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安排2.38万亿财政赤字 赤字率略有回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00:21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2.38万亿财政赤字中,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尽管赤字规模与去年持平,但因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赤字率自然而然下降了。专家认为,调低赤字率不仅是债务可持续的要求,更是宏观经济调控的要求,赤字率的下降可以为宏观调控创造更多政策空间。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李克强指出,5年来,我国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盘活沉淀资金,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财政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赤字率拟按2.6%安排

    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安排3%的赤字率后,我国今年下降赤字率安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调低赤字率,主要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增收有基础,也为宏观调控留下更多政策空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适当调低赤字率,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必然反映。赤字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措施,需要根据经济发展趋势灵活运用。近些年来,我国通过提高赤字率等措施,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当前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意味着财政增收有基础。

    此外,政府部门将优化支出结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万亿元。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报告显示,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我国经济基本面好,政策工具多,完全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17年,财政部推出了多个地方专项债券品种,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等。

    在防范风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吹风会上表示,大的原则上首先坚持一条,“谁的孩子谁抱走”,地方政府要对自己的债务负责任,同时为了强化省级政府的责任,省级政府要对本省区的债务负责任,要督促市县政府。

    在严格监管地方债务风险的同时,也为地方政府融资“开大正门”。黄守宏表示,地方政府可以适当举债,但是只能采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来规范举债,地方毕竟要干事,干事就要花钱,适当的举债不是说不允许的,但是必须采取规范的方式来举债。所以要适当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规的市场化进行融资。要堵偏门、堵邪门,还要开大正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5500亿元,这就是开正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个税起征点将提高 统筹多方关系后由法定程序确定

    下一篇

    深度 | 国际平台纷纷扎堆背后,成都跃升“门户枢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