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金牌券商剖析2018年传媒板块机遇:“龙头领跑”趋势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23:24

    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和消费升级,文化传媒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传媒板块虽然近年在资本市场上显得有些“遇冷”,但2018年的资本市场也绝不会缺了它的活跃表现。对于传媒板块的未来新机遇,天风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三大新财富传媒分析师的2018年传媒策略报告均认为,“龙头领跑”效应已形成,并分别从电影、阅读付费、影视剧三个不同视角给出了各自的具体观点。

    每经编辑 牟璇 王礼迪    

    每经记者 牟璇 王礼迪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临近春节,文化传媒行业好消息频传,长期遇冷的传媒股终于有所起色。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和消费升级,文化传媒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8年的资本市场也不能缺少了传媒板块的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精选天风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三大新财富传媒分析师2018年传媒策略报告,挖掘2018年传媒板块投资亮点。

    这个已经蛰伏了两年的新兴产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趋势,下一个领跑龙头在哪里?三大金牌券商分别从电影、阅读付费、影视剧三个不同视角为你解惑答疑。

    天风证券:电影

    上下游格局均趋向集中

    在天风证券看来,2017的全球市场大格局是“龙头领跑”,而A股市场及其传媒板块的行情,都与全球走势相符。

    回顾2017年以来的全球市场行情,均体现出龙头公司领跑趋势。在A股市场中,茅台、格力、京东方等龙头行情与全球走势相符,而中小市值公司集中的传媒板块则继续回调,2017年12月5日传媒指数回落至三年最低点。

    低靡的传媒板块仍然遵循“龙头领跑”趋势,大市值公司表现更优。传媒板块119家样本公司中,50%以上公司市值在100亿元以下,而这部分公司2017年以来下跌幅度超过30%,50亿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平均下跌幅度高达38.29%。反观5家市值50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下跌2.9%,7家市值300~499亿元的公司则平均上涨0.67%。

    随着并购对赌陆续到期,传媒板块2018年的分化将更加明显,具备持续内生成长性的公司有望从底部走出。在未来十年周期下,传媒作为年轻一代必选消费,互联网、娱乐IP领域仍具备年化20%发展增速,但在市场格局明显集中的下半场,只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和少数独特优势公司有望超越同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在传媒细分板块中,最令人关注的还是2017电影大盘的回暖,增速恢复至15%。综合看票房集中度变化,国内电影市场分化明显,2017年1-11月国内共上映411部影片,10亿元以上票房的影片有13部,数量占上映影片总数的3.2%,总票房为235.1亿元,占总票房比高达46.4%,而全国56%的上映影片票房均不足1000万元。

    从TOP10和TOP20占比来看,电影票房分布趋势更为显著,2017年1~11月,国产影片TOP10和TOP20票房占国产电影总票房比例大幅提升,占比分别达到58.5%和74.2%。

    从2015年到2017年1~11月TOP10影片参与方看,头部内容参与主体多集中于龙头公司,包括电影制作发行领域的万达、光线、中影、新丽、博纳,也包括互联网平台淘票票、猫眼、微影时代。

    在“参与制作过亿元影片”方面,五家公司(光线、华谊、博纳、乐视、万达)参与度较高,2016年76.6%的过亿元影片都有它们的身影,体现了龙头公司的资源和平台优势。

    电影板块的龙头效应不仅体现在制作端,也体现在发行端,尤其是在线票务公司。猫眼与微影合并成立新猫眼微影,合并以猫眼为主体,微影时代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合并注入新的公司。在线票务市场进入以新猫眼微影和淘票票为主体的双寡头垄断格局。

    招商证券:阅读付费

    移动阅读双上市巨头格局确立

    天风证券从全球趋势推演传媒板块未来格局,招商证券则从另一思路出发,以互联网盈利模式变化为预测线索,寻找传媒产业新蓝海。

    招商证券认为,“免费到付费”是互联网内容盈利模式的根本变化。而比起付费相对成熟的游戏和视频,图片、移动阅读、音乐及知识付费等领域正处于“从0到1”阶段,其中移动阅读在2020年的付费规模或达到383亿元。

    在招商证券看来,有三大因素将推动移动阅读兴起:从用户端来看,移动阅读背靠庞大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从内容端来看,数字出版继续高速发展,网络文学欣欣向荣;从政策端来看,国家推行正版化,产业内版权联盟也在加强自律化。

    国内数字阅读市场有四类参与者。第一类为电信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的咪咕阅读等;第二类为互联网巨头,典型代表为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第三类为专业数字阅读企业,典型代表为掌阅科技;第四类为电商企业,典型代表为京东阅读。

    在这四类参与者中,电信运营商阅读基地的收入,已经占比降至一半以下;而易观智库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的移动阅读平台中,使用时长和启动次数排名前二的平台,正是阅文旗下的QQ阅读和掌阅的iReader,而第三名与两者还有较大差距。

    用户、内容及政策三方发力,将推动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从平台角度看,已形成阅文、掌阅双头鼎立的格局,且阅文、掌阅于2017年分别在港股、A股上市,未来平台型龙头地位有望进一步稳固。

    海通证券:影视剧

    重点关注盈利稳定影视剧行业

    海通证券对传媒板块的预测与天风证券本同末离:它同样指出了产业格局变化中的龙头效应,但具体到影视板块中,相比电影它更青睐影视剧方面。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申万指数来看,传媒板块2016年全行业领跌,2017年跌幅第二。在行业增速放缓,并购重组趋严的背景下,传媒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内生业绩的推动,行业龙头显著受益。

    2016年、2017年是传媒行业消化估值的两年,从底部区间看明年维持乐观,但同时应坚持“守正出奇”的策略。所谓“正”,是指坚守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原则,推荐业绩确定性强的行业龙头;所为“奇”,是指自下而上底部掘金行业有业绩边际向好的优质标的。

    截至2017年12月8日,影视动漫申万指数跌幅达到23%,在传媒各子行业里跌幅居中。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影视板块的PE约37倍,处于历史行业均值的偏下水平。从市值方面看,小市值标的持续增多,100亿元市值以下占比54%,100~300亿元市值区间占比38%(9家公司),300亿元以上占比8%(2家公司);从资本层面来看,行业已经跌到历史相对安全区间,相对安全边际较高。

    相比电影,影视剧部分更符合海通证券“守正出奇”的原则。一方面,不同于电影市场2C端的盈利模式,影视剧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版权费,主要来自2B的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有些剧集甚至可以定制化操作,开拍前签订预售合同,这一商业模式决定了影视剧行业整体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随着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数的增加,影视剧的涨价模式还将继续,2017年优质内容拥有边际价值驱升优势,头部剧效应愈演愈烈,S级影视剧单集价格飙升至1500万元。因此,海通证券2018年将重点关注影视行业中的影视剧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乐视快要掉队 互联网新贵“优爱腾”大显身手

    下一篇

    拟出清伟业保险经纪55%股权 葛洲坝称赚不到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