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惊艳!24名演员+24个机器人共演“北京8分钟”,冬奥进入北京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21:47

    随着五星红旗的升起,冬奥会终于进入北京时间!在平昌冬奥的闭幕式上,我们终于迎来了北京八分钟!24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轮滑演员和24个带着透明冰屏的智能机器人,象征着第24届北京冬奥会。他们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换,在舞台上滑出漂亮的曲线轨迹,与智能机器人相映成趣,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每经编辑 余冬梅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要来啦!

    ▲图片来源:CCTV5直播截图

    在今晚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上演。

    昨天(2月24日),总导演张艺谋在赛事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表示,这次表演将由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完成,还将通过互联网与国人互动,展现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主题。

    今晚,“北京8分钟”终于揭晓真容。

    “北京八分钟”主打科技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用“人海战术”式的表演,呈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而在平昌的“北京8分钟”中,24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轮滑演员和24个带着透明冰屏的智能机器人,象征着第24届北京冬奥会。他们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换,在舞台上滑出漂亮的曲线轨迹,与智能机器人相映成趣,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24日,张艺谋说:“表演是通过现代方式来演绎,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工智能参与,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来完成表演。二是通过互联网和中国人有一个互动。”







    ▲图片来源:CCTV5直播截图

    北京冬奥组委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冬奥有我”新媒体互动活动,凡在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开始前,参与本次“语音邀请”活动,参与者的微信头像将有机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环节。

    继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之后,第二次执导“北京8分钟”的张艺谋认为,这次表演将和大家预想的不一样。“8分钟时间很短,我们还是尽量把每一秒做完美,这次人不多,没有这么大场地……但这次会有新的感觉,尤其是和人工智能互相配合的表演,还是很独特。”

    据张艺谋介绍,他接到执导“北京8分钟”的任务大约在一年前,在那之后他一直在想创意,最后的方案在四个月前形成,而表演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排练时间。

    回顾:中国队完成多项突破

    基本实现既定目标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金6银2铜。与上届索契冬奥会相比,金牌数少了两枚,奖牌数持平。据中新网报道,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2月24日表示,虽然金牌数有遗憾,但总体来说,运动队基本实现了赛前确定的目标,遗憾也说明了差距的存在。

    ▲图片来源:CCTV5微博

    但是突破在不断发生——男子项目成绩取得突破,优势项目从点到面开花结果。

    用一分钟,回顾平昌冬奥会上的中国时刻:

    ▲平昌冬奥会上的中国时刻!1分钟回顾(来源:央视)

    “这届冬奥会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开局在重点项目面对不是很有利的情况下,全团上下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去拼,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高志丹如是说。

    在今晚的闭幕式上,摘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武大靖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闭幕式旗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冬奥会筹备:

    大量使用2008夏奥会遗产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

    ▲北京市长陈吉宁接过奥林匹克旗帜(图片来源:CCTV5直播截图)

    据光明日报报道,2月24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介绍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备进展。

    目前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部开工。此外,北京新机场,以及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并通往北方很多省份的高速铁路,都预计在2020年奥运测试赛前具备通行条件。届时从北京乘坐高铁只需要20分钟就能抵达延庆,50分钟可以抵达张家口。

    ▲延崇高速北京段将于明年底建成 完善京津冀一体化路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一大特点,就是大量使用2008北京夏奥会的遗产。常宇表示,北京冬奥会很多场馆,特别是冰上场馆,是在北京夏奥会篮球、排球、跳水、游泳等场馆设施基础上改建,并尝试了很多新技术。

    如五棵松体育馆原是奥运篮球馆,现在只需6小时就可以改造成标准冰球场,比赛结束后6小时又能复原;主新闻中心、主转播中心等非竞赛类场馆都将沿用2008年的设施,开闭幕式也同样在“鸟巢”举行。北京冬奥组委坐落在首钢园区,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项目也将落户这座工业遗产园区,也体现出遗产再利用的理念。

    对于北京在举办冬奥会期间的天气,常宇表示,虽然北京城区今冬降雪量不大,但对室内场馆没有影响。北京冬奥组委将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人工单项组织要求进行人工造雪工作,相关设施和技术都已达到国际奥委会标准,生态环保方面也做了充分考虑。

    奥林匹克,并不仅仅是一届运动会,更要通过运动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提升冬奥会影响力的基础。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2月24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北京举办冬奥会就是扩大冰雪运动群众基础的一个绝佳机会。

    人们普遍认为,冬季项目是“高消费”运动,这是除气候之外,阻碍冰雪运动进一步推广的一个因素。对此,杜比说,

    所有的运动都在寻求如何让大量的人参与进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产业界也都清楚,价格亲民才能更吸引人。因此,如果要提升一项运动的参与度,就要把价格降下来。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想必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冬季运动项目中,享受运动的乐趣。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光明网、新华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境外投资罚单来了!三家保险机构被抓典型,下一个"雷"在哪

    下一篇

    IPO被否就“借壳”上市?证监会:必须3年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