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催化游戏行业 未来十年是大文娱黄金年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21世纪国家软实力发展的制高点在于文创产业,文创产业也是拉动中国城市经济转型的新引擎,站在这样的新时代,既需要文创界同仁们的埋头苦干,也需要大家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关注点投向文创领域,当天下午举办的“2017 中国文创产业论坛”就是一场关于泛娱乐文创的前瞻性头脑风暴。

    论坛集中“以打造爆款为核心的影视新生态”“以游戏IP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如何布局”两个主题,来自电影、电视剧、游戏、互联网等文创领域的20多位嘉宾带来了精彩分享。

    做爆款不能用暴发户的心态

    2015年中国电影行业的大爆发,出了很多以小博大的影片,谓之为爆款。同时,越来越多的资本也进入电影市场。所以资本比较充裕了,好内容相比起来反而更稀缺了。

    “作为行业翘楚,万达电影在判断是爆款还是败笔的投资依据是什么?”作为影视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天音影业董事长陈永宁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万达电影副总裁、董秘王会武。

    在王会武看来,首先要放平心态,尤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需要持续稳定的竞争能力。投资电影的依据一方面来自万达院线、影院的丰富终端数据,另一方面也有一个决策委员会从影片的剧本、创作等角度进行是否投资的集体决策。总而言之,做爆款不能用暴发户的心态。

    而对于打造过《花千骨》《楚乔传》等奇幻剧爆款的慈文传媒而言,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的心得是不要小瞧90后、00后观众的审美。“他们愿意相信生活的美好情感,他们愿意相信一份感情是可以经过充分的酝酿走到一起。”

    人工智能带给游戏行业革新

    文创和资本是一对永远的话题,大家都在说文创行业的资本热潮,而在天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文浩看来,经过7年起起伏伏,文创产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第一轮热度已经过了。在这个时候,文浩认为市场已经到了消化泡沫、板块重生的阶段。

    “这两年大家都会很冷静,我们觉得近两年的传媒股低潮是传媒板块去泡沫的时候。接下来传媒股的表现能否回归核心竞争力?不要再给大家讲什么战略故事,而是讨论我们如何才能做出精品。”文浩总结道。

    在游族控股执行总裁鲁俊看来,新技术更将对泛娱乐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比如人工智能,不仅给制造业,也将给游戏行业带来革新。”

    而在文创领域的上市公司中,游戏板块发展最快。尤其是腾讯和网易,当巨头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时,其他游戏公司还有生存空间吗?

    “这确实是目前很难改变的状态,一个又一个都挂着腾讯角标的游戏,其实也是和在座很多上市公司合作做出来的。”英雄互娱创始人、CEO应书岭说,可在他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公司没机会,而是这个市场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开放。“腾讯作为这个行业的大哥,越来越愿意跟行业内其他公司合作。所以反倒是盘子在变大,机会也在变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新零售带来三波红利

    下一篇

    TVB戏剧(合拍)部总监梅小青:本着创作初心才能打造爆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