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共享单车出新政:单车应取得非机动车号牌

    中国上海网 2017-11-09 16:08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满足公众短距离出行需求、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绿色低碳环保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去年4月起摩拜单车在本市投放以来,在沪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已达13家,累计投放车辆达到178万辆(含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约6万辆)。

    然而,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无序投放、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违规使用、车辆安全隐患和用户资金风险等,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企业投放车辆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对公共道路资源承载能力、城市环境面貌和安全运行秩序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影响了行业的有序发展,亟待规范引导和有序发展。在此背景下,本着“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原则,市政府今日发布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分为“总体要求、设施配建、引导发展、强化管理、完善保障”5个方面,共24条。总体思路是以市场化为基础,以“积极引导、注重有序、强化安全、加强协同”为基本原则,从“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强化行业管理、建立保障机制”四个方面,综合运用“条件审查、总量调控、质量检验、资金监管、信用管理、违规处罚、加强宣传”等措施,加强行业规范引导,达到城市安全、有序、干净和行业稳定、健康、持续的总体目标。

    深入研究反复论证,集思广益多次修改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本市于去年下半年起,着手研究起草《指导意见》。市交通委作为牵头部门,会同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和各地管理经验,积极开展相关企业、职能部门、各区主管部门调研和座谈,认真研究吸纳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意见,委托研究单位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召开北上广深四城市专题研讨会,在此基础上形成《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于今年4月28日至5月7日,通过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开征询社会意见。最终,通过电子邮件、纸质信件等方式共收到307条反馈意见,归纳后为39条,经认真研究分析,采纳了25条。此后,根据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市交通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指导意见》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指导意见》作了修改完善,形成《意见》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正式印发。

    明确各方管理职责,共管共治协同推进

    为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管共治,形成合力协同管理,《指导意见》重点对政府、企业、用户的各自职责进行了明确。政府方面,市级层面加强统筹指导,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区级层面加强属地推进落实,统筹做好慢行交通设施建设和车辆投放及停放等管理;街镇层面利用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车辆停放点设置与日常管理以及停放秩序管理。企业方面,履行服务和管理的主体责任,遵循行业标准条件,科学制定投放计划,管理约束用户行为,建立车辆管维机制,做好现场停放管理,保证信息资金安全。用户方面,自觉依法守约,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完善慢行交通网络,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慢行交通网络的完善,既是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发展创造条件,也是顺应绿色出行理念的配套支撑。为此,《指导意见》中明确,设施建设方面,市级层面要加强慢行交通规划引领,指导各区规划建设慢行交通网络;各区通过疏通断点、完善网络等,改善慢行交通设施。路权保障方面,新改建道路要按照规划设置非机动车道,施工尽量减少占道现象,保障安全骑行条件。停放点位设置方面,各区要分析停放需求,科学编制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规划,协调推进公共场所停放点设置。市交通委已于今年7月制定下发了《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技术导则》,要求各区对非机动车停放设施进行排摸,以需求为导向,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

    制定行业团体标准,提出企业经营条件

    为规范企业的运营服务,引导企业规范发展,提高行业管理水平,《指导意见》中明确:一是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技术条件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自行车协会已于今年7月份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技术条件和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并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二是企业进入市场应符合相关经营条件,包括:企业应在本市工商注册、开立用户资金专用账户,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具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相关数据信息接入市信息服务平台;应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维力量,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上一篇

    “小黄车”状告ofo商标侵权 ofo回应:恶意抢注、诉讼牟利

    下一篇

    收评:三大指数齐飘红 创业板指涨0.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