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亿之后 解析2018世茂“战场”全景图

    2018-01-26 17:08

    文/王宝汗

    内房股的整体升温使其成为近日的资本焦点,而在地价增长的环境下,拥有更长期土地储备和货值存量的房企,则被视为拥有更高的增长可视性,世茂房地产(00813.HK) 便是其中一家。

    从近日世茂房地产发布的2017年业绩来看,其全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总额首破千亿,达到约1007.7亿元,这一成绩较2016年同期上升48%。

    但更引人关注的是,仅2017年世茂已在土地市场上投入超600亿元。这让人不禁思索,后劲十足的老牌房企将以怎样的姿态进入2018年的房企战场。

    业绩突破千亿 带热资本市场估值

    数据显示,2017年世茂房地产12月销售120亿创下2017年单月销售之最,而其全年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也达606.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了23%。

    回顾可见,世茂下半年的发力尤为明显,第四季度的每个月,销售都超过百亿。相较上半年451.3亿的合约金额,下半年一举完成了556.47亿元的销售,增长23.3%。

    “未来3年将是世茂的增长年。”早在2017年初,世茂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就曾表示。如今看来此言非虚。

    随着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2017的世房正逐渐找回昔日的状态,在规模追赶上表现出更为进取之势。

    而且世茂目前的节奏也基本符合许世坛此前提出的,“下半年供货时间将集中在第三季度末及第四季度”的说法。

    储地囤粮 押注未来冲刺力

    能够做到全年月度平均销售83亿,而且最后一个月比均值高出44.5%,相信这跟世茂过去两年将90%以上的新增投资都放在了一二线城市不无关系。

    的确,从其新增土地布局来看,除主力的长三角外,华北和珠三角区成为世茂2017年重点布局地区。

    布局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世茂拿地思路的一个缩影。2017年12月6日,世茂以总价239.43亿竞得深圳龙岗商住地块,未来将建成超高层的深港综合体,超过当下的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而在广州,世茂则以参股形式获得招商局置地广州增城项目33%权益;11月,世茂联合多家港资房企,以173亿港元的价格拿下长沙湾兴华街20.8万平方尺临海住宅用地,刷新全港最贵住宅地。

    不仅是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广州、深圳,世茂还关注到了周边新进城市,以佛山为例,2017年5月,世茂在一个月以45亿在佛山连下三子。

    此外,在华北市场,世茂下半年也多次出手。7月,世茂联合体先后以78.7亿、47.9亿拿下北京丰台区西铁营村地块及北京大兴瀛海镇地块;10月,世茂再以31.99亿元夺得天津武清地块。

    其中,以广深为核心的华南区域2017年获得多幅优质土地。另外在北京、香港、福州都有多幅重磅地块纳入囊中。

    经过一年的积累,世茂2017年在土地市场上的权益投入已超过600亿元,新增土地面积同比增长150%以上。而这也为世茂未来几年的业绩爆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轻资产与体系化 夯实产品竞争力

    在产品方面,商业和酒店一直是世茂的核心竞争力和亮点,2017年世茂也明显加快了在商业、酒店等业务板块的发展。

    在商业地产方面,世茂于2017年6月份收回上海世茂广场的运营管理权,启动存量商业的改造潮,与之匹配的是世茂商业随之接连推出全新四大商业产品线、两大办公产品线,进一步明晰了世茂商业品牌定位“回归商业本质,作为城市服务者打造‘城市会客厅’的实践和畅想”。位于南京东路步行街的上海世茂广场,国内首家室内Hello Kitty主题乐园将在2018年全新亮相,将成为世茂打造具有独特影响力的商业品牌的全新标杆性产品。

    新一代世茂办公产品线继承了世茂“城市大生活”的基因,将紧贴市场规律、升级消费体验。

    在酒店业务方面世茂花的力气同样不小。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除纳入世茂喜达的4家自主品牌酒店外,世茂已开业的国际品牌酒店有14家。上半年,世茂旗下各家酒店合计完成收入人民币8.11亿元,同比增加21.6%。

    值得一提的,世茂在酒店方面对轻资产模式的执着探索和落地执行。

    今年3月,世茂和喜达屋资本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定,合资成立上海世茂喜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便是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区最卓越的酒店集团之一,计划未来五年内扩张酒店至100家,共同拓展中国未来的精品酒店市场。2017年11月,上海世茂喜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印尼PT. GRAHA PECATU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巴厘岛南部库塔开发酒店及公寓项目,将使用“茂御”酒店和“茂御居”公寓品牌。这是世茂喜达首个海外签约项目,标志着世茂喜达开启自主品牌的海外输出新里程。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世茂房地产的酒店和商业租金、其他收入较2016年同比上升22.7%,随着新酒店和优质商办项目的陆续开业,总量将会持续走高。

    据了解2018至2019年,世茂还将有多个优质酒店和商业项目陆续开业:上海世茂深坑酒店、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酒店 & 香港东涌世茂福朋喜来登酒店、深圳世茂前海中心、上海滨江世茂大厦、上海世茂广场等,而随着众多优质酒店、商业项目的入市,相信会给世茂带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而在住宅的产品打造上,2017年,世茂提出了“成为行业引领者,打造百年世茂”的发展愿景。世茂也从客户的细微化需求出发,对旗下产品进行精研创新,在稳固高端产品领先优势的同时,注重对刚需、改善型客群痛点的洞察和对产品的精雕细琢,梳理出云系、璀璨系、天誉系、国风系、龙胤系等五大优质产品体系。更是在2017年下半年正式发布改善类公寓产品——璀璨系,及中高端别墅类产品——国风系。

    这五条产品线,是世茂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住房需求来设计和研发的,在产品业态上分为公寓及别墅两大类。公寓类产品线细分为刚需、改善、豪华三档,别墅类产品线,细分为中高端、豪华两档。

    优化融资结构 巧用多元金融工具

    除了在产品力上的表现,世茂在房地产金融创新、盘活资产及优化资本结构,尤其是资产证券化道路上,已呈现出行业创新“领先者”的姿态。

    2017年5月10日,世茂成功发行“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人民币80亿元,成为了国内首家获批熊猫中票的民营房企。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维持较高的流动性和较低的债务压力,世茂房地产持续进行业务、产品和金融方面的多重创新。2017年9月13日,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商业地产公募资产证券化项目——“上海世茂国际广场责任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顺利完成发行,发行总规模65亿元人民币。

    如今,随着行业集中程度不断加大,2017年世茂正试图重回规模赛道,千亿之后,等待世茂的将会是更多挑战。两次变革之后,世茂或许将开启规模与利润并重的第三篇章。

    上一篇

    油价“二连涨” 每升又贵5分钱 多地92号汽油重回“7元时代”

    下一篇

    机器小强:01月26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