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手费”要翻倍?英国可能三周内就退欧补偿做出让步

    华尔街见闻 2017-11-21 09:08

    上周五欧洲理事会主席发出最后通牒,若要推动退欧谈判,最迟下月初欧盟要看到“分手费”等方面取得进展。此前媒体称,英国首相梅有意让拟支付“分手费”增至400亿欧元。本周一媒体称,梅赢得了大臣级高官支持。

    在欧盟高官发出最后通牒后,英国政府可能不得不为了打破退欧谈判僵局而提高“分手费”。

    据路透报道,上周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面后表示,若要推动退欧谈判进行,欧盟需要在爱尔兰边界和财政安排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图斯克明确表示:“我对梅首相说得很清楚,最迟(今年)12月初需要有这些进展。”

    同在上周五,英国负责退欧事务的大臣Davis在柏林表示,我们会做些决定、政治方面的决定。美国媒体称,Davis暗示了几周内会透露财政安排方面的更多细节。

    上周日英国财相Hammond接受BBC采访时称,英国“处在做出一些重大前进行动的边缘”,开始打破“僵局”。综合考虑Davis和Hammond的讲话,美国媒体认为,英国政府可能将要在12月欧盟领导人峰会以前增加计划给予欧盟的“分手费”。

    英国《金融时报》本周一报道称,梅告诉同事,正设法让欧盟领导人确信会得到于己方有利的“分手费”。本周一她赢得了国内大臣级高官的支持。她不会提出具体金额,而是会更详细解释如何计算“分手费”。

    不过报道提到,怀疑欧盟的英国官员警告,任何至少支付400亿欧元“分手费”的提议都必须有前提条件,那就是:保证英国与欧盟达成过渡性条约,且达成良好的贸易协议。

    今年9月媒体称,梅首次就“分手费”松口,计划至少给予200亿欧元填补退欧后欧盟的预算缺口。但这和欧盟叫价还有很大差距。

    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读要闻 | 刚刚,这个全世界都盯着的演讲上,梅姨上演了经典一战》提到,欧盟开出最高金额600亿-1000亿欧元的“分手费”,英国闭口不谈金额,只是提议用创新手段实现退欧。

    上上周举行的第六轮英国退欧谈判无果而终,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敦促英国两周内对“分手费”金额“明确表态”。 媒体称,梅暗示同意支付超过200亿欧元的“分手费”,以求年底前达成过渡期的共识,开启贸易关系讨论。

    一个月前《纽约时报》报道称,梅向她的同事建议,准备再增加200亿欧元左右。这意味着英方同意支付的“分手费”将翻倍,达到400亿欧元。

    若上述消息属实,梅内阁有意承担的“分手费”其实还未达到欧盟以上要求,而且梅内阁还面临国内很大阻力。

    上周日,保守党议员、前教育大臣Robert Halfon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开始说要付400到500亿欧元给欧盟,我想民众会群情激愤,会很难到那样的金额。

    上述《金融时报》报道则是提到,梅希望直到下月8日再提出最终条件,减少欧盟方面提出更多要求的时间。

    本周一英镑兑美元走高,盘中一度涨破1.3270,刷新本月2日以来盘中高位,截至发文涨幅有所回落,日内涨0.17%。英国富时100指数周一收涨0.12%,报7389.46点。

    华尔街见闻编辑 王维丹

    上一篇

    黑色系期货开盘领涨,焦炭主力涨超3%

    下一篇

    967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行业回暖及资产重组是重要推动因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