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日游”行情或终结 券商板块再上风口 这一次它能否成为行情风向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13:50

    券商板块近期连续上涨,表现亮眼。值得注意的是,券商板块在过去两年内多为“一日游”行情,但统计,券商股截至目前已经上涨4个交易日了。这一次券商板块能否为行情风向标?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认为券商板块这一次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19日讯,券商板块午后再度拉升。截至发稿,第一创业、财通证券、华鑫股份、国信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等个股均有拉升表现。

    今日券商板块走势强劲,截至发稿,券商板块上涨2.3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券商板块已经4连涨了,一改以往的“券商一日游”行情风格。

    私募揭秘三大上涨因素

    近日多家券商公布的经营汇总数据显示,2017年券商行业总体经营业绩与上一年相比或大体持平,但龙头券商还是出现一定增长。

    如广发证券近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5.19亿元,同比增长3.89%,净利润85.93亿元,同比增长7.01%。

    从二级市场来看,存量资金博弈走出结构性行情,而“券商”则是近期的明星板块。从1月17日当天表现来看,非银板块以1.39%领涨。值得注意的是,券商板块在过去两年内多为“一日游”行情,但根据统计,券商股1月已经上涨7个交易日了。

    从资金流向来看,大型券商备受追捧。

    龙虎榜数据显示,国信证券(002736.SZ)在1月17日登榜,前五名游资共买入8556.55万元。

    从两融来看,根据统计,东兴证券(601198.SH)、华泰证券(601688.SH)、中信证券(600030.SH)获得融资客近一周以来的“支持”。其中东兴证券在1月8日-16日期间融资余额增长了16.55%,排在第二。华泰证券与中信证券的融资余额分别上升3.28%、2.78%。

    外资亦对券商股早有布局。根据2017年12月27日以来的十大活跃个股数据显示,券商板块龙头股————中信证券,共有5次进入十大活跃榜单。在1月17日之前外资净买入1.54亿元,17日当天则撤出1.13亿元。数据统计,自1月以来,中信证券已经上涨超过20%。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券商板块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为补涨逻辑,2017年全年券商在大金融板块中没有表现;第二投资者对市场有上涨的预期,成交量回暖,券商板块受益;第三公募基金开始逐渐配置券商股。”

    华创证券非银分析师15日表示,在经历了近两年半的强监管周期,叠加较低的估值水平,市场对于券商板块政策施压的承受能力提升。同时,监管层对于风控完备、合规经营的证券公司试水新业务保持开放态度。2017年多家券商完成融资,资本实力进一步补足,在适应了监管的快节奏后,业绩修复的概率较大。看好板块10%以上的空间,建议积极参与。

    券商板块连续上涨能否成为行情风向标?

    券商业绩直接受证券市场形势的影响,券商板块向来也被视为行情的风向标之一,且曾多次应验。

    在最近的2015年大牛市行情中,券商板块提前爆发,就起到了很好的风向标作用。

    2014年11月开始,券商板块屡屡异动,开启明显涨势,成交量也显著放大,至当年12月份,在很短到的时间里,券商股股价普遍翻倍,彼时多数板块还未出现上涨。在券商的疯狂后不久,整个市场的氛围也活跃起来,开始连续上涨,并形成近几年最强大的一波牛市。

    需要注意的是,券商板块对行情的指示作用取决于连续性,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多次券商板块的暴涨行情,但其后整个市场并未跟随上涨,原因主要还在于这些行情通常是一日游,市场氛围也未能得到有效带动。

    中信证券发表研报指出,近期有两件事让市场目光聚焦到证券行业,第一:时隔两年,证监会重启券商创新业务资格批复;第二:中证协组织券商开展创新业务规则体系评估。

    中信证券认为,强监管取得成效,券商业务规范性和抗风险能力改善。从去杠杆和防风险目标看,证券行业杠杆率已经回到2014年水平,资产负债表扎实。随着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资产管理和债券交易监管细则相继出台,业务规范性符合监管要求。

    华泰证券认为,2017年证券行业维持较高的监管力度,行业经过整顿规范后,综合运营及风控合规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市场环境倒逼业务模式转型。监管及业务整顿加速行业分化,业务实力佳、战略前瞻性强、风控合规体系完善的券商竞争优势逐步凸显。华泰证券预计2018年证券行业监管环境、市场环境及业务经营状态都将实现边际改善,各项业务开展步入正轨,进入良性发展周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行情到底怎么走?这几大现状还得看清

    近期的市场总体连续上涨,除了异动的券商股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外,还有一些现状需要认清

    A、上证50指数勉力14连涨但已显乏力

    在主要的市场指数中,上证50指数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最亮眼的一个:其他市场指数在上涨后还有歇息,但上证50指数已实现14连涨。

    从2017年5月开始,上涨就成为上证50指数的主旋律,期间该指数很少调整,尽管有人怀疑其持续性,但其不断刷新阶段新高却屡屡打破市场的疑虑。截至目前,该指数较2015年低位的涨幅已超过6成。

    不过,上证50指数今天盘中一度出现大幅跳水,K线图上留下长长的上影线,显得上涨乏力,似乎要止步于14连涨。

    B、创业板指盘中创下近5个多月新低但最终却翻红

    在近期大盘股持续上涨的同时,中小创却显得颇为寂落,特别是近几个交易日来,出现明显下跌,创业板指数今日盘中甚至创下5个多月来新低。

    然而,在创业板恐慌性下跌后,今天却出现逆转,最终成功翻红,创业板指留下长长的下影线,与上证50指数的K线图形大相径庭,是否预示着创业板就此企稳?

    C、外围主要股市上涨势头不减港股今日创下历史新高

    元旦以后,外围股市持续上涨,给A股的表现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更加值得留意的是,在A股近几天略显上涨乏力的同时,美股、港股市场的上涨势头却不减,美股道琼斯指数上涨速度甚至有所加快,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港股恒生指数也在持续上涨后,于今天突破2007年创出的历史前高点,刷新历史新高。

    除美股和港股外,日本股市、欧洲主要股市也在持续上涨的途中,外围股市表现之好属近年罕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经济报道、证券时报等

    上一篇

    山西将投资2.3亿元发展冷链物流

    下一篇

    日本啤酒行业不景气 2017年出货量创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