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州重机拟“接盘”汇冠股份旗下公司股权 标的去年未达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23:00

    “不看好肯定不会合作,既然合作了肯定会看好。”成都天科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东换了之后,战略部署不会发生变化,不会有任何影响。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5日,林州重机公告称,拟收购汇冠股份、刘氏家族持有的成都天科精密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成都天科)40.4494%和5.600%的股份,并用2500万元进行增资。这一交易完成后,成都天科将“易主”,控股股东由汇冠股份变为林州重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汇冠股份控股子公司2015年斥资4200万元获得成都天科控股权,按照当时的业绩承诺,2016年成都天科的净利要达到1180万元,但实际完成为908.61万元。今年1~7月,成都天科更是出现亏损,净利润为-475.65万元。

    此次股权转让和未达业绩承诺是否相关?汇冠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为了聚焦教育领域。

    汇冠股份要聚焦教育

    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这一文件的发布也使得军民融合和军工资产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不过,汇冠股份却选择此时将手中的“香饽饽”出让。

    12月5日,林州重机公告称,林州重机拟分别以4500万元、700万元收购汇冠股份、刘氏家族持有的成都天科40.4494%和5.600%的股份。拟以现金形式出资人民币2500万元(增资款)对成都天科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林州重机将持有成都天科55.0412%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成都天科将成为林州重机的控股子公司。

    汇冠股份则把此次股权转让归结为,“更好地聚焦资源于教育领域,加速公司教育业务布局”。

    汇冠股份实际上之前已有动作。今年11月开始,公司开始筹划出售其精密制造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旺鑫)的股权,交易作价被确定为9.4亿元。

    而汇冠股份11月份公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显示,2017年10月13日,汇冠股份受让深圳旺鑫持有的成都天科47.191%股权,转让价格为4600万元。2017年10月27日,前述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

    彼时,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受让成都天科47.19%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时,汇冠股份称,深圳旺鑫和成都天科的主营业务不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计划将深圳旺鑫和成都天科剥离上市公司体系。

    标的今年前7月亏损476万

    2015年11月,深圳旺鑫通过投资持有成都天科47.1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当时,汇冠股份称,此次投资是遵循公司经营宗旨、立足精密制造优势,向军工精密制造领域拓展的战略举措。

    成都天科官方网站显示,其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专业从事航空航天精密机械加工,取得ISO9001:2000、AS9100B国际航空航天军用民用标准体系等多个认证,并在2016年取得二级保密资质的企业。

    在投资成都天科时,成都天科及当时股东承诺,公司2015年~2018年的净利分别为750万元、1180万元、2110万元和3390万元。2015年为业绩观察期,2016年~2018年为业绩承诺期。

    实际上,成都天科的业绩并未如预想般乐观。

    汇冠股份有关公告显示,成都天科2016年和2017年1~7月的净利分别为908.61万元和-475.65万元。成都天科2014年~2016年的净利分别为22.42万元、148.52万元、908.61万元。

    “不看好肯定不会合作,既然合作了肯定会看好。”成都天科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东换了之后,战略部署不会发生变化,不会有任何影响。

    林州重机也想进军军工业,两家联合起来会发展的更好。而谈到此前未能达到的业绩承诺,该人士称,和股权转让没有关系。

    林州重机称,控股成都天科是在立足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主营业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司装备、技术、资本等竞争优势,向军民融合精密制造领域拓展的战略举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达刚路机拟撤销仲裁申请 有望索回1100万回迁房屋代卖款

    下一篇

    我国研制的智能船舶面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