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冲击波连环炸!继股权投资、新三板、上市公司后,这家拟IPO企业也被监管层问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2:58

    乐视复牌以来,连续5个一字跌停板,市值已经蒸发了251亿元,投资者损失惨重,并且大股东贾跃亭股权质押的爆仓风险与日俱增。一些新三板公司、上市公司、拟IPO公司也受到其连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乐视最近日子不好过,连续5个一字跌停板,市值已经蒸发了251亿元,投资者损失惨重,并且大股东贾跃亭股权质押的爆仓风险与日俱增。

    而随着乐视网的跌停,在资本市场带来的冲击波也是不可小觑。乐视不光是连累多家新三板公司,如此前的汇特传媒甚至将其告上了法庭,还因资金链问题连累了多家上市公司,如上市公司普路通今晚发布公告,称因乐视要计提大量坏账准备。

    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近日独家获悉,一些拟IPO的新股也受到了乐视冲击波的影响,而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丽传媒)就是其中一个。

    两个合作细节成关键

    近日,新丽传媒发布了《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

    在该文件中,证监会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现对你公司推荐的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请你公司在30天内对下列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若涉及对招股说明书的修改,请以楷体加粗标明。我会收到你公司的回复后,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向你公司发出反馈意见。如在30天内不能提供书面回复,请向我会提交延期回复的申请。若对本反馈意见有任何问题,请致电我会发行监管部审核人员。

    在该文件中,证监会主要提出了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其他问题四大部分。

    火山君了解到,在证监会提出的这些问题中,绝大部分问题问的都比较常规,也就是说,在其他的新股反馈意见中,监管层一般也同样会提到。但有两个问题则是此次单独提出的。

    其中一个是,监管层询问王子文将其持有的27.642%股权全部转让给光线传媒。请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核查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原因、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新丽传媒与光线传媒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公司有无采取措施规范与光线传媒及所属公司的交易等等。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监管层要求发行人(1)补充披露报告期主要客户变化情况,新增客户的取得方式,发行人与主要客户业务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2)补充披露报告期新增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注册资本、住址、股东、经营范围等;(3)补充披露发行人对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内容、价格、付款方式、付款期限与同期同类产品的其他主要客户相比的差异、原因及合理性;(4)补充说明发行人及其股东与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有其他利益安排。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与乐视合作成监管问询重点

    记者注意到,在第二个问题中,管理层询问猫眼文化的问题,其实和第一个问题本质差不多,也是问新丽传媒和光线传媒的关系。

    资料显示,猫眼文化成立于2015 年 5 月 27 日,法定代表人为王长田。2016 年 9 月,王长田通过其控制的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收购猫眼文化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在第二个问询的问题中,新丽传媒和乐视的合作颇引人关注。乐视在1月24日复牌以来,已经经历连续5个一字跌停板,市值已经蒸发了251亿元。据媒体报道,如果到本周三再封跌停,贾跃亭就要爆仓了。而今晚乐视网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亏损116.05亿元-116.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55亿元。

    截止目前,新丽传媒共发了四份公告,最近在一份招股书在去年6月20日发布。

    该招股书披露了2014到2016年三年新丽传媒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

    在2015年,在新媒体发行相关版权采购方这一块中,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销售收入为658.73万元。但这个销售数量与在此板块的2014年和2016年两年的前三大客户销售收入相比,销售基数是比较小的。



    新丽传媒招股书还披露,2016 年 3 月 30 日,其子公司新丽电视与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占专有许可使用协议》 。

    在整个IPO招股书中,新丽传媒仅披露了此两处乐视跟公司有关的合作信息, 细节不详。2015年乐视跟新丽传媒的合作才600多万,远少于其他一些合作客户,而监管层在对新丽传媒招股书的反馈意见中只针对猫眼文化和乐视提出了问询,并质问公司和乐视的合作“是否有其他利益安排”。在新丽传媒拟上市的节骨眼上,乐视负面新闻缠身,引得监管层关注,可谓是乐视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又一大冲击波。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平安启动分拆上市 健康医疗仍未盈利

    下一篇

    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将导致2017年业绩亏损 明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