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云沛:中国医药企业面临大洗牌 未来5年将减少1/4(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4:57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11月24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郭云沛表示,在中国A股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医药企业已超过290家,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医药上市公司数已经超过了六成,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医药行业的中流砥柱。

    郭云沛同时表示,我国目前医药上市公司的发展还不均衡,上市公司的治理还有待完善。因此,提高医药上市公司的运营质量,是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中要补的一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当前刻不容缓要改变的现象。相信在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下,在资本助力的推动下,医药产业必将得到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最后,郭云沛还预测未来将有更大规模的行业洗牌和重组,5年之后,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总数会减少四分之一。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每经记者 摄)

    以下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在论坛现场发表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道,首先我代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祝贺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的召开,也很高兴和新老朋友相聚于此。今天是11月24号,一个月前的今天,十九大胜利闭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有30000多字,其中专门谈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今天,大家聚集一堂,交流体会,绘制创新的蓝图,就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如此。当前,我们正处于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医药工业的增长值与可评估的12大工业行业相比,增速是最高的,其主营收入、实现利润和销售利润率的同比增长,在12大工业行业中,也是排名第一的。今年1到5月份主营收入、实现利润和销售利润率,指标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我国医药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我国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金融资本的推动,同时也离不开产业发展政策制度的日益完善。近年来,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以创新、放开管制、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市场导向的政策制度。比如说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试点,药品与药品的原辅料进行关联审评,创新药有条件进入医保目录、规范运营等等。

    值得重视的是,我国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多、小、散、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我来之前做了一个小的功课,把有关的资料看了一下,我们和美国第一大医药市场比,美国现在的制药企业一共是841家,实现的销售额是4510亿元。我们中国我看了很多的统计数据,有8000家的,有7600家的,我们按照最低的来算,制药企业大概是4700家左右。中国制药企业的数字是美国的5.6倍,而美国每家企业的销售贡献率是5.36亿美元,是中国制药企业的5.76倍,很能说明中国制药企业的多、小、散、乱的情况。所以说我国开始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医药行业必须要做的一门大功课。

    随着医药产业结构的变化,我们预测,在明年将有更大规模的行业大洗牌、大重组,通过关停并转的综合,5年之后,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总数会减少四分之一。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医药上市公司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目前我们细算了一下,在中国A股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医药企业已超过290家。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医药上市公司数已经超过了6成,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医药行业的中流砥柱。

    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目前医药上市公司的发展还不均衡,上市公司的治理还有待完善。比如市场化、优化资源的配置,没有发挥有效的作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投资者、有的企业只注重股票的短期收益,而忽视了企业的长远规划和平稳的科学布局。

    提高医药上市公司的运营质量,是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中要补的一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当前刻不容缓要改变的现象。我们相信,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下,在资本助力的推动下,医药产业必将得到更快、更健康发展,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傅秋实:预计2015~2020我国生物制药市场增长率高于全球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幅扩大至约150点,现报6.5941元,较日高回落逾2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