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长不好当,默克尔遭遇12年来最重挫折,欧元应声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4:51

    由于出现不可调和的分歧,德国自民党退出德国联合组阁谈判。受此消息影响,欧元跳水。欧盟官员认为,如果默克尔组阁失败,将极大削弱欧洲的力量。

    每经编辑 郑直    

    如果把欧盟比作一个大家庭,那么德国应该像是个勤恳踏实的老大哥,以一己之力将文化各异、经济实力参差不齐的欧盟各国捏合成一个整体,共同前进。

    德国经济是欧元区最强劲的一个增长引擎。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了看到默克尔掌舵这台性能稳定可靠的德国车。今年9月25日,默克尔第4次赢得德国大选,看上去她连任16年德国总理已无任何悬念。

    但是谁也没想到,就连经验最丰富的默克尔也有翻船的时候。

    由于默克尔的基民盟在大选中票数并未过半,因此需要与自民党(FDP)和绿党进行组阁谈判,三党的票数相加才能过半。

    但是经过近两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德国当地时间19日晚),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默克尔组阁的努力破灭了!

    受到这个消息的影响,欧元汇率在今天亚盘早盘出现大跳水,欧元对美元下跌76个基点,欧元对日元跌至两个多月以来最低点,欧元对英镑也一度暴跌0.4%。

    谈判破裂,自民党党魁放狠话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最近几个星期,谈判明显出现裂痕。

    参与谈判的自民党秉持重视商业的立场,与强调环保的绿党之间在多项政策上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自民党主席林德奈此前对媒体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双方的分歧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这让居中调停的温和派默克尔都束手无策。

    林德奈表示,如果到上周日(19日)晚18点(即北京时间20日凌晨1点)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那么自民党将退出谈判桌。

    德国当地时间19日晚,默克尔“无力回天”,组阁努力宣告失败。

    林德奈甚至对媒体放出狠话,“我们宁愿不参加组建政府,也不要将来为烂政策背负骂名。”

    分属政治光谱左右两端的自民党和绿党主要在环保、农业和欧盟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

    在环保领域,绿党坚持要比既定目标更激进地削减碳排放,他们提出在2020年之前德国要减少1.2亿吨碳排放,并将煤炭发电减少10兆瓦,并且大规模地关闭煤矿。自民党则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就业机会损失感到担忧,他们只认同更加温和的方案,将2020年碳排放削减目标定为6600万吨,并且称绿党关停煤矿的想法是“完全荒谬”的。

    在农业方面,绿党提出设立“大农业部门”,全面统领从节能减排、动物保护到可持续农业耕作等一系列农业政策,但自民党对此毫无兴趣。

    在欧盟政策上,绿党希望德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建设“团结统一的欧洲”,而自民党则认为,德国作为欧盟一分子,不应承担这么大的责任。

    欧元暴跌,德国下届内阁前景不明

    作为欧盟和欧元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德国政府组阁谈判破裂的消息,牵动着欧洲人的心。

    在谈判破裂的消息传出后,恰逢亚太早盘交易时间,欧元对美元从1.1797跌至1.7121,跌幅近0.4%(这在外汇市场算是相当大的波动)。截至北京时间20日中午12点,欧元对美元稍有回升,暂报1.713。

    英国速递报甚至称,“整个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所在地)都屏住呼吸,等待德国尽快组成下一任政府。”

    欧盟一位高级官员评论称,如果默克尔组阁失败,那会“极大地削弱欧洲的力量,同时增强民粹主义的势头”。

    默克尔基民盟旗下的一位政治学分析师帕尔策称,由于德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经济引擎,欧盟很多商业决策都会因为德国政府内阁“难产”而受到影响,暂时停摆。在德国下一届政府名单水落石出之前,欧盟内部很多投资决定都必须等待推迟。

    根据德国ADF报道,第二大党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此前强调,由于上一届联合执政造成社民党选民流失,本届社民党坚决拒绝与默克尔的基民盟共同组阁。这样一来,默克尔如果要继续执政,大概只能和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试图在每一个单项政策上争取过半支持。

    当然,如果目前的僵局迟迟不能打破,按规定德国总统斯坦迈尔有权宣布重新大选。专家预计,如果重新举行大选,默克尔的基民盟可能进一步丢掉选票,而极右翼AfD支持度可能上升。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控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涨,目前涨近2%,报411港元,股价再创上市新高。

    下一篇

    收评:沪指探底回升收复60日线 芯片概念股集体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