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位白马股罕见重挫,沪指也“飞流直下”,白马股怎么了?是否将迎来风格转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2:35

    今天,又是出乎很多投资者意料的一天,沪指大跌,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两市个股普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火山君注意到,不同于此前几次大跌的是,这次除了小票,大票里面多只白马也大跌了,被市场简称“PMZ”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三大上证50权重股都在今天大跌了。

    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沪深两市全天收盘,沪指收报3351.92点, 跌幅2.29%,成交额2704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794.78点,跌幅3.16%,成交额701亿元。其中截止收盘,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仔细梳理盘面,可以看到,股票是普跌。火山君了解到,小股票大跌,这段时间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而今天盘面中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白马股的集体大跌,此盘面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思考:白马股是否见顶了?

    从以上两张图中,超级品牌概念股和成交最大的31只个股可以看出,上汽集团 、恒瑞医药 、三安光电、康得新、美的集团 、海康威视、伊利股份 、亨通光电、五粮液、格力电器、中兴通讯 、贵州茅台 、中国平安、京东方等这段时间成交量大的白马股都大跌了,有几个股票甚至连跌数日,形态都跌坏了。

    在这些白马蓝筹股中,火山君了解到,其中茅台、中国平安、招行是上证50的三大权重股,被市场简称“PMZ”,三股都在今天大跌,这在近期是第一次。还比如高位大白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也大跌。

    而从总体来看,茅台短期倒下后,中国平安成为大盘股、白马股的总龙头,后市可以通过观察中国平安的走势来判断白马走势。

    市场存在较大分歧

    龙头白马股后续的走势是就此出现回落还是调整后继续上行, 市场人士的看法则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白马股有泡沫吗?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A股价值蓝筹估值正在逐步国际化。随着境外投资者在A股的参与度不断上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当前价值蓝筹估值修复反映的是估值国际化的趋势,尚未出现整体 “泡沫化”的特征。尽管短线市场波动加大,但如果这部分个股出现明显调整,将提供低吸机会。

    乐观者如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则点评称:今天下跌原因分析:从历史来看,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底多数情况下会有调整,主要逻辑有:一,前期持续快速上涨,导致获利盘巨大,年底获利回吐压力较大;二,年底至明年年初,若公募抱团瓦解,有基金试图寻找新的方向,则前期重仓的个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三,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流入较多的个股涨幅巨大,因此北上资金实际盈利较高。但是,其注意到北上资金也并非完全不看重白马股估值水平和前期涨幅,前期涨幅较大,而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在遭遇抛售。

    而应对策略,张夏定性为:正常调整。其认为,此前市场对于“白马”“龙头”过于追捧,导致前期涨幅过大,当前属于正常调整。目前,市场有很多板块和个股在持续下跌后,估值水平已经回到相当低的水平。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也不能算“泡沫”。预计本轮调整空间相对有限。

    但也有看空者。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认为,消费等白马股逼近估值天花板,短期获利空间有限,应择机挖掘市场中冷门板块。市场短期反弹无新意缺少成交量,投资者暂时宜稳健防御为上,等待时机。

    还有,目前市场一个普遍的担忧可能对白马股走势造成一些影响。

    大家知道,今年尤其是从下半年开始,白马股飙涨,对应的是基金大赚。截至11月21日,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5%, 今年以来,涨幅逾50%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逾40只。而这些基金多数是重仓了白马股。而目前时间日益临近年底结算考核之日,部分机构投资者或许有提前兑现全年盈利的需求。这样会不会造成“多杀多”的局面呢?

    而更有私募人士建议投资者赎回基金!

    当然,以上是机构的各种观点,和一些后市可能的影响因素。券商的研究报告也只能给投资者做出参考,有人对白马股唱空,有人继续唱多,到底该听谁的?

    火山君在此不去判断后市白马股走势,只是给出一个很朴素的认知:盘面代表一切。如果白马股尤其是龙头股在相对高位放量大跌,至少中短期是比较难以反弹回去的。作为船小好调头的普通投资者,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灵活的操作应对呢?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不受禁令制约,仍处于满负荷生产,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将翻倍!

    下一篇

    企业“走出去”频遇商标被抢注 工商总局将推进海外维权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