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行三会”罚单揭秘:今年还会是个处罚大年

    证券日报网 2018-01-29 11:02

    2017年,保监会系统一共处罚机构720家,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央行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903张,对金融机构的罚没金额共计为7980万元;银监会系统开出罚单共计2725张,罚款金额总计27.53亿元……

    随着1月22日保监会对外公布了去年的处罚情况,“一行三会”2017年处罚“成绩单”就全部交齐了。从处罚情况看,“一行三会”确实是不折不扣的执行了“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要求。从去年的罚单和今年已经开出的罚单看,2018年“一行三会”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仍会延续去年的强硬姿态,也就是说,今年还会是个处罚大年。

    1月22日,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披露,2017年,保监会系统一共处罚机构720家,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收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与此同时,监管短板得到逐步弥补,全年修订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6件,监管制度笼子更加严密。

    据《证券日报》报道,从今年1月1日至1月15日,保监系统共对44家保险机构合计罚款2041万元。

    根据央行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公示结果,2017年央行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903张,对金融机构的罚没金额共计为7980万元。央行去年开具的903张罚单多集中于第四季度,11月份罚单数量最多。行政处罚内容涉及支付结算、征信管理、反洗钱、票据业务、经理国库、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其中较为典型的违法事由集中在第三方支付及反洗钱方面。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共计95张,金额总计约2364.14万元。

    日前,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出9张罚单,相关银行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领到了2018年1号、2号罚单,共计被罚62万元。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银监会系统在官网上公布的2017年度罚单共计2725张,其中银监会公布罚单35张,各地银监局公布罚单728张,银监分局公布罚单1962张。罚款金额总计27.53亿元,其中对机构罚款18.67亿元,对个人罚款2749.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59亿元(包含了部分没有单独列示的罚款金额);830余张罚单对机构/个人处以警告;110张罚单做出取消一定期限高管任职资格的处罚;60张罚单做出禁止一定期限银行从业资格的处罚。

    今年1月19日,四川银监局对违规发放贷款的银行开出了一张4.62亿元的罚单。

    与央行、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处罚结果相比,证监会的“战果”要丰富的多。2017年,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证监会仍旧保持了每周五公布一批处罚结果的传统。

    正是由于“一行三会”忠实的执行了“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要求,才使得去年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实现了健康稳定运行,有效的保护了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从这个基调来看,今年“一行三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只会加强而不会有丝毫削弱(这从“一行三会”年初开具的罚单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尤其是今年资管新规、股权质押新规的陆续实施,也要求监管部门睁大眼睛,将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上一篇

    央行定向降准“普降甘霖” 业内预计春节前流动性基本无忧

    下一篇

    银行逐渐停售保本理财产品 公募基金迎来新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