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猛增九成 98%资金流向服务业和制造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23:15

    1~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9.2亿元,同比增长90.7%。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保持较高增速。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71亿元,同比增长100.9%。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双降的局面一度引发担忧。然而下半年以来,对外投资降幅逐步收窄,吸引外资更是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12月1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7年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16家,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11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41家,同比增长16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9.2亿元,同比增长9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1月份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创出年内新高。下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增速虽有所回升,但始终在个位数徘徊。而11月份同比增速直接由10月份的5%猛增至90.7%。

    11月使用外资同比增90%

    据商务部统计,1~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036.2亿元,同比增长9.8%;1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249.2亿元,同比增长90.7%。1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大幅度增长。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从单月来看,11月份吸引外资同比增速大幅领先于其他月份。比如10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1.2亿元,同比增长5%;9月实际使用外资706.3亿元,同比增长17.3%;8月实际使用外资625.2亿元,同比增长9.1%。通过环比可以发现,1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不仅明显高于其他月份,外资金额几乎也是其他月份的2倍。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吸引外资增速出现这样的局面,是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十九大以后,中国对外资准入给出了明确的态度,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外资准入领域不断放宽、自由贸易港蓄势待发,这些给外资企业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张建平表示,11月份利用外资数量出现集中爆发的现象,客观上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倍增,其背后反映出中国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和投资便利化政策效力的凸显。

    “与此同时,我也想强调,吸引外资是存在周期性的。从洽谈、签订合同到最后项目落地,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周期。11月份数据突然升高,不是偶然性的结果,而是长期努力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张建平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11月份利用外资数据突然升高,和大项目的集中落地有较大关系。“我们看到,十九大在今年10月份召开,中央明确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高度重申对外开放的立场,给国外大型外资企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高峰在回应今年1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情况时表示,首先,11月份新设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有效促进了外资流入;其次,部分大项目集中到资;此外,今年陆续出台促进吸收外资的文件,政策效果不断显现。

    高技术服务业增长迅猛

    商务部数据显示,1~1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077.6亿元,同比增长0.2%,占外资总量比重的25.9%。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827.5亿元,同比增长13.5%,占外资总量比重的72.5%。这也意味着,超过98%的外资流向了服务业和制造业。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保持较高增速。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71亿元,同比增长100.9%。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67.1%和40.5%。

    高技术制造业方面,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601.5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2.7%;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27.8%。

    张建平认为,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往往是领先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会依靠低端产业,而是依靠技术密集型和高附加值产业的推动。“外资主要流向高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反映了未来的投资趋势,同样也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从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的结构来看,劳动密集型和一部分资本密集型产业占比在下降,与此同时,高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增长迅猛。“这一方面反映出国内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资的准入门槛和领域也在不断放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我国对外资准入门槛和领域不断放开并非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行动,并且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外商投资领域扩大到金融业;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美国规划协会秘书长苏解放:世界城市要让市民能够承担品质生活

    下一篇

    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6% 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