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方限产不抵淡季需求热情 钢铁PMI连续7月处扩张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30 15:04

    虽然已经进入需求淡季,但北方限产造成供应端偏紧,钢市因供需平衡的偏紧,在11月份出现淡季不淡的行情。中物联数据显示,11月新订单指数为65.4%,较上月显著上升9.5个百分点,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1.7%,较上月下降5.5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按照以往经验,进入11月份,天气渐冷也会引发钢铁需求的冷淡。但对于2017年的钢市而言,不确定性在11月份出现了。

    11月30日上午,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以下简称钢铁PMI)11月份为53.1%,较上月小幅回升0.8个百分点。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这亦是钢铁PMI连续7个月处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好转。

    钢厂生产刹车

    事实上,在钢铁产业链中,供求关系直接影响着行业走势。而随着北方在11月份进入供暖季,钢厂的生产也因此受到限制。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6.5%,较上月58.3%大幅下降11.8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9个月的扩张状态。

    对此,邱跃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究其原因,在于北方多个省份目前正在严格执行冬季环保限产政策,从而导致部分重点城市的钢铁生产量大幅下降。

    工信部网站11月3日消息显示,为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工信部、环保部3日发布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

    “2+26”城市中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按照唐山市印发《唐山市2017-2018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方案》,2017-2018年采暖季该市总限产比例为50%,4个月合计影响高炉生铁总量为1821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钢铁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相比,作为国内钢铁产能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唐山地区因限产政策,高炉开工情况并不理想。

    记者从报春电商获取的数据显示,近期唐山高炉开工率是56.82%,建材开工率是26.13%,带钢开工率只有67.9%,型材开工率是43.48%。 

    国家统计局此前指出,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铁)产能利用率为76.7%,同比和环比分别提高4.4和1.0个百分点,延续了六个季度回升态势,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在11月份,除“2+26”城市之外的陕西、安徽、江苏等地也纷纷加入限产行情,整体限产执行力度超出预期,市场呈现明显的供给偏紧格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全国粗钢产量7236万吨,平均日产粗钢233.42万吨,环比下降2.5%。据中钢协统计,11月上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0.17万吨,旬环比增加1.22万吨,增幅0.68%

    邱跃成表示,随着北方地区采暖季限产政策的执行不断深入,预计11月粗钢产量将进一步降低。

    行业去杠杆现良机

    虽然已经进入需求淡季,但北方限产造成供应端偏紧,钢市因供需平衡的偏紧,在11月份出现淡季不淡的行情。

    中物联数据显示,11月新订单指数为65.4%,较上月显著上升9.5个百分点,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1.7%,较上月下降5.5个百分点。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认为,两个指数的走势表明国内市场需求维持高位,同时由于国内外钢价持续倒挂,出口继续萎缩。

    在金联创钢铁分析师弭澎琦看来,供应端因北方限产偏紧,而需求端订单却保持高位,供需平衡的偏紧状态,无疑会传导至钢价向上发展。

    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11月28日,钢材价格指数为4700元/吨,创6年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左右。

    事实上,钢材价格在2017年以来的持续上涨,让大多数钢铁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部分长期亏损的钢铁企业也实现了扭亏为盈。

    中钢协数据显示,1-9月份,钢协会员企业利润合计高达1138亿元,为近8年来最高水平,全年预计将实现利润将超过1500亿元。

    在邱跃成看来,钢铁企业效益明显改善,表明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邱跃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而言,2016年钢铁行业逐渐摆脱低谷,2017年行业实现了稳中有进,为2018年的持续向好奠定了基础。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提醒称,钢铁行业是传统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人力成本、资金成本、技术成本都相对较高,目前大部分钢铁企业都在高杠杆运营。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于2015年超过70%,2016年和今年资产负债率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此外,固定资产折旧率和流动速度比也处在历史上较差水平,产业负担重仍是摆在相当一部分钢铁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一位上市钢企人士向记者直言,当前国内正在积极推进去产能和去杠杆工作,从钢铁行业的发展来看,去产能取得了良好成果,但去杠杆效果尚不明显。

    持续推进去杠杆是钢铁行业当前非常紧迫的工作,邱跃成说,钢铁企业应抓住行业效益持续改善的有利时期,切实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本轮成品油调价迎来年内第七次搁浅

    下一篇

    成都将每年发布年度急需紧缺工种目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