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改写历史!猎鹰重型火箭携特斯拉跑车上天 对美国安全部署意义重大

    中新社 2018-02-07 09:31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前,SpaceX首席执行官、硅谷“钢铁侠”马斯克也非常忐忑。他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表示,这只是一次试飞,只要它别在发射台上炸毁,那就算试飞成功。当地时间6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试射的猎鹰重型火箭已成功发射升空,将把一辆特斯拉跑车送入绕太阳飞行的轨道。外媒则称,这对美国国家安全部署也有重要意义,可将美国大型安全卫星送入轨道。

    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6日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

    美国宇航局官网(NASA)6日消息,当地时间下午3时45分,猎鹰重型火箭在位于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的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平台顺利升空。火箭上搭载着SpaceX公司旗下的一辆特斯拉红色敞篷跑车Roadster升空。车座上还放置着一个假人模型,作为演示。车内设有摄像头,供实时拍照,监控车辆情况。

    猎鹰重型火箭共有3枚一级火箭和27个引擎,发射时可产生约227万公斤的推力。其中,2个火箭助推器完成过2016年猎鹰火箭的发射任务。

    火箭升空后的几分钟内,两枚火箭助推器完成分离,并降落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中心推进器则将降落在大西洋上的接收平台。

    若推进器能回收成功,未来该公司将再度利用,以降低发射成本。正因为运用了回收火箭发射部件,这枚猎鹰重型火箭的成本为9千万美元。据知,正在调试中的Delta IV重型火箭成本约达3.5亿美元。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猎鹰重型火箭的任务目标是把这辆跑车送上火星轨道。太空舱计划穿过地球范艾伦(Van Allen)辐射带,进入霍曼转移轨道(Hohmann transfer orbit)。这一轨道将帮助太空舱节省燃料,尽量接近火星,远离太阳。该公司称,跑车将不会靠近火星,不存在将地球的微生物带入火星的可能性。

    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马斯克于2011年已宣布,SpaceX公司计划发射这枚重型火箭,至今已有7年之久。发射重型火箭意义重大,意味着该公司可以将更重的货物送入太空。该媒体称,这对美国国家安全部署也有重要意义,可将美国大型安全卫星送入轨道。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由于大风原因,火箭比预计的发射时间推迟了约2小时,数千名观众在附近的海滩、桥梁和路边观看了火箭发射。

    来源:中新社 

    上一篇

    A股高开!沪指开盘涨1.25%,深成指涨1.8%,创业板涨2.17%。

    下一篇

    41.3亿!北京再拍3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