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款新车助力一汽-大众开拓新市场 刘亦功锁定“攻坚”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21:55

    一汽-大众将在2017年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随着五地六厂产能布局的完成,其将迎来最密集的新产品投放期,2018年的市场表现将对一汽-大众的2025战略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2018年如何“攻坚”?对刘亦功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编辑 杨翼

    虽然身处变化之年,“优等生”一汽-大众还是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2017年乘用车整体增速仅有1.5%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全年终端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5%,旗下大众和奥迪品牌在各自领域均巩固了其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对于刚刚履新百余天的新任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来说,取得这份业绩既轻松又不易。

    2016年底,奥迪遭遇合资风波,对终端销量的影响长达半年之久。大众品牌则由于没有SUV车型,其产品市场覆盖率逐渐下降至41%。2017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甚至出现了1.6%下滑,这在该企业近年的市场表现上并不多见。

    为了保证双品牌的持续增长,一汽-大众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运用创新的营销手段,保证了销量的企稳回升,最终使奥迪和大众品牌的全年销量都实现了正增长。刘亦功说,对一汽-大众而言,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非常不容易。

    经过了有惊无险的2017年,一汽-大众将在2017年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随着五地六厂产能布局的完成,其将迎来最密集的新产品投放期,2018年的市场表现将对一汽-大众的2025战略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2018年如何“攻坚”?对刘亦功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强化体系能力实现增长

    刘亦功自称是“打铁出身”,由于大学期间学的是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后来进入一汽成为一汽-大众的第一代员工。2017年四季度,刘再次回一汽-大众工作,工号已经由当时的700号变成了48000多号,他感叹一汽-大众的发展之快。

    2017年初,一汽-大众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是196万辆,最终实现整车销售200.03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率为5%。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同期完成206.3万辆,同比增长3.06%;上汽通用完成200.01万辆,同比增长6%。

    截至目前,国内乘用车阵营的前三甲企业,已经同时跻身200万辆俱乐部,一汽-大众处于第二位。

    在一汽-大众的销量构成中,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40.5万辆,同比增长6.8%;奥迪品牌销售新车59.5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1%。

    刘亦功说,大众品牌是在产品覆盖度比较低、尤其是没有SUV,细分市场覆盖率下降的情况下完成了6.8%的增长。奥迪品牌虽然只增长了1.1%,但在庞大的基盘上,取得这一成绩也并不容易。

    2017年,SUV仍然是车市增长的主力,虽然增幅收窄,但仍取得了13.32%的同比增长率,轿车市场则出现了2.48%的下滑。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SUV产品“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情况下,仍然依靠轿车产品打天下。

    据介绍,一汽-大众将主要精力都投放在体系能力的建设上,将产品生产周期从16周缩短到4周,帮助经销商更加快速、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最终将仅有的7款轿车都打造成了细分市场的“爆款”。最终,大众品牌在国内轿车市场的占有率实现了逆势提升,从2016年的10.82%提升至2017年的11.86%。

    奥迪方面,由于合资风波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其销量仅为25.36万辆,同比下滑12.2%。同期,奔驰和宝马则分别完成了30.4万辆和29.3万辆,增幅分别为34%和18.4%。彼时,竞争对手对于奥迪市场空间的挤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内对外进行了快速调整的奥迪实现了销量大逆转,在连续数月夺得月度销量冠军之后,最终在年底完成了近60万辆的销售业绩,保住了国内豪华车第一的市场地位。

    2017年,在产品市场覆盖率下滑和遭遇合资风波影响的情况下,一汽-大众的市场份额仍实现了0.1%的微增长。对一汽-大众来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有惊无险的一年。

    2018的“攻坚战”

    “挑战、进取、夯实、发轫、专注”,这是一汽-大众从2013年至2017年的年度关键词,2018年,一汽-大众为自己选择的年度关键词是“攻坚”。

    比较最近几年的关键词,“攻坚”一词的寓意最深。从百度百科的解释来说,“攻坚”是指攻打强敌或敌人的坚固防御工事,比喻解决某项任务中的最难问题。

    但从其2018年制定的21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来看,一汽大众对今年的销量预期增长率是5%。即使在2017年的产品“小年”,一汽-大众也实现了5%的销量增长,而进入最密集产品投放期的2018年,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或许并不是一汽-大众要“解决任务中最难的问题”。

    一汽-大众2018年的“攻坚”可能与2025战略的开局,以及达成300万辆产能目标之后的战略走向密切相关。

    从发展来看,产能集中释放和产品的集中导入在2018年高度重叠,这对企业体系能力的考验前所未有。根据刘亦功介绍,2018年,一汽-大众有4个工厂投产,包括长春Q工厂、天津工厂、青岛工厂和佛山工厂二期,总共会增加100多万辆的产能。这样就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南、华南、华东完善的产业布局。

    如果在2018年新增100万辆产能,也就是说此前2020年战略提出的300万辆的产能目标,将提前至2018年完成。其实从2009年布局成都开始,一汽-大众五地六厂的阶段性产能释放都指向了2018年,这也是2025战略制定的前提和基础。

    有了产能的集中释放,新车的导入必然加快。根据规划,2018年,一汽-大众将迎来9款新产品投放,其中包括两款大众品牌SUV、全新一代CC、全新平台宝来,以及奥迪Q5L、奥迪Q2L等。同时,高端旗舰、跨界车、新能源车、MEB平台电动车等也将被扩充入产品线。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2018年9款新产品的导入,对一汽-大众的战略意义尤其重要。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大众品牌两款SUV和奥迪品牌的Q2L,将是该企业进入全新细分市场的开始。

    以大众品牌为例,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在2017年完成销量173万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完成140.5万辆,两者的销量差距主要体现在SUV的销量上。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旗下中型SUV全新途观L和途观丝绸之路版车型,以及大型SUV途昂的合计销量超过了40万辆。

    一汽-大众两款SUV产品的导入,预示着其将进入一个潜力庞大的细分市场区间,大众品牌的市场覆盖率将从现在的41%上升到70%以上,这将是一汽-大众未来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此外,2018年也是奥迪入华30周年,借此时机,奥迪将在华首发其新的品牌主张,并导入16款新车。而传言已久的一汽-大众第三品牌,也将在2018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可以预见,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即将发布的第三品牌将共同支撑一汽-大众的300万辆生产产能。刘亦功说,“我们也在筹划和研发一批新车,一直到2020年,一汽-大众每一年都会发布10款左右的新车。一个整车企业的战略就是产品战略,我们会把产品作为主要方向。”

    300万辆的产能释放,每年10款左右的新车导入节奏,一汽-大众正在进入新的发展窗口期,这其中既有机会,亦有风险。刘亦功直言,“德国大众都说一汽-大众的2018年太难了,大众从未有过这么多产品和产能在一年当中投产,所以我们2018年的关键词就是‘攻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违背承诺减持1.1亿 东海基金专户被罚限制交易6个月

    下一篇

    中期特别派息预案迟到近5个月 江铃汽车遭深交所“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