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领投威马、阿里押宝小鹏、腾讯看上蔚来,争霸互联网的BAT,如今要在造车上分输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18:1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有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地方从来就不平静。

    最近,有关“阿里巴巴入股小鹏汽车,成为第四大股东”的消息,让BAT之间在汽车领域的争斗再次喧嚣尘上。在此之前,腾讯已两次领投蔚来汽车,百度也在最近拿出10亿美元领投威马汽车。

    12月15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微博称,“小鹏汽车已完成A+轮融资,B轮明年初见!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与其他新造车企业多数还停留在天使轮和A轮融资相比,小鹏汽车的融资算是走在了前列,这背后与互联网巨头阿里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今年6月,小鹏汽车拿到了与阿里关系密切的神州优车产业基金领投的22亿元融资。12月12日,阿里战略入股小鹏汽车也已成定局,阿里持股比例为10.03%,成为第四大股东。而此次,小鹏汽车完成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顺为资本等。据了解,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前后已经历三轮融资。

    “互联网巨头进入造车领域,这是很自然的事。”一位汽车领域投资人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BAT在占领了智能手机端后,自然会进入智能汽车领域,这是出于对自身战略布局的考虑。

    有意思的是,在BAT最近几次对新造车企业的投资中,颇有当年在互联网领域争霸时的气势,貌似也想在汽车领域分输赢。

    12月5日,威马汽车公布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融资,并称目前累计融资总额已超120亿元。

    实际上在威马汽车的这轮融资前,百度和腾讯都在争取领投,但最终腾讯没有赶上。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此前百度和威马汽车签订了45天“独家谈判”的协议。

    有消息称,腾讯为找回面子,正在主导威马汽车新一轮融资。据悉,该轮融资已经接近完成阶段,腾讯将领投2亿元,红杉资本跟投。

    虽然BAT都在对新造车企业进行投资,但策略上却有偏重。

    例如,腾讯对新造车企业主要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2015年3月,腾讯联手富士康、和谐汽车共同成立“和谐富腾”,三方签订协议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同年12月,和谐富腾与和谐汽车成立了一家名为“爱车”的电动车公司。

    进入2017年,腾讯更是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3月16日,腾讯以领投方式再度投资蔚来汽车;同月,腾讯斥资18亿美元收购特斯拉5%股份;10月,腾讯又被曝出通过在新加坡注册的子公司——Copper对印度打车公司Ola投资4亿美元,后者将此笔资金主要用于电动车研发。

    另据彭博报道称,目前,腾讯已开发出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但尚不清楚其开发进展。

    不同于腾讯,阿里切入汽车业的方式是与汽车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而且从擅长的汽车智能化着手。2014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第二年,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共同投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组建了斑马网络,正式开始实施“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的落地计划。去年7月,上汽集团推出与阿里联手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

    据了解,如今,“互联网汽车基金”属于开放状态,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操作系统也会逐步开放。除上汽部分车型外,还会搭载到东风雪铁龙神龙车型以及福特的车型上。

    对此,上述投资人向NBD汽车透露:“不同于上汽和阿里此前在智能车联网方面的合作,后期阿里和上汽的合作是开放的。未来,阿里将寻求与更多车企合作。”

    这与百度目前在汽车行业寻求多家车企合作的切入方式类似。今年4月,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取名“Apollo”计划。据了解,百度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目前,“Apollo”生态已拥有超过70个伙伴,包括主机厂、配件厂、出行服务商等,主机厂商有北汽、奇瑞、一汽、长安、长城、金龙、起亚等,占据国内车企的半壁江山;配件厂商则有汽车供应巨头大陆和博世集团等。

    百度的奋力追赶或是对今年“险些跌出”三强心有余悸。今年6月26日,京东的股价当天报收于43.08美元,市值达到612亿美元;当时百度市值为620亿美元,两者仅差8亿美元。彼时,业内有调侃称,BAT之间的“斗地主局”,只剩AT二人转?有的说会变成JAT(J指京东);还有的说会变成是HAT(H指华为)。

    业内有观点认为,与腾讯和阿里相比较,百度在AI和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处于领先地位,这或许将成为百度追赶前者的一个机会。今年开始,由于资本看好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其市值已从此前徘徊了很久的600亿美元上升为如今的超800亿美元。

    “基于Apollo生态提供的核心服务和软件平台,百度将与服务提供商展开密切合作,可以为百度将来要发展的人工智能核心业务带来更多商机和能力。”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曾对NBD汽车如是表示。

    对于BAT在汽车领域的不同切入点,上述投资人认为,“BAT三家进军互联网投资造车领域,其实都是在尝试,不能说谁的方法好,谁的不好,只有把产品卖出去才是王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大讯飞:获批建设“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

    捷豹路虎补位豪华中型轿车 拒绝以价换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