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行三会联合整顿债市交易 围堵代持圈定杠杆率红线

    中国证券网 2018-01-04 20:39

    近日,一行三会联合发文,堵住债券市场的灰色地带——代持,严控自营债券正、逆回购杠杆比例。业内人士指出,这显示出金融监管的协调力度正在加强,监管信号意义深远。

    近日,一行三会发文要求,严禁通过任何形式的“抽屉协议”或通过变相交易、组合交易等方式规避内控及监管要求。约定由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购回或者为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返售的债券交易,均属于买断式回购,债券发行分销期间代申购、代缴款的情形除外。

    所谓代持,就是利用人脉让金融机构帮忙养券,代持成本通常低于票面,部分存在形式为口头协议或抽屉协议,代持后金融机构的实际杠杆可能被过度放大,风险容易积累。

    业内人士称,上述政策严格执行,债券交易全部线上化透明化,代持将无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监管对自营债券正、逆回购杠杆控制进行了全新规定。比如,对于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自营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超过其上季度末净资产80%的,参与者应及时向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对于多层嵌套的产品,其净资产按照穿透至公募产品或法人、自然人等委托方计算,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受此消息影响,债券市场情绪平稳中略有波动。4日,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逾5个BP。

    “对市场来说,总体没有太大意外,时点上短期有些难受。”富国基金固收专户部总经理李跃华告诉记者,对于中长期市场影响来看,银行加杠杆行为受限,叠加流动性新规,对于债市投资产生一定影响。伴随去杠杆,金融机构的主要精力被引导到支持实体经济上。

    与此同时,监管仍采取了新老划断,一年整改期避免市场产生较大动荡。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张玉

    上一篇

    卡塔尔两大天然气公司合并成立全球大型天然气企业

    下一篇

    95%实缴资本借给股东 贾跃亭旗下乐视基金被证监局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