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最大私募2018超级预言:油价升到80美元 通胀加速

    华尔街见闻 2018-01-03 11:48

    黑石集团(Blackstone)副董事长Byron Wien第33年发布十大出人意料事件预测清单,他预计今年WTI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以上,标普500指数回调10%后重返3000点以上,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至4%。

    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副董事长、华尔街传奇人物Byron Wien昨日发布了2018年十大出人意料事件清单,对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和政治动向进行预测。

    在这份清单中,Wien预计,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来自发展中市场出乎意料的需求,再加上生产乏力,库存减少,OPEC减产等利好因素刺激,WTI原油价格将上涨到每桶80美元以上。

    Wien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持续复苏,但由于投机活动极度活跃,将最终将导致标普500指数回调10%。受利率上升影响,标普500指数将下降至2300点,但由于企业盈利持续向好,经济增长向4%加速,预计指数将于年底重回3000以上。

    Wien预计明年通胀问题将困扰全球经济,在美国,平均时薪增速将接近4%,CPI将达到3%以上。

    1986年,Wien在担任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投资策略师时就开始发布年度十大出人意料事件预测清单,到今年,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33年。

    Wien对“出人意料事件“的定义是,普通投资者认为只有三分之一发生概率,而他认为发生的可能性超过50%的事件。

    但遗憾的是,去年他的大多数预测没有实现。例如他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接近4%,但去年美债收益率高点仅为2.6%。他对美元走强的判断也没有应验。

    但Wien成功预测了油价,他曾预判2017年油价低于60美元每桶。去年,Wien还预测标普500指数将上涨12%,最终指数在2017年上涨了19%。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下为Wien关于2018年预言的部分内容:

    民粹主义、部落主义和无政府状态将蔓延到世界各地。在英国,杰里米·科比(Jeremy Corbyn)将成为下一任首相;尽管西班牙政府采取镇压行动,加泰罗尼亚仍然将动荡不安;尽管英国脱欧产生了不利的经济后果,但将产生意想不到的积极后果,即欧洲将更加团结,促进经济更快增长。

    美元终于复活。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将超过3%,再加上特朗普的刺激政策,投资者将重燃对美元计价资产的兴趣,到时欧元兑美元将下跌至1.10,日元兑美元下跌至120。美国跨国企业回流海外资金也将提振美元。

    美国经济比2017年更加强劲,但是投机活动极度活跃,最终将导致标普500指数回调10%。受利率上升影响,标普500指数将下降至2300点,但由于企业盈利持续向好,经济增长向4%加速,指数将于年底重回3000以上。

    WTI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以上。主要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来自发展中市场出乎意料的需求,再加上生产乏力,库存减少,OPEC减产等利好因素刺激。

    通胀成为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将给大众商品价格带来上涨压力,工业化国家劳动力市场紧张将刺激工资上涨。在美国,平均时薪增速将接近4%,CPI将达到3%以上。

    随着通胀上升,利率开始走高。2018年,美联储将四次上调短期利率,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至4%,但由于担心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美联储只能温和地收缩资产负债表。高收益息差将扩大,对股市造成困扰。

    尽管特朗普不断抨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伊朗核协议,但它们都将被保留。因为,如果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结束,将导致美国大量岗位流失,对于伊朗核协议,美国的盟友普遍表示支持。随着中国在世界各地影响力的崛起,特朗普将开始意识到,没有签署TPP是一个错误,他将推进更多与亚洲的双边贸易。

    共和党将在11月中期选举中失去对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权。选民对特朗普总统未能兑现竞选期间做出的诸多承诺感到失望,同时特朗普无尽的推特也将激发越来越多的负面反应。中期选举将转变为一场决定特朗普总统一职能否保留的全民公投。

    除了上榜的十大事件,Wien还指出一些不够上榜但也存在发生的可能性,包括:

    人工智能将获得明显动力,服务部门尤其是法律和金融专业人员以及快餐店和医疗保健部门人员的工作将被自动化;

    欧洲和美国的监管部门开始关注互联网相关商业模式的创造性破坏,迫于零售商和传统媒体的压力,他们将对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开展反竞争行为调查;

    比特币风险不断扩大导致监管当局开始采取行动限制交易等。

    日前,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也发布了2018年展望,称2018年市场将面临一个更加困难的环境,不断上升的基本面不确定性,以及央行主动撤离宽松政策,都意味着2018年需要更谨慎的态度。

    华尔街见闻 编辑叶桢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午评:两市股指强势走高 雄安成市场最大热点

    下一篇

    保监会:消费者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谨防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