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升级带来产业新机遇 业界精英共论零售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如今,一些看似“奇怪”的现象正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方便面卖不动了,茅台酒价格一路上涨;一边,传统百货商场的顾客寥寥,另一边却是“双11”销售额再创新高。今年,无人超市刮起了一阵旋风、办公室无人货架模式大肆兴起……这些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原因?参加这场高端论坛的业界大佬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

    11月24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论坛上,数位大咖做了精彩演讲,还有20余位国内行业领域的精英们纷纷给出精彩观点,干货满满。

    发掘消费升级下的产业机遇

    “我们的消费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说,跟过去相比,现在国内消费者有知识、有见识、更有钱,更追求美好生活。他认为,消费升级还是消费者从买商品向买服务转变。

    论坛上,包括王耀等行业大咖、企业高管纷纷就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机遇发表了看法。拉芳家化作为民族日化品的代表品牌之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晨认为,消费升级对于拉芳家化是很好的机会,机会分为两方面:一是产品端,“消费升级会带来价格区间的上升,高端消费的趋势是很明显的。”;二是对渠道的改变。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表示,消费升级不仅是热词,对传统企业意味着很多新的机遇。对此,大康农业首席运营官毛洪斌亦认为,做食品,吃得上、吃得饱、吃得好就是消费升级,企业紧抓趋势调整策略。

    迎驾贡酒董事、总经理秦海表示,一个品牌的发展壮大,需要深入消费者的心智,也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

    刚泰控股董事、总裁赵瑞俊则认为,“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快速提升阶段。2015~2020年中高收入群体消费年复合增速将达17%,这有望为我国奢侈品消费提供主要动力。”

    探寻零售渠道变革之道

    2017年,也被视为是中国零售行业的变革之年。阿里巴巴提出的“新零售”和京东提出的“无界零售”引发热议,成为业内的热词。与此同时,包括无人机送货、无人超市、办公室无人货架等新技术条件下的新业态也层出不穷。

    在王耀看来,中国最大的风口就是技术创新,现在中国市场增长很快,全球所有的零售业态都在中国出现。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认为,在技术进步和消费者需求的推动下,无界零售正快速落地,人类对未来的生活和想象将成为现实。

    无人货架领域的引领者,成都果小美创始人、CEO阎利珉则认为,办公室无人货架在未来5年内,每年有数千亿的市场,足够看到一片蓝海。

    针对零售渠道变革,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表示,零售渠道变革带来的“新零售”至少带来三波红利:第一波红利是数字化;第二波红利是供应链整合和优化;第三波红利是智慧化,用大数据精准集合消费者需求,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柔性定制。

    随后出场的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何阳青表示,国内零售的今天已是多场景融合的时代,新零售时代,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一消费场景,而是在多个消费场景中任意穿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大医药董秘陈凯鸿:药企明确战略建立壁垒

    下一篇

    京东副总裁肖军:“无界零售”正快速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