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监会连开10张罚单 9张“剑指”车险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4 19:27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但罚分支机构,还直接处罚总分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实施“高管与机构双罚”,涉及高管30余名,有7人被撤销任职资格。“从目前的监管思路来看,2018年保险市场仍会延续严监管。”有保险从业人员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严监管仍会是2018年的主旋律。

    每经编辑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春节假期刚过,保险市场再迎重拳整顿。近日,保监会一连下发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9张罚单直指车险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现,处罚的原因主要为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以及编制提交虚假报表。其中,通过保费返还回扣成为违规新乱象。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几家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有利于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也是给行业立好了规矩。

    实施“高管与机构双罚”

    记者注意到,上述9张直指车险业务的罚单,涉及人保、平安、太保、太平四大财险公司的总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从保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来看,受重罚无外乎两大原因: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二是编制提供虚假报表。

    “对大公司进行处罚有利于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给行业立好规矩。”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成熟的市场化环境下,充分竞争可以促进市场主体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有利于市场发展,有利于消费者。但是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不但破坏市场规则、破坏行业形象,最终也会损害消费者利益。车险市场是当前财产保险市场竞争中问题最为凸显的领域,尤其是违法违规开展高费用竞争,导致财险市场秩序进一步紊乱。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上述财产险分支机构的处罚当中,不但罚分支机构,还直接处罚总分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实施“高管与机构双罚”,合计涉及高管超过30人,有7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从严监管”成今年保险监管关键词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行业的处罚和监管并未仅仅停留在财险领域。近几年,随着保险从业机构数量的增多和行业风险的逐步暴露,监管层对于保险领域的管理也在逐步加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保监会就曾连发60多份文件和通知,内容涉及法人治理监管、保险资金投资、产品管理、偿付能力监管、中介业务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型业务监管、完善监管基础设施等,2017年也被行业称为“最严监管年”。

    除了“补短板”,监管层对于市场乱象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数据显示,2017年保监会共对10家总公司、17家省级分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共处罚总公司9家次,省级分公司11家次,罚款966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9家次。处罚公司各级高管人员37名,罚款558万元,取消总公司高管任职资格2人、省级分公司高管任职资格9人。各保监局共对279家省级分公司、1390家地市级及以下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

    据新华社报道,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说,“监管‘长牙齿’才能让违规机构长记性。”要使“从严监管”成为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的关键词,配足配强监管资源,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车险市场虚列费用、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乱象。

    陈文辉表示,对违法违规机构,必须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坚持高管、机构双罚,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备案、高管核准等方面进行必要限制。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人员依法采取顶格处罚,坚决打击顶风作案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

    而从上述处罚情况来看,监管层在处罚这方面显然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而是用行动来整肃市场。2月24日,保监会再次下发监管函,针对险企在境外投资业务的违规行为提出监管要求,三家险企上榜。“监管层明确表示要让监管长上牙齿,从目前的监管思路来看,2018年保险市场仍会延续严监管。”有保险从业人员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严监管仍会是2018年的主旋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桂东电力披露30亿元煤电项目被叫停进展:正等待主管部门进一步指示

    下一篇

    视频丨“葛优躺”侵权案落判,葛优获赔7.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