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物业更新IPO申报稿 拟发行不超401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08:30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碧桂园集团分拆碧桂园物业在A股上市一事又进了一步。证监会网站5日消息,碧桂园物业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401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碧桂园物业拟发行不超4010万股登陆上交所,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由中信建投证券承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综合实力全国三甲

    据悉,此次碧桂园物业将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社区智能化改造项目、市场拓展项目和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碧桂园物业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金实力将大幅增强,净资产和股本规模亦将随之扩大。

    资料显示,碧桂园物业2016年度净利为3.58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为2.23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惠妍,截至6月30日,杨惠妍间接持有公司52.94%股权,杨国强间接持有公司0.207%股份,合计间接持有公司53.147%股份。

    据上交所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信息表,截至11月30日,碧桂园物业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在申报企业中排72位,在审核状态为已反馈的申报企业中排第32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碧桂园物业的物业管理业务分布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物业管理项目数量接近700个,合同管理面积达2.47亿平方米。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与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碧桂园物业在2017年行业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名列第三名。

    A股物业第一股之争

    物业管理作为“被忽视的蓝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受到资本青睐。以彩生活2014年在香港上市为标志,我国物业服务企业首次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已有彩生活、中海物业、中奥到家、绿城服务等物业服务企业在香港上市,已有超过50家物业服务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而南都物业被认为在和碧桂园物业争夺A股物业第一股。就在5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6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显示,南都物业首发申请获通过,但同时南都物业被要求说明物业管理行业趋势和主要竞争对手、竞争优劣势,以及物业管理中的公共收益、商标权、同业竞争问题、收入确认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南都物业似乎早碧桂园物业一步。碧桂园物业自2016年启动IPO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排队终于更新了IPO预先披露文件,而通常这一步也意味着碧桂园物业有望在一个月左右会闯关。

    在规模扩张上,碧桂园物业和南都物业均有强烈渴求。南都物业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984.12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4.11亿元,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公寓租赁服务等项目。

    而碧桂园物业已成立6家城市合作公司,与政府合作环境清洁、绿化管理等专业的管理,做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同时,碧桂园物业参与高校的公共服务类管理;加上碧桂园每年大量的新增项目,通过股权合作和并购等形式,加速规模扩张。

    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碧桂园物业将采取多种方式齐头并进,通过和中小型开发商合作,采取“1+ N”的模式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碧桂园物业不会盲目扩张规模,需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通过做好服务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布局明年 基金经理看好“胀”出来的机会

    下一篇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高通入侵PC市场还与AMD“秀恩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