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句离不开各种“钱”,玩客猴、以太猫…这些区块链游戏真的只是游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2 14:20

    2018年伊始,随着区块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以“以太猫、玩客猴”为代表的区块链游戏,成为了继“王者农药”“吃鸡”之后的新宠,迅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然而,这些号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游戏,究竟如何运作?其背后本质是什么?未来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又能为游戏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王礼迪    

    每经影视记者 王礼迪 温梦华 

    2018年伊始,随着区块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以“以太猫、玩客猴”为代表的区块链游戏,成为了继“王者农药”“吃鸡”之后的新宠,迅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作为站在资本大军的先头部队,上市公司闻风而动,壹桥股份、游久游戏等公司纷纷涉足。然而随后面对监管机构的问询,这些公司又接连公告,将主营业务和区块链划清界限。

    事实上,虽然火热的区块链带动了一众相关公司的股价上涨,但从这些公司的披露公告来看,公司业务中区块链多以“概念”的形式出现,很多应用项目仍然还是“空气”。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试水的区块链应用功能单一,短期内并不具备大规模落的落地条件,大部分项目都是“空气”。

    那么,这些号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游戏,究竟如何运作?其背后本质又是什么?未来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又能为游戏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以太猫、玩客猴等游戏

    近期,一款国外“区块链养猫游戏”——《CryptoKitties》迅速在互联网走红,各类玩家、资深猫奴纷纷入场。玩家购买创世猫,通过将猫出售、繁衍等途径获得利润。相关报道称,这款游戏上线不到一周,共产生了130多万美元的交易。据kitty Sales数据显示,在该款游戏的交易平台上,最贵的数字小猫售价高达12万美元。

    基于以太坊区块链上的CryptoKitties 之所以火爆,关键在于两点,第一是玩家可以通过该游戏盈利;第二是玩家购买的猫咪会永远属于自己,且不会消失,换句话说,它是你永久的资产。当然,购买“以太猫”,玩家需要拥有自己的以太坊钱包,并将法定货币兑换成该游戏的唯一交易货币“ETH(以太币)”来购买。

    而随着《CryptoKitties》的火爆,近期国内又出现了一款区块链的养成类游戏“玩客猴”。

    类似于 CryptoKitties,玩客猴同样是基于迅雷玩客币(现称“链克”)钱包的收集养成类游戏,在进入游戏前,玩家首先需要花500元左右购买玩客云,下载玩客云钱包,然后通过选择挖矿或者从朋友处获取一些玩客币,并用玩客币来购买小猴,通过喂养、购买、繁衍等养成系统得到新的小猴子,而这些猴子则可以为玩家挖矿。


    ▲ 玩客猴交易注意(每经影视记者截图)

    除了以上两款区块链游戏,每经影视记者还发现一个名为“以太猫星球”的微信公众号,其在界面介绍中称“为中国第一款区块链游戏,基于以太坊区块链技术,跟比特币一样安全属性的虚拟加密资产”。每经影视记者注册账号,对方提示区块链钱包将在APP上线后生成。

    ▲“以太猫星球”的微信公众号游戏介绍

    ▲每经影视记者通过“以太猫星球”微信公众号注册“以太猫”游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款游戏的介绍中,其与CryptoKitties、“玩客猴”的最大的区别在于“所有的交易均可以通过人民币完成,省去了兑换数字货币的流程”。

    对此,每经影视记者致电客服欲了解详细情况,对方表示:“以太猫使用法定货币购买,维护法定货币与ERC20代币之间的兑换发售关系,确实是中心化,但猫咪的交易买卖、生育繁殖等都是去中心化的,是以ERC20作为媒介的。”

    同时对方也指出,“这款游戏APP 2月份正式上线,都是会有说明的,也会有更多新奇的玩法,敬请期待。”不过,该游戏1月17日在“以太猫星球”公众号上首发的300只初代猫目前均显示“已售出”。


    ▲ “以太猫星球”公众号上首发的300只初代猫均显示已售出

    那么这类区块链游戏的运营商如何获取利润呢?电子科大网空中心区块链研究所副所长李弋凡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利用创世候、创世猫拍卖会的收益,也可以不断开发新资源,例如桃子道具等。一般情况下是抽成,比如玩家交易猴子会有抽税的概念等等。”

    众所周知,“CryptoKitties”是基于以太币这种“代币”交易的游戏;而“玩客猴”稍有不同,虽然迅雷目前强调它用以交易的玩客币并不属于“代币”范畴。但每经影视记者发现,在不少平台上,它和人民币也有着清晰的兑换规则。

    ▲ 1月21日玩客币市场行情情况(图/“玩客猴”官方微信截图)

    不过,对于“虚拟货币”(一般为比特币、以太坊),国家相关监管层一直严格禁止,严厉打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此前发布《关于防范变相ICO活动的风险提示》,文件称:“随着各地ICO项目逐步完成清退,以发行迅雷‘链克’(原名‘玩客币’)为代表,一种名为‘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风险隐患”。


    ▲《关于防范变相ICO活动的风险提示》(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

    对此,迅雷此前也曾发出相关通知称“在迅雷及迅雷合作伙伴开发的应用场景之外,迅雷将不再支持用户间转账的功能”。不过,“玩客猴”游戏团队也曾多次强调到,“此游戏与迅雷官方无关,为玩客日记开发并运营”等等。

    ▲迅雷相关通知(图/玩客云官网截图)

    未来“区块链+游戏”的春天到底在哪里?

    从可玩性上来说,玩区块链游戏三句离不开“钱”。那么,目前面临诸多技术挑战的区块链技术,到底能改变游戏什么?

    迅鳐成都科技CEO陈瑞东从技术层面剖析了区块链技术的真正独特之处:区块链底层要用到云计算技术,之后还有加密技术,再往上走是一些前台技术,这些技术都发展了数十年。区块链唯有的一个独特技术就是“共识算法”,它让区块链能产生独特的服务。

    “之前的云计算提供的是计算能力,网盘提供的是存储能力,移动互联网是通信能力;现在的区块链则提供信任。”
    陈瑞东这样概括。

    “信任”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很多游戏也要经受“信任”考验。“比如最近很火的网上答题游戏,奖金100万元,答对的人共分奖金。最后平台说50万人答对,一人只有2块钱。但谁知道是50万人还是只有两个人答对?钱有没有被平台吃掉谁知道?但如果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上答题,多少人玩了就是多少人玩了。”网空中心副主任夏琪向每经影视记者举例。

    在陈瑞东看来,到底有多少人来分100万元,这还是其次,区块链带来的关键改变是心态。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唤醒了人们对信任的需求量,人们一旦知道游戏是公正的,积极性可能加个零。

    他假设道:“假如王者荣耀和区块链技术结合在一起,玩家不会感觉自己是个用户,他会认为自己是一个给王者荣耀提供服务的人,也是厂家的一部分。区块链衍生出一种地位的错位。”

    区块链技术可能会颠覆以往玩家和游戏厂商之间的关系,这或许能给玩家带来新的游戏体验,但此时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证明,一个宣称用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产品真的用到了区块链技术?

    陈瑞东告诉每经影视记者,有专门的测评机构可以检测这一问题,区块链的系统和纯粹云计算的系统不一样,它把所用节点连接起来,节点和节点之间确认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一上平台就能测出来。

    此外,作为多个区块链相关专委会的委员,夏琪还向每经影视记者透露,国家测评区块链成熟度也有相应指标,很快将会推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环保部:20多家国家级工业园区未按时完成《水十条》任务

    下一篇

    国家海洋局:到2035年在海洋装备等领域形成若干个世界级海洋产业集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