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楼市频现大宗交易:办公物业受追捧 政府资金参与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16:53

    深圳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频现大宗交易,除企业自用及机构投资者看好外,政府作为投资方参与大宗物业交易,将成为深圳投资市场较为特殊的一股常驻力量。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17年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频现大宗交易。戴德梁行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深圳大宗交易投资额超过118亿元,同比增长31.4%。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三季度深圳大宗成交以核心区域的写字楼办公物业为主。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及高级董事张晓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除企业自用及机构投资者看好外,政府作为投资方参与大宗物业交易,将成为深圳投资市场较为特殊的一股常驻力量。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红山6979再现整体交易

    1月8日,作为项目委托方的戴德梁行发布消息称,交易双方已完成对红山6979项目办公物业的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得知,2017年12月12日,红山6979商业中心进行了第二次备案, 7、8、9栋办公产品共240套房源取得预售许可证,办公产品备案价格约5.5万~6万元/平方米;裙楼办公产品备案价格约6万~20万元/平方米。其中23座、25座、26座共168套办公产品全部已签认购书;而裙楼办公状态显示为“期房待售”。

    据业内人士透露称,买家有两位,一是龙华区政府,二是投资公司。

    记者就此向委托方戴德梁行核实,戴德梁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收购方以及整体成交价格还属于保密期,暂时不方便透露。同时表示,此次收购方购买项目的办公物业,意在为片区创新性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业孵化基地,助力红山蝶变,进而带动整个龙华区经济发展。

    其实在2017年11月底,红山6979一期的公寓和底铺就被神秘买家“打包”买走,该消息也得到深圳华侨城的确认。

    在2017年11月30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深圳华侨城就关于整体出售红山项目一期表示,红山6979展示中心自2017年6月15日对外开放以来,得到了市场客户的高度认可,多家机构也表示非常看好红山6979项目的未来发展。2017年11月20日,新项目一期公寓及底铺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华侨城A在经过与多家意向单位的洽谈后,11月28日将项目一期公寓及底铺整体出售给一家公司,该公司当天缴纳了足额定金,与华侨城A签署了整售协议及各单位认购书,并在国土局网站完成认购备案。

    资料显示,红山6979项目由招商蛇口和华侨城共同开发,位于红山商业文化片区,紧邻4号线红山站,是深圳北站规划的四大片区之一,区位优势明显。

    机构和政府资金涌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深圳房地产市场频现大宗交易,产品涵盖住宅、商务公寓、办公物业等,其中办公物业类商业地产占据主流。

    据中原智商中心监测,深圳办公市场三季度共录得5宗过亿元大单交易,其中前海两宗,福田、南山和罗湖各一宗,总金额达19亿元。

    从投资方来看,戴德梁行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深圳大宗交易投资额超过118亿元,同比增长31.4%,且内资买家占比高达96.5%。核心区的优质办公物业依然受到市场追捧,例如位于罗湖的招商中环以及蛇口的太子湾商务广场均有大宗成交。

    同时,住宅和公寓市场也时有大宗交易发生。包括2017年12月7日南山的华侨城东方花园11栋别墅以5.2亿元成交;9月中粮天悦壹号整栋公寓获签预售合同,成交总价为9.9亿元,交易方为宝安区政府;11月红山6979公寓产品的整体交易等。

    “2017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大宗交易明显增多,开发商整售意愿更加强烈。”中原地产深圳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整售不仅有利于公司更好地经营管理,而且政策限制也更小。再加上部分开发商对后市较为担忧,他们对于出售手中持有的土地和房产抱更加积极的态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行业格局的进一步整合。

    张晓端指出,除企业自用及机构投资者看好深圳市场动作频频外,近年政府通过购买大面积物业用于定向租赁、鼓励扶持相关产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福田区政府购入深业上城,罗湖区政府购入招商中环整栋物业等。预计随着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化,在高用地成本及人力成本的背景下,对于鼓励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依旧,政府作为投资方参与大宗物业交易,将成为深圳投资市场较为特殊的一股常驻力量。

    未来商业地产发展如何?张晓端表示,未来5年深圳全市约有800万平方米甲级物业入市,尤其2018年将有180万平方米集中供应。南山区供应占比高达75%,市场压力不可小觑。而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除了传统核心区外,泛前海片区也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预计到2022年,深圳将呈现多中心涌现的商务新格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与中国铁路战略合作 重点推动铁路建设债券上市交易

    下一篇

    嘴上说不追求规模不看好2018 万科买地的手却停不下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