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险理赔也“共享” 北京保险业百家共享网点正式挂牌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22:02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下周一(12月18日)起,北京地区行业车险理赔共享服务网点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提供车险理赔服务。

    每经编辑 袁园    

    图片来源:PEXELS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继电子保单、电子投保之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再次借助科技力量来推动车险业务的发展,这次北京保险业瞄准的是车险理赔端。

    12月14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就北京地区车险理赔服务共享网点工作召开通气会。会上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下周一(12月18日)起,北京地区行业车险理赔共享服务网点(以下简称共享网点)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提供车险理赔服务。据悉,首批开放的共享网点共100家,依托北京地区部分汽车维修企业设立,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和北京汽车修理行业协会共同选定,每个共享网点可以依托行业自主开发的“北京车险理赔共享网点服务系统”联通各家保险公司的在线理赔服务人员,支持在线定损。

    “实现最大资源配置是共享经济的特点,将共享经济引入保险业,是对保险业提供服务的最好体现。”北京保监局财险处处长崔振海表示,科技给保险业带来了很多改变,也极大地提升了保险业的服务效率,未来保险业还会进一步扩大服务共享网点,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理赔服务。

    事故车辆可就近查勘定损

    所谓的共享网点,其实就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与北京汽车修理行业协会开展的合作,共同搭建设立的全行业共享理赔服务网点,共享网点可为所有在京投保的车险消费者提供服务,若车辆在北京地区发生无人伤、仅造成车辆损失且责任明确的事故,消费者可就近选择共享网点办理事故车辆的查勘、定损,也可以直接在共享网点办理事故车辆维修,最大限度地缩短保险理赔办理时效。

    为了推动共享网点的设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还自主开发了北京车险理赔共享网点服务系统,联通各家保险公司的在线理赔服务人员,支持在线定损,形成北京保险行业理赔定损服务的一体化网络布局。“在这个系统上,险企的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报案信息,报案15分钟之内,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必须给予答复和处理。”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网点服务系统可以对车主进行精准定位,并实现车主和险企的信息联通。

    “车险消费者可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汽车修理行业协会官网中进行共享网点查询,亦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进行共享网点信息了解。”上述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网点打破了以往在哪家投保车险就得去那家保险公司进行查勘定损的模式,通过北京市网络化布局的服务网点,更便捷完成车辆的查勘定损,节约车险消费者时间成本。

    据了解,首批开放的共享网点共100家,是在20家保险公司上报的380家左右的定点维修企业中挑选出来的,对维修点的资质、经营年限、场区等有着严格考核。

    “行业内的保险机构针对这个项目其实已经探讨了很久,觉得这样做是有助于推动行业车险理赔服务的发展,所以这100家共享网点也是在经过慎重筛选过后才做出的。”某险企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这是促进行业发展的行为,所以各家保险机构都很积极,尤其是对中小机构而言,共享网点可以提升机构的理赔服务效率。

    将进一步扩大共享网点

    首批共享网点将于下周一(12月18号)正式挂牌运营。据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网点会设置专职专业人员,配备统一的标识牌,服务流程统一,标准统一。

    同时,在北京地区的共享网点工作启动后,行业还将陆续分批搭建更多共享网点,实现网点对北京行政区域的广覆盖,以满足车险消费者的服务需求。“未来肯定希望能设立更多的共享网点,来提升车险理赔服务,但是具体的进度还要根据首批共享网点的运营状况来定。”上述某险企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家机构虽然坐在一起针对共享网点的运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是在实际运行中肯定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第二批、第三批共享网点的筛选和设立肯定会在首批运营的基础上有所调整,而在首批百家共享网点中,行业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对运营不佳、服务跟不上的维修点进行淘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北京保险行业在车险服务方面充分结合了科技的力量,来提高服务效率。事故e处理、车险电子保单、车险电子投保等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险企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科技给保险业带来了很多改变,也惠及了很多消费者。”崔振海表示,此次共享网点的设立极大地提高了保险的服务效率,未来保险业还会进一步扩大服务共享网点,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理赔服务。

    作为监管机构,崔振海表示,北京保监局将监督、指导北京保险业各项服务的提升和改进,做好监督和总结,确保共享网点得服务可以惠及更多的消费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环保部约谈“逼出”优等生 淄博治理“散乱污”占“2+26”城市近四成

    下一篇

    发声明、亮成绩单怒怼“恶意诽谤和中伤”!原来万达今年是这样过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