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今天起,在上海打出租车就能使用“新功能”了!体验后的司机和乘客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19:1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冬日里,寒风呼呼,左等右等,却怎么都等不来一辆滴滴。无奈去拦Taxi,只见一辆辆空座Taxi呼啸而过,却是赶去接滴滴乘客。

    这一幕,正是去年临近年关时打车难的真实写照。当时,有人用“师傅您去哪?”这句话来调侃,抱怨打车又回到了以前的”三挑“时候,即司机挑乘客、挑路线、挑时间。

    不过,从今天起,上海正式上线了一项”打车软件平台不再显示乘客目的地“的功能。

    12月19日,上海交通官微发布消息称,“为遏制出租车司机挑客,鼓励扬招(扬手招车),今天起,本市部分打车软件将取消巡游出租车司机端显示乘客目的地功能。届时,司机只能看到相关订单的起始地位置。”

    与此同时,有用户也收到了来自“滴滴出租车”的短信,称按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要求,12月19日起将分批取消对出租车司机显示乘客目的地的功能。

    此消息一出,评论区网友炸开了锅。

    @守恒如昔:对于避免出租车挑客确实是个好办法

    @金有价玉无价:杜绝挑肥拣瘦

    @电影台词经典:会不会上车以后被司机抱怨一路

    @叫我dang慧儿:有的司机想接一单顺路就回家,这样一来指不定派到哪里去,打车平台本来就是双向选择。

    对于新上线的这项”功能“,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也亲身体验了一回。

    12月19日中午12点20分,NBD汽车用滴滴打车软件,选择从安亭到附近3公里处的地铁站,等待3分钟后才有司机接单。下午4点33分,记者尝试从上海市政府打车去虹桥机场,根据地图显示,两地之间距离大约在24公里,不到1分钟,就有附近的司机接单。

    到了17:30,晚高峰正式开始,NBD汽车再次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尝试从中国建设银行康健支行打车去1公里外的漕河泾公交站。5分钟、10分钟过去了,手机里的打车软件界面显示“暂无司机应答,请稍后重试”的提示字样。NBD汽车再次发送订单,但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又一个5分钟过去,最终还是没有司机接单。

    长距离业务“抢得快”,短距离业务“不待见”,这样的“挑单”现象已不足为奇。一位经常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向NBD汽车坦言,自己在今年国庆节前预约了一辆凌晨5点的出租车,司机接单后打电话告知自己的车辆发生了意外不能准时履行订单。

    在与多位出租车司机闲聊过程中,NBD汽车得知,这是部分司机接到不满意订单所使用的惯用招数。出租车司机之所以不愿意接短途订单,主要是因为考虑自己本身行车是否方便,尤其是在高峰时段。

    “高峰时候没办法接单,因为有时候接单的路很堵,乘客有时候会等不及抱怨。所以高峰时段,我都不用打车软件接单,直接在路边看到乘客就载。”一位常年在上海跑出租的司机师傅坦言。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打车难度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北京增长12.4%,上海增长17.7%,广州增长13.2%,深圳增长22.5%。

    对于此次出台的新规,有出租车司机认为,取消“目的地可见”功能后,打车软件的使用频率肯定会有所下降,特别是本来就不愁没生意的雨雪天气,接扬招可能会更划算。

    但也有部分出租车司机表现的似乎有点“消极”。一名强生出租车公司司机说:“这个新规是鼓励扬招,但自从这几年打车软件兴起以后,扬招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甚至有司机对NBD汽车坦言:“如果以后所有打车平台上都看不到乘客目的地,或许自己会选择退出出租车这个行业。”

    一位滴滴打车相关人员对NBD汽车说:“此次新规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租车司机的挑单现象。以滴滴为例,挑单会影响到平台服务质量。”

    NBD汽车了解到,此次上海市出台新规,旨在进一步缓解打车难问题。对此,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认为:“缓解打车难,应该采用经济调节的举措,并非行政规定。”

    NBD汽车获悉,目前,上海市交通委正在修订《上海市巡游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定》,已将此次出台的新规写入此规定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股力挺大盘 反弹行情再度开启?——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雷鸣科化逾203亿收购淮矿股份100%股份 20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