回归演技。年轻演员也会越来越注重演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未来有演技的演员都会出来。

    NBD:这是不是说靠明星流量当代的时代快要过去了?

    唐丽君:以前注重流量,从社会学角度来说,是进步。视频网站起来了,粉丝力量强大到能左右一部剧的成败,重视流量也正常,流量无罪。逐渐地流量的光环已经褪去了,现在不少作品用了流量明星,效果还是不好。年轻人会挑,什么人演的我不会看,转头去追美剧、韩剧,情愿不看也不愿意看不喜欢的东西,这就很可怕,我们总认为他们总要看点什么,实际上他们会屏蔽一些内容,这也促使电视剧要精品化。

    NBD:现在不少电影咖开始演电视剧了,您怎么看?

    唐丽君:现在短的网剧,表达、影像已经越来越电影化。现在美国、日本做剧影联动的多了,美国一些大公司已经把电影电视剧部合并了,这也是释放了一种信号。以前电影电视是两个行业,电视更偏商业,电影更偏艺术,但是现在界限越来越模糊,这几年电影受到的冲击很大,投资人也会很谨慎,电影完全是B2C的,表现不好很快就下了,赚的又少影响力又低,为什么要去演呢?现在电视剧的质量也高了,对演员的吸引力也提升了,很多原因都有。经济上的收入也是考量的重要标志,不过讲真,拍电视剧比拍电影累很多。

    接下来将做现实主义题材片

    随着《白夜追凶》等优质网剧出海,中国的影视圈真正开启向海外输出内容的时代。这种输出不仅是外国到中国买剧,更是一种价值观的输出。在唐丽君看来,影视作品要非常注重价值观的引领,只有这样,才能打造能够走向世界的IP。

    NBD:影视剧IP依然是热议的话题,转型成制片人以后,您怎么看IP?新派系的原创IP比例如何?

    唐丽君:目前来看,我们会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反应的是当下的热点和痛点,原创和购买比例去年二八开,今年三比七,未来三年希望能达到五比五。现在的观众都审美疲劳了,热点切换太快,娱乐方式太多,为什么要看你重复的内容?

    不过我还是坚持一点,有些剧集宣泄得多,引领得少。中国处于高速发展期,非常需要精神的引领。如果一部影视作品只顾宣泄自己的情绪而忽略精神层面的思考,那就是耍流氓。现在观众很脆弱,需要思考人们在精神层面需要什么,尤其是现在大多数人在虚拟世界交流得比现实世界多。

    精神产品应该领先一步,让人思考,做到价值观的引领。这也促使我们做出更多更好的原创内容,加入很多现实主义的思考。明年会有相关的片子出来,总体来说,我们更关注当下。

    NBD:现在一些国产网剧出海,国际版权可能价格还不是特别高,您怎么看?

    唐丽君:流星花园时代,做海外销售,那时候韩剧的版权20万美元每集,流星花园做到了8万~10万美元。之前说东南亚、非洲买了,也没卖多少钱,但是《白夜追凶》等剧集的输出,版权输出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他们在接受中国文化,养成看中国影视作品的习惯。

    未来能走出去的肯定是周播剧,未来2年会有更多的剧进入海外主流市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中国的精神产品。但这条路必然需要时间,短期内可能还要牺牲利润。

    美好中心商业模式点评:

    唐丽君的转型成功了,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以IP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的成功。在这个泛娱乐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整个内容产业来说,现在做IP正当时,IP+模式将成就中国的大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市场主体破亿户 将再减审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下一篇

    “保险+科技”浪潮来袭 大中小型险企应对各有妙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