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界那些事儿,两会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16:53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产业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文艺界的委员们也从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共同促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们都说了些什么……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杜蔚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149名委员到场参加开幕会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产业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文艺界的委员们也从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共同促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们都说了些什么……

    ▲2018年两会:冯小刚、成龙、冯远征、巩汉林等参加政协文艺界别分组讨论(东方IC/图)

    ·郑晓龙:影视作品的审美不在颜值而在表演艺术,光看颜值不如去看选美

    “高颜值就是流量担当”,这几年的影视剧不少依靠颜值演员“保驾护航”,似乎有了“小鲜肉”高配,商业成功就有了一半的保障。

    著名导演、全国政协委员郑晓龙谈及这种现象时,表示:“用‘小鲜肉’刷流量,那都是假的!‘小鲜肉’在网络上影响力比较大,但不代表大多数。影视作品应该老少咸宜,‘男女通吃’,而不是只刷‘小鲜肉’。影视作品的审美不能只审‘小鲜肉’,应该是审艺术创作上的优秀的表演艺术,光看漂亮、颜值,那不如去看选美。”

    郑晓龙同时对如何发展壮大影视产业提出观点,他说:“影视行业要实实在在的,在提高内容创作上下功夫,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如果没有能打动人心的影视内容,产业再大也是没有用的。”

    ·巩汉林:做文化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能向金钱低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小品演员巩汉林透露,今年的提案与弘扬网络与影视正能量有关。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饱受争议的“综艺节目消费演员”时,他强调:“参与者要摸着良心做艺术,深耕细作做文化,坚守道德底线,不能向金钱低头。”

    ·冯小刚:当务之急是培养年轻导演

    影视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对人才的培养。在北美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中,已经形成一系列配套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得有源源不断的新人能为行业提供创造力。

    冯小刚委员认为,“现在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是要把年轻导演扶植好”。他对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组织的“青葱计划”表示极大的肯定,“现在电影局每年拿出一千万投入其中,每个新导演给100万,然后再找一些互联网平台一起做。”不过,冯小刚认为资金的扶植力度可以更大,“但是这个钱少了,我觉得应该多拨一些钱来培养这些年轻导演。”

    ·陈力:让主旋律影片与年轻人心灵相通

    2018年春节档热映的军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票房已破30亿元,取得了商业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而这部影片的成功,也将主旋律商业大片推向了新的高度。从2016年至今,《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都让外界看到,主旋律题材如果能讲好故事,贴近观众,是能够迸发出比一般性的商业电影更大的能量和社会影响力。

    陈力委员表示:“未来需要更多年轻人来创作主旋律电影,但不一定是所有的都是大制作,主要是要讲好故事。不一定非要是大制作大场面,小制作的也要有,要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中来,要让主旋律影片与年轻人的心灵相通。”

    陈力认为,观众的审美和政治觉悟都在提升,对于主旋律影片导演来说,这是一个好的转变。“从十八大以来到今天,确实有根本性的改变,作为导演来说这些改变都是让人欣喜的。同时我也希望政府部门、院线等各方面能够通过观众的这些转变引起对主旋律影片的重视。”

    ·冯远征:建言规范艺术基金的使用

    首次当选政协委员的冯远征带来的提案围绕“艺术基金应该如何使用”,探讨其扶持时间、扶持精品的可能性、以及扶持作品的延续性。

    “国家艺术基金是为了扶持国家的艺术精品,但大部分都存在使用期限短,缺少打磨的现象,在资源的使用上有些浪费。所以,国家艺术基金的使用应该进行重新梳理,并对其科学的规划”。冯远征认为,文艺作品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应该“回笼”一部分到国家艺术基金里。文艺作品所得“回笼”国家艺术基金,不仅能用以投入其它项目,也不至于浪费。

    ·张凯丽:演员应该以身作则,在生活中努力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28年前的一部电视剧《渴望》红遍大江南北,张凯丽塑造的“刘慧芳”家喻户晓。数年过去,当年看过《渴望》的观众依旧很容易将“刘慧芳“与好人形象相联系。

    政协委员张凯丽表示,很多观众找她签名,会请她写上“祝好人一生平安”。可见,做一个好人始终是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追求。在她看来,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其一言一行,正面或负面更对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

    “我想跟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说,我们无论在舞台上演什么样的角色,生活中都应努力做一个好人,一个有善心、有善行的人,一个时刻充满正能量的人,只有这样,观众才会支持你,对你不离不弃。你在舞台上,他们给你喝彩、鼓掌;你在台下,他们会给你爱戴和牵挂,而这个时候,作为演员是最幸福的。”在今年两会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上,张凯丽回答“文艺工作者应该怎样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作用”时,她用亲身经历讲述了演员的言行可能产生的广泛社会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顾地科技上演“地天板” 四机构合计抛售4.63亿元

    下一篇

    探路严监管时代下的PPP模式:合规性成主旋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