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政府致信在英最大资管公司改善男女平等状况:现薪酬最大差距可达7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18:37

    “资产管理行业,男女薪资差距的现状,不应该让任何人意外。你只需要睁大眼睛,去各家投资公司转一转,就能看出这些数字将会是什么样子。”金融业女性网络CityHive的创始人比夫·沙阿曾这样说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朋友圈里都在刷屏庆祝“女神节”、“女王节”、“小姐姐节”……那么在金融业,这个男性从业者数量大大超过女性的行业,女性的地位究竟如何?

    结果显示,现实可能远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乐观。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发布的一篇报道称,根据企业为遵守英国新规而申报的初步数据,在基金行业工作的女性薪资比男性薪资低40%,而奖金差距高达72%。

    金融业女性网络CityHive的创始人比夫·沙阿(Bev Shah)表示,观察这些数字在未来几年将如何变化,很有意思。“资产管理行业,男女薪资差距的现状,不应该让任何人意外。你只需要睁大眼睛,去各家投资公司转一转,就能看出这些数字将会是什么样子。”她说。

    几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数据更加严峻。英国上市资产管理公司、由标准人寿和阿伯丁合并而成的标准人寿阿伯丁(Standard Life Aberdeen)最近表示,在阿伯丁,男性薪酬平均比女性高出34%,而在标准人寿,男性薪酬平均比女性高出42%。“问题的真相是,我们需要做得更好,”SLA联席首席执行官基思·斯凯奥克(Keith Skeoch)说,“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落实全面改善性别均衡和多元化的计划。”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报告称,其男女平均奖金差距接近72%,而平均时薪酬差距为30%。安盛首席执行官安德里亚·罗西(Andrea Rossi)表示,这家投资公司正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消除男女薪酬差距”。在安盛的管理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中,女性比例为36%。“我们需要做得更多,吸引更多女性加入我们的员工队伍,并支持她们晋升高级职位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而且因为这对我们企业的商业成功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的平均奖金差距接近69%,平均薪酬差距为28%;英杰华投资集团公司(Aviva Investors)2017年的平均薪酬差距接近24%,而平均奖金差距为46%;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平均奖金差距为69%,薪酬差距为23%。

    这些机构都是在英国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公司,薪资透明度也高于其他小型资管机构,但差距仍然如此明显。放眼整个行业,情况或许更为严重。基金经理们将薪酬差异与两个事实联系在一起:一是所在公司担任高级职位的女性较少,二是从事兼职工作的女性相对较多。

    《金融时报》称,英国监管机构已经开始展开行动。根据新规,雇员人数达到或高于250人的英国公司,必须在4月的最后期限之前报告其男女薪资差距数据。其去年对500多名读者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认为,在男女收入差距方面具有透明度,将有助于推动基金行业的性别平等。不到1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觉得基金行业的女性获得了与类似职位男性相同的薪酬。

    他们调查发现,部分英国企业依法向英国政府上报的男女薪酬数据并不确实。“我们也另外整理出中国薪酬研究,显示性别薪酬差距逐渐扩大。”

    那么国内的情况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询问了多位公募基金人士,有人表示由于女性基金经理本来就比较少,且通常以管理指数基金或货币基金为主,因此在薪酬方面还是处于劣势,“例如指数部,年终奖金不到权益基金经理的一半,你算算就知道了。”

    当然,也有大型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男女基金经理薪酬的差距并没有这么大,“男性的确会高一些,但我了解的基本相差不大,不会超过10%”。他同时表示,国内公募女性高管和领导数量非常多,“这一点还是做得非常好的。”

    该报道还表示,今年1月,英国政府致信在英经营的一些最大资产管理公司,敦促它们采取措施改善男女平等状况。这些公司包括Amundi、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先锋(Vanguard)、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和瑞银资产管理公司(UBS Asset Management)。

    (文章部分内容综合自英国《金融时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C919不是“中国创造”?总设计师:自主产权不容置疑

    下一篇

    习近平:要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