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两月固投增速现V形反转 超去年全年0.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3:54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1~2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记者关注到,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7.9%,这一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李可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1~2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7.9%,这一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此外,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

    当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出席并介绍2018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房地产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从整体上看,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年12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45158亿元,同比增长16.7%。

    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的表现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仅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还结束了去年初的回落态势。

    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有效投资依然非常可观。例如,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仍然急需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和停车场等小型基础设施。这需要企业在其中发挥智慧和作用。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相关数据也相当亮眼,住宅投资增长12.3%。房屋新开工面积177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5.0%。

    对此,毛盛勇解释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滞后因素。2017年土地成交额增长比较快,土地的成交是下一季投资的先行指标;第二,成本因素。除了地价上升以外,原材料的成本、人工的成本还在上升。第三,预期因素。现在整个商品房的成交面积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有所回落,但是全国整体来讲商品房的价格总体还比较平稳。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1~2月经济数据表现中,房地产投资发挥重要拉动作用。此外,也要注意到第一产业的投资也出现大幅回升,这可能与振兴乡村政策战略的出台有关。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第一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1~2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8%,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6和8.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19.9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增长明显

    除投资相关数据外,记者还发现,1~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表现相当良好,超过市场预期水平。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制造业增长7.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指出,这一段时间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有:一、采矿业由负转正,制造业增速加快;二、工业产品增长面扩大;三、新动能增长强劲,消费品行业明显加快;四、迎峰度冬居民供暖行业增长较快。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对此指出,工业增加值数据表现超预期既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又是2017年国家大力去产能去杠杆后经济结构优化、产业活力提高的必然结果。从细分行业看,上游产业和电热生产发力,制造业中关键行业保持坚挺。主要产品产量方面,化工产品生产小幅放缓,基建相关产品增速较快。

    1~2月,我国经济起步良好,而今年经济发展将保持怎样的态势?对此,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来看,1~2月工业、投资数据超出预期,但传统动能表现较为突出。伴随着春节因素的逐步消退,以及“制造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等,结构转型升级仍将是2018年中国经济的主线。

    服务业成就业“蓄水池”

    当前,除经济增长外,社会各界还期待经济发展成果如何更好地惠及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调查失业率”这一指标纳入预期目标,相关专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未来将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成果是否能够体现在就业增长和改善民生上。

    在3月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毛盛勇也就今年如何保障就业的相关问题作了回应。

    他首先就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关系指出:“经济增长率和就业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指标,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相关性很强,一般来说如果经济增长好,企业就会扩大生产,增加投资,就业岗位就会增加,失业率就会下降,反之亦然。所以经济学上有一个‘奥肯定律’,描述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率之间的关系。”

    毛盛勇还表示,2018年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大家都知道2018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创纪录达到822万,还有500万左右的中职毕业生,还有大量去产能行业的转岗人员,还有农业转移人口要在城市找工作,所以总的来讲就业压力比较大。”

    对于下一阶段的就业形势,毛盛勇保持了良好的信心。在发布会上,他表示:“我们看有一个很好的条件,我们这几年在持续推进积极就业政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发展比较快,经济结构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1.6%。服务业是什么?是就业的蓄水池,所以服务业比重提高了,整个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就会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商总局:2017年网购投诉受理量增长184.4%

    下一篇

    我国对外投资现“四连增” 前两月房地产等领域无新增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